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 女人务要追求平等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5:02

(一)职场中 女人务要追求平等

  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女性在职场中难免会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候女人不应该退缩,忍辱负重,相反要拿起相应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职场中 女人务要追求平等

  家庭暴力、离婚、劳动保障以及呼吁平等的就业机会女性维权领域趋于多元化,较之过去完全为婚姻而战的局面,维权热点悄悄出现了一些转变

  家是男人的一部分,却是女人的全部。这样的观点在今天看来,已经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越来越多的现代女性正用行动颠覆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看法。如今,女性维权热点有了新转变,女性维权领域不断拓宽,形形色色的维权案例让我们感受到,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争取得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权益,更是社会对她们地位、价值的尊重和确认。

  家庭暴力、离婚、财产分配等仍是女性维权的热点,除此之外,女性对用工劳动保障、创业、以及美容、经济维权等方面的咨询都有不小的增长,彰显女性更加注重自我保护和自我增值。

  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女性在职场中难免会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候女人不应该退缩,忍辱负重,相反要拿起相应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职场中 女人务要追求平等

  就业机会与待遇期待更平等

  连日来,广西师大的大四学生小陈在赶完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后,觉得有些筋疲力尽。虽然有《劳动法》的明确规定,但我仍感觉到在招聘过程中有性别歧视。小陈说,她见到有些招聘单位在招聘启事上明确写有男生优先或者只招男生,这让她很是泄气:这些招聘岗位并不是只有男生才可以胜任的,为什么女生就不行?如外地单位到学校招聘,应聘的女生比男生多很多,但是有的招聘单位最后留下的简历却多是男生的。女生只有很优秀的才被选上,相比较而言,一些成绩一般的男生却被选上了。

  除了女大学生抱怨就业难外,不少关于女性打工者的权益如何保障的咨询事例,如女性在孕产假期间不发工资、休完孕产假后被换岗位等,都成为女性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不平等的方面。

  虽然与家庭暴力和离婚咨询相比,不满十位数的咨询量并不多,但这相较于往年该领域的咨询数量却是大为增加,维护女性在工作中的平等权益越来越受到女性们的关注。不少女性都认为,除了从法律上明确女性在工作中应有的平等权益外,如何在现实过程中确保给予女性平等权益,仍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话题。但就目前而言,女性维权的意识在不断提高,范围在不断扩大,已是进步。专家对女性的变化感到欣慰。

  专家表示,在劳动就业方面,现代女性们的咨询热点越来越紧扣社会脉搏,如退休待遇、打工妹的劳动权利、妇女的性别歧视以及下岗女工的社会福利问题等。该负责人建议,女性打工者自身应该有安全保护意识,一定要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遇到不平等的对待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二)孕妇应该如何在职场中游刃自如

  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怀孕对于准妈妈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向同事都报告一下自己的这个喜讯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也有利于今后准妈妈工作的进行哦。

  孕期还要保持良好的职业形象并不容易,不过掌握一些小窍门也许会让你的孕职业形象加分哦。

  ①着装合适:这里的合适主要是指穿着舒服、面料较好、款式大方的孕妇装,可以让准妈妈看起来精神不错。平时也最好多关注一些的孕妇装品牌和搭配的窍门哦。

  ②姿势端正:无论站着或是坐着,准妈妈尽量保持一个端正的姿势,会使你感觉更自信,也不会让你显得笨重和气喘吁吁。

  ③不要抱怨:虽然怀孕给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不过既然你想继续保持工作中职业的个人形象,那么尽量少在同事面前抱怨和谈论怀孕的不适,不如在休息间隙多和大家分享一些怀孕的喜悦,这样大家也会被你敬业、乐观的态度所吸引。

  2。二手烟问题:

  准妈妈如果被动吸烟,将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这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①委婉建议:

  如果当面提出很可能双方都很尴尬,则可以通过群发一封电子邮件,一方面为怀孕期间在工作上给大家造成不便表示歉意,接下来讲述被动吸进二手烟的可怕后果等等,表达希望在同事的举手之劳下生出健康宝宝的心情,让大家都能理解和支持。

  ②无声提醒:

  如果准妈妈觉得写电子邮件太麻烦,或这样的提醒还不能起到作用,就在办公桌上放一块牌子,写上醒目的“这里有孕妇,No Smoking”字样吧。

  ③上司协调:

  以上措施都没有效果的话,可以联合同样反对在办公室抽烟的女同事,请上司帮忙,出面制止在办公室里抽烟的同事,相信这个肯定管用。

  妈妈经验谈

  Monica(宝宝叶梓涵,男,4个半月)

  二手烟刚开始的时候有,因为我们是工程部门,抽烟的人多,甚至来拜访的人多数都抽烟的,不过办公室里面总算是挂上了禁烟标志,慢慢地抽烟的人就少了。

  子慧妈(宝宝覃子慧,女,6个月)

  我在公司负责人事,很多时候要外出办事,或者要复印、传真什么的,都会有同事代劳。天气冷的时候,大家还会关切地问候一下,叮嘱我多穿衣服不要着凉之类的。另外,生过孩子的同事还会乐于分享她们的经验,所以,我怀孕期间心情一直保持不错。呵呵。

  防辐射

  很多工作的准妈妈都有这样的担心:会不会受电脑等的辐射而影响胎儿?一般来说,电脑发出的微辐射是在人体承受的正常范围内的,准妈妈不要过于担心。同时,通过一些积极的方法,也可以对辐射进行有效的预防。

  1。办公室辐射较大的电器一览:

  微波炉

  复印机

  冰箱

  电脑

  手机

  2。防辐射招数:

