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H是宫颈癌几期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0:02

Ⅰ,ASC-H是宫颈癌几期

  ASC-H属于非典型鳞状细胞,倾向于高级别病变的缩写,是宫颈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脱落细胞学检测结果之一,此结果无法表明为宫颈癌,更无法表明为宫颈癌分期。若为ASC-H,需要进行阴道镜下进一步的宫颈活检,以明确诊断。

  部分患者会发现没有问题,定期随诊观察即可;部分患者会发现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需给予相应的特异治疗,具体如下:

  1、低级别宫颈癌癌前病变CIN1:可以随诊观察,也可以选择激光等物理治疗;

  2、高级别宫颈癌癌前病变CIN2、CIN3:常需选择利普刀或冷刀锥切等切除性治疗,切除手术治疗后,常可达到治愈的目的。治疗之后仍需定期随诊观察,以及时发现病情的反复,及时处理,防止进展为宫颈癌。

  少数情况下,细胞学检测通过宫颈活检方法会发现宫颈癌,但多数为早期宫颈癌,可通过手术或手术联合放疗的方法治愈。

Ⅱ,ASC-H是宫颈癌几期

  目前宫颈癌筛查是国家要求的三阶梯筛查。第一阶梯的筛查是宫颈刮片及HPV的检查,现在提示ASC-H的结果是宫颈刮片的结果,宫颈刮片提示ASC-H并不能证明是宫颈癌。因为ASC-H出现异常结果,所以,接下来需要进入第二阶梯筛查,也就是阴道镜检查以及宫颈活检。从临床的经验看,ASC-H经过阴道镜检查和宫颈活检以后,对应的宫颈病变大部分是宫颈癌前病变二级,极少数的人提示宫颈癌的情况,是否是宫颈癌,需要做阴道镜的检查才能知道。如果进行了HPV的检查,相对会更好地支持这个结果。如果HPV检查存在高危型HPV16、HPV18两型感染,再加上TCT结果提示是ASC-H,宫颈癌的概率会更高。但是,单纯从ASC-H的结果看,不能证明是宫颈癌的情况。

Ⅲ,ASC-US什么意思

  ASC-US是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意义不明,它是宫颈TCT检查中结论性的概念,也就是此时宫颈TCT检查出现异常,而这个异常局限于鳞状上皮细胞,通常不典型,而且没有明确的意义。一般炎症可以导致ASC-US的发生,某些情况也会出现ASC-US,如三天内有性生活或者是阴道上药,或者做过阴道检查以及阴式B超等,都可以导致宫颈上皮发生问题,会出现ASC-US的结果。

  如果是炎症,需要治疗炎症后再复查,如果没有任何原因,要结合HPV的情况来决定处理的方式。如果HPV是阴性,可以六个月后复查,HPV是阳性,特别是高危阳性出现ASC-US,应该做阴道镜下的活检,根据活检的结果判断宫颈病变的轻重再决定治疗。

Ⅳ,ASC-H是宫颈癌吗

  目前单纯ASC-H并不代表宫颈癌,ASC-H是宫颈细胞学诊断的一个术语,其全称是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不除外高度病变。如果细胞学检查出现此种结果,需要进一步根据HPV分型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诊断。

  如果HPV病毒分型是高危型阳性,加上此种结果则建议做阴道镜检查,评估宫颈外观和病变的范围,同时做阴道镜下活检取组织学上的标本并进行诊断。等诊断结果出来之后,再决定需不需要进一步治疗,比如做宫颈锥形切除,或者进一步的其他手术治疗。

上一篇:卵巢囊肿的常见症状主要有哪些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病因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