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跖骨骨折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2:14

一)第五跖骨骨折怎么办

  第五跖骨骨折多由行走或下楼不慎扭伤所致。

  临床常见,受伤后足部外侧疼痛,肿胀、皮下淤斑,不能行走,检查可发现骨折部局限性压痛,有纵向扣击痛,前足的正位、侧位及斜位X线拍片可准确判断骨折的部位、类型和移位情况.无移位的单一骨折不需特殊治疗,休息3-4周即可下地活动,有移位的第五跖骨头骨折施行手法复位,若不成功则行切开复位,经跖骨头打入克氏针固定4-6周。

  6周后可拔除钢针,骨愈合牢固后负重行走。

二)第五跖骨骨折怎么办

  第五跖骨就是足背最外侧的跖骨,跖骨分为跖骨头、跖骨颈、跖骨干以及跖骨基底部,各部位骨折各有特点。跖骨头骨折是关节内骨折,因为关节内没有周围韧带附着,移位可以通过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后绝大部分可以愈合。跖骨颈部骨折因为受到骨间韧带牵拉,往往会引起成角畸形,会引起明显移位,所以手法复位以后比较难维持复位、固定,需要手术治疗。对于移位>2mm或者成角>15度需要手术治疗,主要包括钢板、克氏针、螺钉内固定。跖骨干部骨折也是同样的原则,如果移位大于直径的1/3或者成角>15度,也需要手术治疗。

  第五跖骨比较特殊的是基底部骨折,基底部骨折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区域是最靠胫端的区域,多数由撕脱性骨折引起。如果没有移位可以保守治疗,移位>2-3mm以上建议手术治疗。二区是缺血比较明显的区域,血供相对较少,绝大部分需要手术治疗,即使保守治疗,固定时间也比较长。三区骨折多为疲劳性骨折,如果是新鲜疲劳性骨折,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石膏固定,如果陈旧性或者骨不愈合的疲劳性骨折,需要专业骨科医生进行治疗。

三)跖骨骨折怎么办

  跖骨骨折一般多见于直接暴力,由于跖骨距离体表比较表浅,所以容易导致开放性骨折。对于开放性骨折,肯定需要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对于对位对线良好的跖骨骨折完全可以采取保守治疗,使用石膏外固定或者高分子夹板外固定;而对于骨折对位对线欠佳,没有达到最低的解剖复位标准的跖骨骨折,就需要做手术,做跖骨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内固定物可以选择克氏针或者微型指掌骨钢板。主要取骨折粉碎的程度和骨折的具体部位。

四)第2、3、4跖骨跖骨骨折怎么办

  第2、3、4跖骨骨折,要看骨折的部位和骨折的程度来进行相应的治疗。如果骨折发生在跖骨的远端,也就是跖骨头的位置,如果位置比较好,这时一般可以进行石膏的固定就可以保守治疗。如果跖骨骨折发生在体部,也就是中间的位置,如果位置比较好也可以进行石膏的固定而保守治疗。如果骨折移位比较重,这时需要切开复位,进行髁自身或者钢板的内固定。如果跖骨骨折发生在近端,也就是基底部,这时往往就需要手术治疗。因为跖骨的近端是足弓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发生骨折时常常需要进行解剖复位,才能够恢复足弓的正常的形态、才能恢复足弓正常的功能。

上一篇:白带一坨一坨的米白色无异味该怎么用药

下一篇:怀孕艾灸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