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8:24

(1)咳嗽有痰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咳嗽有痰可以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可以是由于其他的肺部疾病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导致的肺部炎症,临床表现包括有发热,呼吸道症状以及一些不典型症状,发热多是低热和中等程度发热,部分患者会出现高热,咳嗽是主要的呼吸道症状,当合并有细菌感染时,可以出现咳痰,痰量增多,典型症状包括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消化道症状,胸部症状,神经系统症状,甚至结膜炎症状等。

  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肺部疾病也可以咳嗽有痰,包括有慢性支气管炎,普通的细菌性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

(2)咳嗽有痰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点是干咳、发热、乏力,但是如果病人有痰并不一定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为现在发现有很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是中老年的患者。中老年的患者有相当一批有慢性基础肺病,比如可能有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慢阻肺,本身这样的病人在冬春季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症状。这些病人一旦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然可以出现发热同时又伴有咳痰症状,所以病人有痰和没痰不能够作为唯一区分。

  确诊的方法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但不能做到每一个人都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排外流行病学的接触史,也就是在近期有没有去过武汉、湖北,或者2周是否接触从湖北、武汉人,如果有这种情况就高度怀疑感染。所以判断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前提并不是有痰或者没痰,要从流行病学的接触史、从临床症状、核酸检测进行相关的诊断。

(3)咳嗽有痰是黑色的怎么回事

  咳嗽,咳吐黑痰,大多数都是由于长期吸入黑色的粉尘,空气污染所导致的。

  如果排除了这种情况,还需要考虑是否咳出陈旧性的血引起的,需要根据患者症状和病史以及相应的检查来诊断,需要去医院做血常规、胸部X线片,痰培养等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做支气管镜检查。

  如果是由于黑色粉尘引起的,要注意做好防护,大多数都会引起呼吸道的感染,需要使用抗菌消炎药来治疗。

  如果是出血性的肺部疾病引起,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引起的原因,在临床上常见的有肺部的肿瘤、支气管扩张病、肺结核等疾病引起,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用药治疗。

上一篇:雾霾天注意事项及穴位养生

下一篇:脸上长大包很硬有点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