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饮食宜荤素搭配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3:25

一)老年人饮食宜荤素搭配

  以蛋白质为例,植物性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是不适当的,食用植物性蛋白质以后难以被人体完全利用。而动物性蛋白质中的各种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合适,食用后容易被人体较完全地利用。

  另外,为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绝对吃素者的进食量就要比荤、素杂食的量大。大家都知道,人需要吃适量的纤维有利于通便,但过多地食用含大量粗纤维的食物,也会阻碍消化液和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接触,而使营养成分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再有,植物性食物也含有钙质,但是没有动物性食物中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植物性食物由于所含的脂肪少,所以长吃素食会引起体内脂肪的不足。

  因此,炒菜时应适量多放点儿油,以免影响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吃素食的人,摄入的蛋白质和热量都比较低,总觉得缺乏饱足感。因此,吃素食的人,有的就要增加食量,这样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根据营养学的观点,一般正常人的膳食应当是荤素杂食。在植物蛋白质中,某些必需氨基酸含量比较低,因而营养价值没有动物蛋白质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还有孕妇,要供给胎儿生长需要的蛋白质。因此,更需要吃一些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瘦肉等等。完全吃素食是不奶的。当然,以上我们提到吃素食的某些不足之处,是指长年完全吃素,一点不吃荤。大家不要产生误解,以为要尽量多荤肪也有缺陷。我们主张荤素搭配的平衡膳食。

二)预防肿瘤需要平衡饮食,荤素搭配

  肿瘤有恶性和良性之分,肿瘤发生是由于细胞电子平衡失调所致,活性氧(自由基ROS)是一种缺乏电子的物质(不饱和电子物质),进入人体后到处争夺电子,如果夺去细胞蛋白分子的电子,使蛋白质接上支链发生烷基化,形成畸变的分子而致癌,在还没致癌之前或者致癌早期我们可以进行预防或者治疗。

  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关键在于平衡饮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忌燥热及过分寒凉食物。只要配合得好,红黄白绿黑等有色彩的食物都是抗癌药。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曾明确表示: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够保护人们不得癌症。虽然有许多研究表明,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一些成分,比如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酚、黄酮类等,对抗癌都有一定作用,但并不只是推荐任何一种具体的抗癌食物,而是建议食谱有4/5以上的食物来自于蔬菜、水果、全谷以及豆类。

三)皮鞋也分荤素搭配,你信不信?

  菠萝叶、鱼鳞、蘑菇,由这些东西制成的鞋子你会去穿吗?如果你拒绝穿动物皮革制品,那你又会选择穿什么呢?

  当然这只是举个例子,事实上,这些奇怪的材料能否做成鞋都有待考虑。没有一个风格需要你的妥协,或者需要你丢掉应有的舒适度。

  皮才是选择鞋子的唯一的,“黄金标准”吗?

  皮子材料的鞋子是最好的选择吗?

  由于它的耐用性和灵活性,皮,一直是制作鞋子的最佳选择。它材料中的孔隙可以保持脚部的透气性,并且由皮制成的鞋子看起来非常的时尚而且质量上乘,同时也能让你适应多种场合,尤其是那些正式场合。

  但是你可曾想过:“我的皮鞋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这个问题吗?

  皮可以由牛、羊、猪,甚至是珍稀动物例如:鳄鱼、鸵鸟、袋鼠等等制成。许多人认为皮是肉类产业的副产物,然而大多数情况下情况却正相反。

  然而高品质的皮鞋除了成本高,皮这种材质的占比也相对较重。为了防止自然降解,动物皮毛需要人为处理,从皮毛到皮的过程中也使用了许许多多的化学物质。制作的过程中使用多种化学试剂将毛发移除并将毛孔堵塞,没有这些步骤的话这些动物皮将会对你的脚造成危害。这些制作过程每天都在进行着,并且给周边的环境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附近的居民也受到了危险化学品的危害。

  为什么会有人会考虑不穿皮鞋?然而仔细想想,真的有非皮的材料能和它的质量相比吗?

  也许运动鞋,拖鞋,人字拖什么的还好说,但是寻找一双漂亮、舒适并且不是用皮制成的正装鞋,真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最终我还是找到了答案!

  皮是肉类产业一种有利可图的副产品,并且对于保护动物养殖业环境的责任起到了分担作用。

  素食主义者普遍都关心动物的权利,并研发了大量的皮的替代品。对于那些避免穿着皮鞋的人来说,他们认为穿着皮鞋等同于对动物进行残忍虐待,所以制作出新的材料模仿皮子的美学的同时,也避免了它的使用。

  对于非皮革鞋的选择?

  那么对于那些不喜欢穿皮鞋的人来说,他们心中最好的前三名选择是什么呢?

