荨麻疹时眼睛肿了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5:08

(一)荨麻疹时眼睛肿了怎么办

  荨麻疹时眼睛肿了,说明患者的荨麻疹已经形成明显的风团,可以冷敷或口服药物治疗,具体如下:

  1、冷敷:患者可以在眼睑部位暂时使用生理盐水冷敷,通常可以使用毛巾或纱布浸蘸冷的生理盐水在局部进行冷敷,起到收缩局部毛细血管的作用,从而减轻水肿反应。

  2、口服药物治疗:患者同时还要口服抗组胺药物,起到控制荨麻疹发展的作用。通常可以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也可以配合口服维生素类药物,比如可以口服维生素C,在治疗期间要避免搔抓、揉眼睛的动作。

(二)荨麻疹反复发作是怎么回事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水肿性的红斑、风团,可以自行消退,但是容易反复的发作。对于病程超过6周的患者称为慢性荨麻疹,而病程在6周以内的为急性荨麻疹。反复复发的荨麻疹考虑可能与患者对某些食物、药物、吸入物,比如花粉、动物毛皮、动物羽毛等或者感染产生Ⅰ型变态反应所引起的。有时气候的变化、冷热的刺激、阳光、机械性的刺激、情绪紧张或者全身性的疾病,也容易诱发荨麻疹。部分荨麻疹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有时寄生虫感染或者体内的慢性感染,也可以导致反复发作。

(三)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是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表现为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发生迅速,有剧痒,消退后不留痕迹。亦可伴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它全身症状。

  荨麻疹病因复杂,可由各种内源性或外源性的因子引起,一般常见的可以归纳如下:

  1、药物因素:许多药物都可以引起本病,最常见的为青霉素、头孢类、解热镇痛类、黄连素、痢特灵、磺胺药以及血清制剂和某些疫苗等。

  2、食物因素:可以引起荨麻疹的食物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为含有特殊蛋白质的鱼虾、海鲜、牛奶、牛羊肉、螃蟹、鸡蛋、豆制品等,某些虫类食物(如蚕蛹、金蝉、牛蛙)也为常见致病因素,饮酒也是荨麻疹的常见发病原因。

  3、感染:体内的细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真菌性感染与寄生虫感染等均可引起荨麻疹。另外,蚊虫、螨、跳蚤、臭虫等叮咬后可以发生丘疹性荨麻疹。

  4、吸入物:外界的各种吸入物均有可能导致荨麻疹的发生,如各种花粉、尘螨、棉絮、动物皮毛、化学气体等。

  5、物理及化学因素:如冷热刺激、日光、摩擦及压力等物理性和机械性刺激或某些化学物质进入人体而发病。

  6、某些疾病:某些疾病也可导致荨麻疹的发生,如各种癌肿、淋巴瘤、风湿病、胆囊炎、肾炎、肝病、胃肠道疾病、糖尿病、慢性咽喉炎,龋齿等。

上一篇:10个准妈妈1个糖尿病

下一篇:男士日常护肤10个注意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