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和tct哪个更准确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3:46

(1)hpv和tct哪个更准确

  HPV检查主要是做人乳头瘤病毒的定性和人乳头瘤病毒的分类检查,TCT则是做宫颈脱落细胞学的检查,这两种检查是不同的检查项目,因此无法比较哪一个结果会更加准确。但是这两项检查项目都是为了检查宫颈是否有癌前病变、或者检查是否有宫颈癌的重要检查项目。

  HPV病毒高危型是引起女性患宫颈癌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因此通过做HPV检查能够明确的知道女性是否有HPV病毒高危型感染,如果在发现HPV病毒阳性的情况下可以做抗病毒的治疗,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宫颈病变的问题。TCT是液基细胞学技术的简称即宫颈癌的筛查,主要是通过对宫颈脱落细胞染色分析,看一下是否有癌变的细胞,所以这两种检查方法对于宫颈癌的筛查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是检测结果确实没有可比性,首先项目不同,其次检测的方法也不同,TCT是从细胞学角度分析,HPV是从病毒学角度测定。另外所反映出来的临床意义也是不一样的。

  但是不管是HPV检查阳性或者是TCT检查出来有可疑癌变细胞,都需要引起重视,并且需要及时治疗,有性生活的女性这两种检查项目每年最好定期做一次。

(2)tct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是癌吗

  TCT提示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简称为ASC-US,说明镜下看到非典型细胞,但是不能明确是否是癌前病变或者宫颈癌。对于这种情况要分层处理,首先要检查HPV。如果HPV阴性要定期随诊观察,如果HPV阳性要进一步行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以明确诊断,根据活检结果拟定下一步治疗。如果活检结果提示阴性,一般长期随诊观察,在随诊观察期间可以给予抗HPV药物治疗,也需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如果活检结果提示有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宫颈癌,要给予相应的特异治疗,一般来说,ASC-US活检结果基本不会是宫颈癌,但有可能是宫颈癌前病变。

(3)TCT检查注意事项

  TCT即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是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检查前三天避免同房,避免阴道上药,非经期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能达到100%,能发现非典型鳞状细胞、上皮内低度病变、非典型的子宫颈管细胞、非典型的子宫内膜细胞、非典型的腺细胞,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在进行这项检查的时候,还可以明确病人是否感染了真菌、滴虫,提示细菌性阴道病等,是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如果HPV检查提示高危型病毒阳性,TCT检查异常,要做阴道镜或者病理学检查和诊断。要有良好的健康意识,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上一篇:TCT重度炎症严重吗

下一篇:换降压药多长时间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