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气干冷当心眼充血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8:52

①冬季天气干冷当心眼充血

  王秀英副主任告诉记者,刘女士眼白出现红色斑点是眼白出血表现,由眼部小血管破裂导致,医学上称为“球结膜下出血”,此病在两侧眼睛都可发生,出血范围和程度轻重不同,大多数为深红色斑块,从眼裂内侧开始,逐渐蔓延到整个白眼球,角膜黑眼球的四周往往也出现深红色,症状较轻者出血斑仅出现在眼裂内侧。

  王秀英说,老年人一般为球结膜下出血的高发人群。近来天干物燥,眼睛表面本有一层泪膜,干燥的气候使得表面泪液蒸发快,而多数中老年人可能会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硬化,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在猛然用力、剧烈咳嗽、大便干燥或轻微揉碰眼睛时,都有可能引发眼部小血管的破裂出血。还有,眼压高者也可能发生球结膜下出血,比如青光眼患者,所以发生球结膜下出血首先要测量眼压。另外,过量饮酒和摄入刺激性食物,也有可能诱发该病。

  发生球结膜下出血,患者不必太惊慌,轻者一般一周可自愈。初起两天内宜进行眼部冷敷,目的是止血,防止出血症状加重;两天后可用热水熏蒸,促进眼部淤血吸收,具体方法是取开水一杯,眼睛在杯口上方,利用热气进行熏蒸;同时也可以使用一些收缩血管和活血化淤的药物。一般经过7—10天,球结膜下出血基本就会被吸收,也不会给眼睛留下什么后遗症。

  对于球结膜下出血的预防,王秀英说,最主要的就是生活规律,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们,还要平稳控制血压血糖,45岁以上者要定期体检,测量眼压,保持情绪稳定,饮食上不要盲目大补。另外,王主任提醒大家,如果患者频繁发生球结膜下出血,则有可能是血液疾病,需要去血液科详细检查。

②冬季最佳水果是柚子

  柚子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堪称冬季的最佳水果,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柚子果肉有红色和白色之分,红肉蜜柚是琯溪蜜柚变株选育而成的。红肉蜜柚不仅含有琯溪蜜柚中所有的营养成分,而且其所含的天然色素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更强。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处,而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是世界上公认的强抗氧化剂,能起到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的作用。另外,红肉蜜柚还有助于保护视力。

  如何挑到好柚子呢?首先,要选上尖下宽颈短的柚子,底部如果是平面的更佳。其次,还可从眼观、比重、手感等方面筛选优质柚子。如果柚子皮细洁,表面油细胞呈半透明状态,颜色呈现淡黄或橙黄的,说明柚子的成熟度高,汁多味 甜。如果想放段时间再吃,最好选择颜色黄绿的柚子,在通风处可放1个月左右。同样大小的柚子,要挑分量重的。用力按时,不易按下的,说明果实紧密,质量更好。

③冬季养生保健——决定你这个冬天型不型

  冬天是万物休养生息的季节,但对于我们来说冬天可不能一直宅在家里啊。冬天可是难得的养身保健的好时机。冬季养生保健能够让人的身体素质得到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尤其是对于一些想要有一副结实身材的男性朋友来说,冬季可以一个适合肌肉长成的季节啊。在冬天锻炼身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冬季养生保健知识吧。

  第一、冬季养生保健靠食补

  想要有一副型男的身材吗?那么就合理的分配膳食吧。吃好可不意味着一定要吃多,冬天最忌讳没有节制的胡吃海喝,这样一来很容易就会变成没有形象可言的肥男,那么怎样才能合理的安排膳食呢?首先要了解的是人身体需要的是那些养分,然后在日常的饮食中合理的分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淀粉、脂肪的摄入量,这样就能确保饮食上的合理化了。当然,想要有一副型男的身材那么每天一瓶牛奶可是不可缺少的。

  第二、冬季养生保健要注意休息

  在很久以前的农耕时代,人们在冬季会结束一切的活动在家中休息,其实这是人们顺应大自然和自己身体的一种很科学的行为。因为冬天时万物修养的一个时候。所以在冬天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学业上还是事业上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负担,最好是能够好好的修正一下,将辛苦了一年的身体进行一个好的调理。这期间可以喝一些进补的中药来调节身体。

  第三、冬季养生保健靠锻炼

  羡慕电视上那些型男拥有一副好的身板吗?羡慕他们身上那些肌肉吗?如果了解清楚养身保健知识再结合科学的锻炼你也可以拥有。冬天虽然需要得到休息但是绝对不是呆在家里不动,相反的是在业余休息时间应该积极主动的到户外进行锻炼,这样才是能够塑造完美身材的关键所在。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以上是关于冬季养生保健知识,冬季养生保健对人的身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想要拥有一个让别人羡慕的身材就要重视养身保健。大家还想了解什么健康知识呢?

上一篇:人流后不能吃哪些水果

下一篇:割双眼皮多久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