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准妈妈1个糖尿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7:06

(1)10个准妈妈1个糖尿病

  “自从执行新的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后,中国妊娠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了。”参与起草卫生部《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孕期,糖尿病

  杨慧霞教授所说的新标准,是空腹血糖的诊断标准由以前的5.3毫摩尔/升降至5.1毫摩尔/升,口服75克葡萄糖后2小时血糖由8.6毫摩尔/升降至8.5毫摩尔/升(服糖后1小时血糖标准仍然维持10.0毫摩尔/升)。原来是必须有两项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标准可以诊断,现在是任何一项血糖超标就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使用这个新标准,中国整体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上升至10%以上,大概每10个孕妇就有一个“糖妈妈”。

  妊娠期血糖增高不仅危害孕妇本身,还会对宫内发育的胎儿健康有影响,如早孕期高血糖可引起胎儿在宫内发育异常(胎儿畸形、生长受限、早产等)。另外,如果妊娠期糖尿病后期血糖没有得到很好控制,就容易导致胎儿在宫内过度生长发育,形成巨大儿。这样的胎儿不是提前成熟,而是肺发育成熟延迟,将来就容易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同样,因为母亲高血糖环境使得胰岛细胞过度兴奋,产生了很多胰岛素,婴儿在离开母体的高血糖环境后,胰岛细胞还在兴奋,因此一出生就容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所以说,母亲血糖控制得越不好,胎儿的并发症会越多。

  控制

  孕中晚期不一样

  在糖尿病诊断之后妊娠者,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现的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一般来讲,前者绝大多数需要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而后者的多数患者可通过严格的饮食计划和运动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仅部分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关于如何控制孕期血糖,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维纲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每天多吃两餐。孕期饮食控制要既能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又要使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燕萍推荐,首先要少量多餐,将每日3餐改为5—6餐。为避免夜间低血糖发生,睡前可少量进食,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鸡蛋羹。

  从孕中期(13周)开始,糖妈妈每天需要多摄取200千卡热量。餐后的加餐通常占正餐的1/3—1/5,粗粮豆类和全谷物应占到主食一半左右。牛奶和酸奶有助补钙,可在加餐时食用。饮食应清淡低盐,全天烹调油2—3汤匙,不能用淀粉和糖调味,尽量不要在外就餐和进食加工食品。

  孕晚期,糖妈妈要增加蛋白质、铁和钙的摄取量。适量选用脱脂牛奶、鱼、禽、瘦肉等,绿叶蔬菜和海带也是钙含量丰富的食物。

  舒缓运动。糖妈妈宜选择比较舒缓、有节奏的运动,如散步、缓慢的游泳、太极拳等。以散步为例,每天坚持30分钟,能锻炼与分娩有关的肌肉群和心肺功能,为分娩做好准备。散步时注意抬头挺胸,摆动双臂,伸展胸廓,会阴部肌肉收缩,足跟先着地,步速由慢到快。千万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如跑步、球类运动、俯卧撑、滑雪等。运动管理需要进行全天的血糖监测,包括餐前和夜间。不过,有先兆流产或早产倾向、血糖控制不佳、伴高血压或妊娠中毒症、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伴糖尿病肾脏病变、身体遇到特殊不适时(如发热等情况),不宜进行运动。

  勤测血糖。糖妈妈一经诊断就需要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最好每日测空腹血糖和三餐前后血糖4—6次,努力使血糖“达标”。同时,还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及时使用胰岛素。胰岛素不会影响胎儿。当饮食控制3—5天后血糖仍明显“超标”时,需及时进行胰岛素治疗。

  人群

  大龄孕妇需当心

  24周之后,准妈妈都要“喝糖水”、测血糖,接受妊娠糖尿病的筛查。现在,越来越多的准妈妈担心过不去这道关。哪些准妈妈需要格外留意呢?专家介绍,以下人群在怀孕后需高度重视妊娠糖尿病的筛查:

  1.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那么孕妇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2.孕前超重或肥胖。当前国际上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是否超重。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结果≥24即为超重女性。

  3. 年龄≥35岁。年龄超过35岁的大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4.曾经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生出孩子超过8斤)、胎儿畸形。

  5.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分娩史等。

  产后

  母子都要监测

  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分娩之后,依然还要监测血糖。一方面是对妈妈的监测。分娩后如果血糖不佳,应尽快在医生指导下将血糖调整到理想或正常范围;如果分娩后血糖正常,则应在产后6周到医院做葡萄糖耐量(口服75克葡萄糖OGTT)检测,重新评估糖代谢情况并进行终身随访。因为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妈妈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一般人更高。

