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艾灸的功效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0:13

(一)怀孕艾灸的功效

  怀孕后不建议艾灸,特别是孕妇腹部和腰骶部位不要做艾灸,但可能有些由于在怀孕后出现一些胎位的位置不太正确,这时候可以通过艾灸的方式来纠正胎位。则是通过至阴穴就是足太阳膀胱经的至阴穴纠正胎位,至阴穴主要在足部小脚趾尖的部位,就是足小趾外侧趾甲根角旁0.1寸,通过艾灸这个地方可以有效纠正胎位。

(二)艾条艾灸的功效与作用

  用艾条来艾灸可以温中补虚,活血通络,通经止痛,消肿化湿,调和脾胃以及养生保健,艾条灸的作用以温、通、补为主。

  很多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存在气血不足、脾胃不和、肝肾亏虚等状况都适合应用艾条灸来进行治疗,可以选择腹部的气海、关元、中脘、下脘、天枢、大横等穴位,配合腰背部的脾俞、胃俞、肝俞、肾俞、八髎穴来一同起到调和脾胃,滋补肝肾,温中补虚的作用。还可以配合下肢小腿部的足三里穴和三阴交穴来调和脾胃,滋补肝肾,艾灸时建议2-3次/周,20-30min/次,就可以起到温中补虚的作用。

(三)印堂艾灸的功效与作用

  印堂穴位于两眉之间,头部的正中线上。印堂穴对安眠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在灸治印堂穴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同时,印堂穴对前额痛有一定治疗效果,灸印堂穴也可以治疗前额的疼痛。另外,印堂穴可以治疗鼻窦炎,治疗鼻头的闷痛,鼻炎、鼻窦炎用印堂做灸法也有一定的疗效,可以起到通鼻窍的作用。

  但是这个位置特别靠近眼睛和眉毛,在灸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艾条的高度,特别是靠近眼睛。因此,如果是在这个地方灸,量绝对不能大,会容易伤到周围的皮肤,尤其是有一些艾烟也会对眼睛生成一定刺激,建议少量灸治,这样会相对比较安全。

(四)艾床艾灸的功效与作用

  艾灸床就是为艾灸设计,提供了方便的途径,床本身没有治疗的价值,只不过提供了一个支具,这样当做艾灸的时候能够减少劳动力。有些位置需要拿着艾条做悬灸的时候,用艾灸床对准穴位,可以自动的进行熏灸。

  艾灸床节省了人的操作,起到了这么一个作用。比如经常用艾灸盒放在腹部,如果用灸床就是从底下用俯卧位。它没有特殊的治疗价值,就是省人力,提供支撑的帮助。

(五)神阙艾灸的功效

  神阙穴定位在脐区位于脐中央,属于任脉穴位,俗称脐中,神阙穴位与十二经脉都有联系,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也有直接或间接联系,且与督脉、冲脉、脾胃两脏关系密切。因此,艾灸神阙穴可疏通全身经络气血、平衡阴阳、培元固本,能维持脏腑功能正常运行。神阙穴临近胃肠,艾灸神阙穴可温中止痛、温阳止泻、升阳举陷,还能健脾益气和胃。

  对于慢性虚寒性腹痛、慢性腹泻,比如五更泻、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中风后便秘,还有虚型脱肛、脏器脱垂等症状都有较好疗效。神阙穴位于任脉,艾灸神阙穴,可温补肾阳、培土固本、利水固脱,从而治疗尿潴留、尿失禁、水肿等肾气疾病。也可疏通气血、调补冲任、温肾暖宫治疗妇科疾病。同时艾灸神阙穴还能开窍苏厥、宁心安神、回阳救逆,对于虚脱、中风脱证、元气暴脱、中暑、小儿惊风、夜啼等疾病也有一定疗效。

上一篇:第五跖骨骨折怎么办

下一篇:为了避孕,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为什么在月经第一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