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小的降压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11:23:39

(一)副作用小的降压药有哪些

  高血压药物可分为五大类,即ARB类、ACEI类、钙离子剂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五大类。任何一种降压药物都是药三分毒,对人体有损伤,比如ACEI类,主要是干预RASS系统,β受体阻滞剂抑制的交感神经系统,钙铁拮抗剂可扩张血管,利尿剂通过利尿作用达到降压目的。因此,对于每类病人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降压药。

  年轻患者经常熬夜,交感时间兴奋,这时通常使用β受体阻滞剂降压,但β受体阻滞剂有些问题,如可使心动跳的慢,叫心动过缓,对于男性会可能会影响到性功能的问题。比如说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通过利尿作用达到降压的目的,但对于某些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及高血压,通过利尿能达到很好的这个效果。但利尿剂的使用以后会使尿酸增多,增加痛风,甚至糖尿病的风险。还有钙离子拮抗剂相对比较平缓,但有部分患者会出现面色潮红、腿肿这些表现。

  因此,在选择降压药时,要根据病人实际情况,通常钙离拮抗剂对肾功能、糖尿病、对痛风作用会相对小,相对比较安全。但钙离拮抗剂有人吃过后,也会引起心跳慢或面色潮红的问题,要根据不同患者临床情况选择这样药物。并不是某种降压药物副作用小,但并不一定适合这部分人群,是要选择对症的降压药。

(二)吃了降压药反应不良很危险

  高血压病人在长期应用某些降压药物过程中,如果应用不当常会引起不良反应。 内科急诊室收治了一名高血压 合并高血压危象的危重病人。家属把他抬进急诊室时,他剧烈头痛 ,频频呕吐,视力模糊,收缩压高达27.9千帕。经全力抢救,一小时后才脱险。追问病史,原来病人应用可乐宁降压一年之久,最近一次测量血压中发现血压偏低,便自作主张突然停用此药,想不到刚停用一天,便出现上述症状。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降压药不良反应。高血压病人在长期应用某些降压药物过程中,如果应用不当常会引起不良反应。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以下几种:一、体位性低血压:病人应用哌唑嗪、胍乙啶或用利尿剂时,当剂量偏大,病人在突然改变体位或长时间站立时,可发生头晕,甚至出现晕厥,昏倒在地。这时若测血压,可发现血压偏低。这时不必慌张,让病人静卧,一般在20~30分钟后可自愈。二、反常性高血压:病人若较长时间应用可乐宁、胍乙啶或甲基多巴等降压药后突然停药,会发生反跳现象,血压可能突然回升,甚至会出现严重的高血压危象。因此停用或更换降压药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三、脑循环障碍:老年高血压患者,如果降压过急、过快,可导致血流量明显减少,出现头晕、嗜睡、恶心、昏厥等症状。应用硝普钠时,由于该药扩血管作用甚强,可偶尔引起水肿,或降压过快而发生低血压,甚至休克。应十分谨慎,严密观察,不宜在家自行应用。四、诱发心绞痛 :较长时间应用心得安等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可使心肌收缩力减退,冠状动脉灌注压降低,心肌耗氧量减少,若突然停药可诱发心绞痛。长期应用交感神经或节后阻滞剂胍乙啶,也可引起心肌供氧减少及心肌缺血,甚至诱发心绞痛,故冠心病 人应慎用此药。五、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长期应用可乐宁、甲基多巴、利血平等降压药,可使一些病人出现思睡、乏力、倦怠、疲惫、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表现。长期应用心得安等肾上腺受体阻滞剂,可出现失眠、多梦、梦游等。可乐宁也可引起失眠和多梦,而利血平可导致白天睡眠时间增加和易做恶梦。六、肝脏及呼吸系统的不良反应:长期应用甲基多巴可引起肝损害,发生率为1%~163%,女性 多见;应用心得安等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时,在某些病人身上可诱发哮喘。因此,支气管哮喘病人慎用此药。总之,医生会根据高血压患者的病情使用不同的药物,以保持对血压的良好控制,防止靶器官受损,保护内脏器官。但毋庸讳言,每种降压药都有其或多或少的副作用或毒性,但毕竟是少数,因噎废食显然是不智的。若能知其害而及早发现,避之防之,毒副作用的发生则少之又少,明智者所为也。[高血压]精彩推荐给高血压护理提个醒 打呼噜会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护理的常见误区 高血压晨起慎喝淡盐水高血压便秘患者慎倒立 (责任编辑:田文波) 关键词:[降压药][反应不良][危险]

(三)五大类降压药及作用

  目前临床有五大类常用的降压药物,它们分别是以下几种:

  第一类,利尿剂,包括呋塞米、托拉塞米等等,利尿剂可以通过减轻患者的容量负荷而起到降压作用。

  第二类,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缓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等。钙离子拮抗剂可以有效使外周血管扩张,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第三类,β受体阻滞剂,包括倍他乐克和富马酸比索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可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的β受体,使血管舒张、心率减慢,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第四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包括福辛普利、培哚普利等等。

  第五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厄贝沙坦、缬沙坦等等。后两类降压药都可以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而发挥降压作用。

(四)保护肾脏的降压药有哪些

  在严重的肾功能不全发生之前,ARB类的降压药物可以保护肾脏,缬沙坦可以降低尿蛋白,氯沙坦以及阿利沙坦酯等药物可以降低尿酸,但是这类药物在肾功能不全后期禁止应用,因为这些药物可以收缩肾动脉,影响肾动脉的血液灌注。如果是出现肾功能不全,后期可能要用钙离子通道拮抗剂的降压药物,比如硝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等以及α受体拮抗剂,比如特拉唑嗪、甲基多巴等药物。由于利尿剂有增加尿酸的副作用,但是在后期肾功能不全可能会出现水钠潴留,必要的时候也必须应用利尿剂来进行治疗。

(五)降压药停药一个月不反弹有没有问题

  如果目前患者停服降压药物一个月,并且没有反弹,还是建议患者要注意监测血压,最好可以做一个动态血压的监测,来评估一下24小时整体的血压情况。有些患者可能是假性高血压,由于近期作息比较规律,心情比较放松,有可能也结合了运动减肥,血压就逐渐恢复正常,即使没有吃降压药物,血压也可以维持在标准的范围以内;还有些患者可能目前停服降压药物后血压正常,但是也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间升高,所以建议患者还是应当定期的监测血压。比如患者在冬天的时候血压稍高,到了夏天血管舒张,就会使血压进一步的降低,这样的患者在夏天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停服降压药物,但是建议患者不要掉以轻心,因为有的时候稍微劳累或者休息不好,有可能血压又会再次升高。

上一篇:芹菜,餐桌上的降压药

下一篇:低压高吃什么降压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