  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新生儿的监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分娩前,妈妈已经将血糖控制好,则在分娩后不需对婴儿做更多的检查。如果分娩前血糖控制不佳,则需提防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我们一般会在这种婴儿出生后的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持续监测血糖,一直到血糖稳定后才停止监测。如果出现低血糖,须尽快喂糖水或持续静脉注射葡萄糖液,以尽快消除低血糖的危害。”此外,还要监测婴儿是否有红细胞增多、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情况。

  妊娠

(2)10个原因阻挡了你的减肥之路

  肥胖原因有很多,例如睡眠不足,不良生活习惯,身处的环境因素等等。到底有什么肥胖原因阻碍了你拥有好身材呢?多国专家最近就发表了研究,发现许多肥胖原因,睡眠不足、环境因素、生活习惯等都影响着人们的瘦身之路。想要有好身材,快来看看这十大原因吧!

  想要减肥?就要看看这10个原因,让你不能拥有好身材!

  最近,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家的20多位营养学家,对近期世界上已发表的100多篇研究肥胖的文章作了一个仔细的回顾,发现除了饮食和运动两大主要原因之外,其实还有许多原因可以造成肥胖。归纳起来竟有10种之多。

  1.睡眠不足可使人发胖。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不断地忙于应付各种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久而久之,睡眠的时间就在无形中被慢慢地剥夺了。长期睡眠不足,可以影响人体生物钟的进食循环,也会降低血液中的一种叫拉普丁蛋白的含量。这种蛋白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同时也影响大脑对身体是否已经足够食物的判断。人在睡着的时候,即便肚子饿了,也不会马上起来去吃东西。但是熬夜的时候,则肚子更容易感到饥饿,在不知不觉中就吃进了多余的热量。

  2.激素的影响。由于食物链的影响,食品中可能有残存的激素进入人体,可使内分泌平衡受到影响,让脂肪更容易在人体内积累。

  3.空调。人体享受空调,身体内的热量就消耗得更少了。

  4.吸烟。周围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也会让人变胖。烟味无论对吸烟人本身还是对被动吸烟的人来说,都有抑制食欲的作用。

  5.药物的副作用也使人变胖。

  6.社会人口的结构改变。人到中年开始发福的人数在人口总数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

  7.生育时间。随着生育年龄的推迟,高龄产妇生下的孩子,体重一般说来都比较重。

  8.遗传的关系。胖人更容易找到体型相仿的配偶组成家庭。胖人生下的孩子也更容易成为胖人。现在胖人已经很多,胖人的后代更以几何级数的形式增长。

  9.社会审美的取向。

  10.进化。照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的理论,胖人要比瘦人更容易存活。长期的进化积累可使胖人在群体中占有优势。这些说法有些听上去真有点匪夷所思,但到底也是经过研究后得出的结果。

(3)10个妙招 对抗眼睛疲劳 保持闪亮双眸

  白领长期对着电脑工作,很容易造成用眼过度,引起眼睛疲劳。如何可以减轻或避免长时间用电脑造成的眼睛疲劳呢?以下,名医好药网教你10招,轻松对抗眼睛疲劳,保持闪亮迷人的双眼。

  一、注意光源位置

  计算机屏幕放置的地方,应让最强的光源位于侧边。而且周遭环境的亮度不应超过屏幕亮度。使用可调整的光源,让光线不会直射眼睛,或造成屏幕反光。

  屏幕反光会造成眼睛不适。最强的反光来自上方光线,包括萤光灯或阳光。关掉部份或全部的上方光源可减少反光。打计算机屏幕略微向下倾斜、使用防反光屏幕,拉上窗帘都可减少反光。

  二、让眼睛休息

  操作计算机每40-50分钟,应休息10-15分钟,年纪愈小,操作时间愈短。每10分钟就把目光从屏幕上移开,花10秒钟注视远物或向上看。

  休息时可让眼球上下左右各方向转转,闭目仰卧或望远,避免再近距离用眼。一天可2-3次适度热敷眼睛。

  三、改变工作步调

  至少每两小时站起来走动一下,让身体和眼睛休息一下。

  四、记得眨眼

  许多人使用计算机时,眼睛眨动的频率会比平常少。眨眼次数减少会降低泪水对眼球的润滑作用,造成经常干燥、不适。如果必须长时间用计算机,可考虑人工泪液。

  五、保持良好坐姿

  俗话说“头有枕、肘有撑、背有靠、脚有踏”,良好的姿势可预防脖子和背部肌肉酸痛。

  头有枕,让脖子有机会放松;手肘靠桌面,不悬空,才能让肩膀放松;背有靠,让腰有支撑。脚有踏,脚平贴地板至少大概成90度左右,避免腿部血液循环差、脚容易麻。

  至于要不要用腰靠?坐姿时一定坐到椅子最里面,身体稍微往后。如果发现膝盖窝压到椅垫,表示椅背太深,脚会容易麻,血液循环不好。另外,避免坐太高、让脚悬空的椅子,选择可调整高度的椅子。