  第三名:帆布鞋

  帆布鞋是一种较为廉价的,易于维护的鞋面材料选择

  优点:

  鞋子轻便、灵活、耐用,脏了的时候扔进洗衣机清洗也完全没有问题。

  帆布鞋一般被认为是“无汗”的,因为其透气性便于空气在鞋子和脚之间流通。

  穿帆布鞋不需要穿袜子,让你的脚保持清爽干燥。

  缺点:

  帆布鞋不像皮鞋一样适用于各种场合,帆布鞋虽然比皮鞋便宜,但是它也只适合于夏季的几个月。

  第二名:合成皮鞋 又名:人造皮鞋

  每年各家制造商都会推出各种新材料来制作人造皮鞋,例如:塑料、橡胶、瑙加海德革、仿皮革等等,事实上对于外人来说,这些人造皮革和动物皮革没什么区别。如果选择人造皮鞋,一定要当心廉价又厚重的劣质材料。

  优点:

  人造面料不易掉色并且设计起来更容易。合成材料能更好的防水,在潮湿的环境下更轻便并且便于清洁。

  现代合成材料更轻更薄,但是品质也参差不齐,所以选择优点更加明显的材料设计才是最重要的。

  缺点:

  因为合成材料是无机的,所以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和你的脚进行磨合。合成革不像真正的皮革那样耐穿,它们更容易损坏。

  因为他们是塑料制品,所以尤其是在鞋的弯曲处,更容易受力而开裂,你可能穿几个月之后就会把它丢掉了。合成革造成了环境污染。合成革不像真正的皮革的那样,不够保暖并且不能给你的脚提供有力的保护。合成革不宜进行生物降解,处理它们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并且它们的生产过程也消耗了较多的能源。

  第一名:素食鞋

  如果你是一个素食主义者或是一个环保人士,那么素食鞋是你理想的选择。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双像皮鞋一样耐用的素食鞋,不妨看看Charlie Butler的作品。他们制作的鞋子是真的非常环保,不用动物皮作为材料并且纯手工制作,工匠们花费4个小时的时间在每一双鞋子上。

  “素食皮”是其中的一种材料,通过将塑料涂层和织物结合在一起,这种素食纤维在外观上类似于皮,并且耐用、透气、灵活的特点让它成为皮的理想替代品。

  那么我们就来说说素食鞋的优点:

  人道: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动物作为原材料

  舒适:素食皮革、人造皮革非常的透气、灵活、即使第一次穿也非常舒适。

  尺寸自定:通过模具制造适合你的鞋子,完美契合且舒适。

  精心的手工制作:通常这些品牌价格昂贵,但正是昂贵的价格才表明了工匠在制作每一双鞋时候的努力和所花的精力。

  感觉自在:由素食皮革制造的鞋子让你感觉非常自然并且重量很轻,几乎像光着脚走路一样。

  透气:鞋上的针孔使其更加透气,适合于应对炎热或是潮湿的气候。

  便于护理:素食鞋材料防水、容易清洁,它们非常耐脏只要你好好的对待它们。不像你的皮鞋,素食鞋不会臭也不容易发霉。

  缺点:

  相比与皮鞋素食鞋更易磨损,虽然没有皮鞋耐用,但如果你好好护理还是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只是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尽量避免穿着它出门,如果不可避免,那么记得及时清洁和护理。

  考虑了各方面的利弊之后,素食鞋目前是皮鞋最好的替代品。

   

四)月事时要注意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女性的益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月经周期变化相吻合的周期饮食。这也是男女间益颜健体饮食调养中最主要的一个不同点。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月经是成年女子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月经来潮期间,机体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比如抵抗力降低,情绪容易波动、烦燥、焦虑等。因月经失血,使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较多,尤其是月经过多者。因此,月经期除了避免过分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外,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宜忌。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2)忌生冷,宜温热: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3)忌酸辣,宜清淡: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辛辣生冷的食物刺激还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4)荤素搭配,防止缺铁:妇女月经期一般每次失血约为30~5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就是说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5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经蛋白及多种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痛经饮食要点:

  症状:月经前后下腹部疼痛合并其他生理症状,如头疼,恶心,呕吐腹泻,心跳加速,流汗等症状。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淤、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热下注等症,饮食疗法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

  痛经患者应注意:月经来潮前3-5天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为主,不宜吃得过饱。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及刺激性食物。可适当吃些酸味食品,如酸菜,食醋。应经常保持大便通畅,多吃蜂蜜,香蕉。芹菜等。可适量饮点葡萄酒。对人体有兴奋作用,情志抑郁者可舒畅情志,使气机和利。另外。葡萄酒性温味辛甘,辛能散能行,用于寒湿凝滞的痛经,可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甘能补能缓,用于气虚血弱的痛经,起到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作用。

  痛经患者饮食应多样化,应多食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香菜,胡萝卜,荠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可食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豆类等补气血肝肾的食物。

  医学认为女性对钙质的需要量与卵巢的活动有关,在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随着血钙降低,会出现紧张、暴燥,或是情绪沮丧等现象。在月经开始来潮时,血钙降得更低,时常造成子宫壁的肌肉痉挛。青春期的少女情况特别严重,因为她们本来因长身体的原因而需要的钙的量比较大。所以此时,若不固定服用钙片,这种情形可能会从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持续至月经完全结束。因此,在月经来潮的前一周就应补充适量的钙,直到月经后一周,这样,就能避免很多女孩痛经及一些经期综合症的发生。做到轻松快乐地度过那个每月一次。

上一篇:美白产品大盘点

下一篇:告别冬季暗淡的美妆小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