  针对上面这些辐射源,准妈妈可以采取下面的防辐射方法:

  ①防辐射屏障:如果有条件的准妈妈,最好使用辐射相对更小的笔记本电脑,办公时穿上防辐射服。如果只能使用台式电脑,可以在微机的荧光屏安装防辐射屏,能吸收可能泄漏的X线。接听手机时最好使用耳机;

  ②仙人掌:电脑前放些小型的仙人掌盆景,别小瞧它,据说可以吸收90%的幅射哦。操作了电脑后,脸上会吸附不少电磁辐射的颗粒,可以及时用清水洗脸,这样也能使所受辐射减轻70%以上。

  ③安全距离:准妈妈工作时,尽量和辐射电器保持一定距离,如远离微波炉至少1米以外。同时,不要把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因为这样辐射的程度更深。

  妈妈经验谈

  1 Monica(宝宝叶梓涵,男,4个半月)

  关于防辐射的问题,我里面穿防辐射的小背心,外面再套一件防辐射的衣服。并且尽量不用复印机、扫描仪等工作设备,而是由同事帮忙。

  2。小宝(宝宝王守楷,男,4个月)

  我在公司从事行政工作,要经常复印资料,于是我和公司综合管理部的同事沟通好,让她们帮我复印,我有时候请他们吃吃饭,犒劳犒劳他们,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孕妇装

(三)职场中 男人如何善待自尊心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均与自尊心相关。伤害了自尊心就等于伤了感情,所以善待自尊心成了职场生存中的一门学问。把自己对自尊心的要求平等地与以他人,那么至少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情感伤害,同事之间的关系自然融洽和睦。

  如何做到给自尊心一个房间,不妨尝试以下推荐的几种方法。

  一:把自己的自尊心要求写下来

  将心比心,是最合适的方法。所以在办公室中,不妨把自己对自尊心的要求写下来,而且越具体越好。可以让我在公司里发表自己的意见,不管正确与否可以在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里被老板训话可以讨论错误的原因,而不是指责自己的过错。

  因为有这样的需求,那么在对待下属,同事时或许就会考虑对方的情绪和要求,不至于伤害到对方脆弱的情感。

  二:学会把自尊心看作面子

  自尊心说白了也就是面子问题,没有人愿意被老板随意拉住当垫背,也没有愿意被同事经常恶搞,更没有人愿意在办公室成为八卦新闻的主角,因为所有这一切都会影响其在办公室的地位和声誉,也就是有可能脸面丧尽。

  所以正确的方法,就是把对他人的尊重问题看作给足面子的举措上,这样至少不会让人有脸上挂不住的感觉。

  三:积极参与自尊心伤害之补救

  无论我们是有意还是无意中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首先要想到补救的良策。因为行动上的积极补救,说明我们还在挽救自己的过错,听之任之绝对是不负责任的方法。

  我在一个敞开的办公环境里对他提出批评性意见,导致他的不高兴。事后我主动说对不起,并对自己一直把他当小孩子看待表示了抱歉,并感谢他为自己提出了一个好的建议,从此也成为我的人生经验。我的补救为此让我和我的同事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四:为自尊心建个小房子

  因为了解了自己对自尊心的保护要求,所以在和他人相处过程中,可以尽可能为他人的自尊心建一个小房子,那可是真正的保护层,使其与伤害有效隔离。

  这个小房子由无数的不要组成,比如不要践踏尊严,不要侵犯隐私,不要公然对峙,不要限制自由,不要主动揭短,不要藐视存在。有了这样的不作为,那么人际圈中的自尊心自然就得到了保护,也因此理顺了办公室的关系。

  五:用自尊心调动积极性

  别以为保护自尊心仅仅是为了和谐关系的考虑,更多的时候自尊心问题处理好了还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积极性。他是办公室里学历最低的一位同事,他的自卑情结一直很深。于是他的工作伙伴除了在他最弱项的部分帮助他,还在私下交谈中提议他继续学习,他很感动伙伴的尊重和理解,也为了更好地回馈团队,他一边学习一边更加努力工作,自信心也变得越来越强。

  伤害了自尊心就等于伤害了感情,所以善待自尊心成了职场生存中的一门大学问。把自己对自尊心的要求平等地与以他人,那么至少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情感伤害,同事之间的关系自然可以融洽甚至是和睦。

  自尊心人人都有,给自尊心一个房间,或许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四)职场中最容易下岗的六类人

  没有一技之长的“幼婴型”

  在科学与技术日益专门化的今天,一个人要想成为“全才”,除非是具有非常的天赋和过人的勤奋,否则,是难以做到的。

  因此,既非“能才”又无一技之长者往往成为被首先考虑下岗的人选。

  缺乏团队精神的“鲨鱼型”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一项工作往往只有在群体的共同协作下,才可能高效率地圆满完成。因此,未来社会中个人需要团队,团队也需要个人,二者互相需要。倘若个人不善于协作,没有团队精神,结果个体只能被团队抛弃。 顽固不化的“贝壳型”

  社会的剧变决定了社会中的人已不可能在变化着的社会环境中永远固定地扮演某一种不变的社会角色。这就要求人们不断地更新知识、提高技能、调整心态给自己重新定位,以适应未来的角色。那些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贝壳型”的人最终会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失掉优势,以至淘汰出局。 循规蹈矩的“机器型”

  时至今日,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人才愈来愈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发个指令,按钮才会动一动的“机器型”人才很难适应未来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会更多地被挤进失业者的行列。 只说不做的“喇叭型”

上一篇:男人而立过后如何健身

下一篇:轻微的宫颈炎需要治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