  六、调整屏幕

  使用15吋以上且分辨率高的计算机屏幕。屏幕与眼睛的适当距离,约等于手臂伸直的长度。如果看较小字体时,身体会向前倾,可以把字体或页面放大。

  屏幕顶端应该与眼睛同高或稍低,视线对准屏幕中央,应是往下看的10-20度俯角。使用可调高度的座椅,此外,也必须保持屏幕的清洁,因为灰尘会让屏幕更容易反光。而当屏幕生成闪烁或图象模糊时,应尽速送修或更新。

  七、调整键盘

  将键盘置于屏幕正前方。假如打字时要一直搜寻键盘,眼睛会因持续移动和重新对焦而疲累。

  键盘的最佳高度是,当你把手放在键盘上,手臂能靠近身体两侧轻松下垂,手肘大约成90度角;梁蕙雯医师提醒,如果在办公室用笔记型计算机,可考虑外接键盘,并放在比桌面稍低的键盘架上。

  另外,有人在键盘前加个腕靠,希望减少手腕过度背曲,不过,梁蕙雯认为,有了腕靠,手可能会刻意迁就它,反而姿势不良,更容易有腕部局部压迫点伤害,她建议应谨慎使用腕靠。

  八、将参考文档置于适当位置

  将书籍或文档置于屏幕旁的文档架上。文档与你的距离和角度应和屏幕大致相同。

  九、必要时戴适合的眼镜

  如需配戴眼镜,请确定度数适合计算机工作。看清屏幕可能需要三焦或渐进多焦镜片,例如像「计算机眼镜镜片」(computer glasses),将镜片分成三块区域,上面区域用来看远距离,中间较大范围的区域用来看中距离,下面区域用来看近距离。

  十、定期视力检查

  计算机族在开始用计算机工作前,先做一次视力检查,以后每年作一次。

(4)贪吃猫必知的10个控食小技巧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份量控制是保持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大多数人坐下来吃饭时,最后考虑的事情才是控制饮食的份量。然而,对于想要节食或希望维持其体形的人来说,这恰恰是他们最应该做的。

  我们的日子就随着一顿饭吃一个面包圈或松饼,一去不复返了,但悲哀的是我们总觉得自己吃下的热量是和安全的。令人吃惊的是,研究人员测量了外卖餐馆,快餐连锁店,家庭式餐馆的典型饮食的份量发现,按照美国农业部的热量标准来算,面包圈的热量为295%,松饼为333%,熟面食为480%,最可怕的是饼干,其中的热量是标准热量的7倍。

  份量控制如何起作用?

  成功的份量控制的第一步是学习计算食物的份量,如由美国农业部和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制定的饮食金字塔。份量通常可以通过阅读营养标签来确定,食物的份量是人选择食用的食物和饮料的量。多数情况下,我们吃的份量较大,只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吃。

  Mary M. Flynn博士认为,份量控制是指要限制你的饮食,意识到你自己到底应该吃多少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多少卡路里。

  怎样通过控制份量来控制饮食?

  稍加练习,控制份量是很容易做到的,下面有10个简单的技巧可以帮助你限制饮食的份量,从而保持适当的体重。

  1.准确测量。对于食品和饮料,可以使用小工具,就像量杯,汤匙,茶匙来控制食品的份量。

  2.了解如何估算食物的份量。Rose Clifford博士认为,人们可以通过与已知份量的对象相比来估算食物的份量,例如,3盎司煮熟的肉类,鱼类或家禽是一张扑克牌大小。

  3.使用餐具控制份量。从厨房里的器皿中挑选出较小的盘子、碗和杯,并确定一下它们能盛多少东西。您可能会发现,你原来以为只能装8盎司汤的碗,实际上可以装16盎司,这意味着你可能已经吃掉你计划量的两倍。

(5)聚会餐狂吃不胖10个秘密

  即使有最好的饮食、运动习惯和最坚强的意志执行减肥计划,有时候你会发现天天如此并非易事,比如参加家庭聚会、公司的聚餐或者是其他特别的活动时,又会开始管不住自己的嘴……。饮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所以别为自己一饱口福而自责,只要以下6点做到,就尽情地享受美味吧,资深体重管理咨询师金山说。

  体重管理专家金山的腾讯博客

  1. 为自己制定一分可行的减肥计划,这个计划要容易坚持,比如每天早上要吃早餐,或者睡前做15分钟简单运动。

  2. 一旦做好计划,就要按照计划执行,不可避免的情况除外。

上一篇:为什么会得荨麻疹

下一篇:荨麻疹时眼睛肿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