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检查TCT
更新时间:2024-04-28 06:50:58

1:妇科检查TCT

  妇科TCT检查是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的英文简称,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学技术进行宫颈细胞学分类诊断,主要用于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筛查、诊断,并且可以发现部分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感染等,从而达到早期治疗的目的,检查流程具体如下:

  

一、检查前准备:

  在检查前3天内不做阴道冲洗,不使用阴道栓剂。检查前24小时内禁止性行为,同时在检查前排空膀胱,如有排尿困难者,必要时可在导尿后进行检查。

  

二、检查适应症:

  1、可作为适龄女性针对早期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筛查;

  2、针对宫颈糜烂、宫颈炎患者,或者由于其他疾病,需要排除宫颈恶性病变的人群;

  3、适用于过早有性生活、早婚早育、有流产史、性病史,或者拥有多名性伴侣的女性人群。

  

三、检查禁忌症:

  1、没有性生活过的女性不适合进行TCT检查,以免损伤处女膜,增加阴道感染的风险;

  2、月经期、阴道流血比较严重、阴道炎症急性期等情况时,不适合进行TCT检查,最好先治疗炎症或出血相关的疾病,等月经结束3天后再进行检查,否则可能会影响结果准确性,或使感染加重。

  

四、检查过程:

  医生用颈管刷收集宫颈外口及宫颈管的脱落细胞,然后将颈管刷装有保存液的小瓶中,封好,送检。

  

五、检查结果分析:

  1、正常结果:未见上皮内病变或恶性病变。无反应性细胞性改变、微生物感染;

  2、异常结果:

  (1)鳞状上皮病变:结果可能显示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低级别上皮内病变、高级别上皮内病变、鳞状细胞癌,提示患者可能患有宫颈非典型增生、原位癌、宫颈鳞状细胞癌等疾病;

  (2)腺上皮细胞异常:结果可能显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量多,子宫颈内膜腺上皮细胞量多,不典型腺上皮细胞,不典型子宫颈管腺细胞,提示患者可能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肿瘤、子宫颈管腺癌、子宫内膜腺癌等疾病。

  

注意事项

  在检查后2-3天不要过于劳累,注意休息。检查后2周之内不建议进行性生活,以免引起不适。检查后应注意会阴部清洁、卫生,不要坐浴,勤换内裤。另外,TCT检查后可能有少量阴道出血,一般不必特殊处理,但如果阴道出血量多,建议及时到妇产科就诊。

2:TCT检查轻度炎症怎么办

  TCT检查轻度炎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可以阴道内使用栓剂治疗,比如可以用双唑泰栓、甲硝唑栓。还可以用阴道消糜泡腾片治疗等可以促进病情恢复,也可以口服甲硝唑或者替硝唑等药物治疗。使用药物治疗一周后需要去医院复查看病情恢复的情况,口服甲硝唑等药物会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合维生素B6缓解。平时可以用洁尔阴或者高锰酸钾液冲洗阴道,可以促进病情恢复。TCT检查轻度炎症相对是比较轻微的病变,需要妇科检查看有没有重度的宫颈糜烂。也需要定期复查,以免有轻度炎症向不典型增生转化。

3:TCT是什么

  TCT检查也叫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一个项目,主要是查看宫颈是否发生了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在进行宫颈癌筛查之前,需要避开月经期,48小时内不要有性生活以及阴道冲洗。取材为宫颈阴道部鳞柱交界部位的分泌物,进行薄层细胞学检测,来判断是否有细胞学的异常,根据检测结果来给予及时的处理。

  TCT检查通常需要联合HPV病毒监测进行判断,临床上多采用TCT和HPV联合筛查来确定宫颈是否有病变。如果TCT检查异常,则需要行阴道镜活检进一步确诊,而TCT阴性,HPV高危型16、18阳性时,同样也需要进行阴道镜的活检,来进一步明确是否有更严重的病变。当HPV和TCT检测均为阴性时,可以通过注射宫颈癌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4:TCT和HPV有什么区别

  TCT检查是一个细胞学的检查,主要是检查宫颈的脱落细胞,HPV的检查主要是人乳头瘤状病毒的检查,看看有没有病毒的感染。TCT检查也叫做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是通过观察宫颈的脱落细胞来看宫颈有没有病变,假如宫颈上皮的内瘤样病变,甚至有没有宫颈癌的发生。同时能检测到一些病病原体的感染,假如有没有真菌的感染、涤虫的感染等等。HPV主要是检测宫颈有没有人乳头瘤状病毒的感染,因为有些高危型的HPV的持续感染和宫颈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在宫颈癌的检查筛查中,两种方法都应该检测,以便及时发现宫颈的一些病变,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5:HPV与TCT选哪个

  HPV跟TCT会选择一起做,做联合筛查,实际的情况不同,有时候选择也会不一样。如果是25岁以下的女性,已经有性生活超过两年以上或者已经生育过,可以考虑单纯做个TCT检查。如果是25岁以上,尤其是30岁以上,会建议TCT和HPV两者联合筛查。TCT会有病理科医生个人主观因素的干扰,HPV检测主要是通过实验室检查,相对来讲精确度更高,假阴性率会比较低,会更敏感。

  HPV感染的比例比较高,筛出来阳性以后不要太过于恐慌,大部分的单纯HPV感染可以通过身体的免疫力来清除。如果TCT正常,只是一般的高危型或者普通的低危型,只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一年以后再做这两个项目的复查,看看需不需要再去做阴道镜等等检查。

上一篇:沙坦类降压药有哪些

下一篇:老人年龄不同睡眠时间各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