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团队揭秘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3:09

(1)英研究团队揭秘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你想过应该如何让自己更长寿吗?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6日报道,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团队对在百岁老人进行研究后得出了其长寿的秘诀所在——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和良好心态。

  先天基因和后天条件共同决定

  人类寿命长短的差别有很多原因,自身基因毫无疑问是其中原因之一。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对年老后的健康状况要抱以消极态度。尽管我们的基因取决于我们的父 母,自身的生活习惯对寿命也有影响。饮食、机体活跃度和压力都会改变基因的工作方式,从而影响我们的健康和寿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研究团队在对百岁老人 的基因分析后发现,其基因中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基因较少,而有加强免疫力作用的基因较多。在对这些身体强健的百岁老人进行采访时,老人表示自身健康的遗传 基因是一大原因,但他们还提到有助于他们长寿的其它因素。

  锻炼身体和心理健康

  接受研究团队调查的老人都表示,保持身体和心理活跃对长寿也至关重要。其中一位名为罗伯特(Robert)的店主表示,他长寿的秘诀就是一辈子都勤勤 恳恳工作。95岁的萨缪尔(Samuel)则表示,保持头脑活跃是他的长寿秘诀,今年他将完成第十本书的写作。体育锻炼对健康的好处不可忽略。规律的体育 锻炼可以使我们的外基因组变得活跃,从而提高肌肉功能。同时,体育锻炼还有助于保护大脑的功能,我们运动的越多,其对大脑保护的作用越明显。锻炼对每个人 都有好处,并且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健康饮食

  接受研究团队调查的老人也都认可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老人诺曼(Norman)表示,他从来不抽烟不喝酒,只吃健康的食物,从不碰垃圾食品。92岁老 人艾琳(Eileen)介绍了自己的健康膳食,母亲准备的肉汤。正所谓“人如其食”,科学家们已发现食用水果和蔬菜可有效抑制与癌症相关的基因。

  心态积极广交朋友

  许多参与此次研究的老人表示保持心情愉快、心态积极,保持丰富的生活和家人间融洽的关系也是长寿秘诀之一。95岁老人萨缪尔(Samuel)就是一个 典型的例子,他表示他乐于交朋友,热爱生活。勇敢面对困境是参与研究的老人所共有的生活态度,96岁老人艾琳(Eileen)表示她的生活态度是有问题就 解决。研究团队表示,成功的变老不仅仅是身无疾病和能够独立生活,更高的标准是保持社交活跃。因此,和朋友家人融洽的互动有助老人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同时 可以分解自己的压力。

(2)适当的脂肪可助老人长寿

  近日,加拿大医学研究人员发表医学报告说,老年人若适当增加身体脂肪,会降低早亡的风险,有助长寿。

  研究人员对加拿大第三次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所获得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被调查者涉及4437名男性和5166名女性,分析数据包括其身体指数、腰围、臀围以及腰与臀部的比例等。

  结果发现,对18岁至64岁的人说,身体超重会增加早亡的风险;但对65岁以上的人来说,体重低于平均水平反而会增加死亡风险。女性尤为明显。

  研究人员解释说,身体脂肪能储藏一些体能,可帮助老年人抵御疾病。

(3)老人长寿的五不法则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水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正常运转和防病健身最重要的物质。水摄入不足,不但精神不振,口干舌燥,浑身无力,而且肝肾功能下降,毒性物质积蓄,病魔就会乘虚而入。口渴,提示体内缺水已颇严重。

  不能等病了才体检 每年定期到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对中老年人来说是预防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少不易觉察到疼痛的病,如肺结核、肝炎、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早期阶段在体检时就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效果也好。

  不能等急了再如厕 大小便是人体排泄废物、净化体内环境的重要方式。便秘之所以有害,就在于粪便中的毒素留在肠道内时间过长,易重新吸收进入机体而产生毒害。要养成每天定时如厕的好习惯,即使无便意,也要去蹲一蹲,以形成条件反射。至于小便,最好每小时排一次,以减少尿液中有害物质对膀胱的刺激,从而防止膀胱癌的发生

  不能等困了才睡觉 不少人不困不睡觉,说什么困倦是应该睡觉的信号。事实上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此时再去睡觉。养成按时就寝的好习惯,不仅可以保护大脑,容易入睡,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失眠。

  不能等饿了才吃饭 生活中有一些人不是按时就餐,而是不饿不吃饭。这种做法容易损害胃,也会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因为食物在胃内仅停留四至五小时,人感到饥饿时,胃早已排空,胃黏膜此时会对胃液进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溃疡 。

(4)老人长寿要注意4大饮食恶习

  老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寿,老人长寿其实很简单,只要从饮食上下手,就有可能长寿,但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反而会诱发疾病,下面4种饮食恶习老年人一定要避免了。

  不良习惯一多吃少餐。

  有人调查了1400位60~64岁的老人,发现每日吃两顿饭者有1/3患心血管疾病,每日吃5顿饭者(总热量相等)只有1/5患病。另有一份报告指出,每日就餐次数在3次或3次以下的人群,肥胖患者占57.2%,胆固醇增高者占51.2%,而每日就餐次数在5次或5次以上的人群中,肥胖病患者仅占28.8%,胆固醇偏高者占17.9%。专家们分析认为,空腹时间较长,造成体内脂肪积聚的可能性就增大

  不良习惯二晚餐过迟。

  晚饭时间过迟,并且是进食难消化的食物,会加重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沉积,促使动脉硬化的发生。有人做过这样一次实验:在晚间让大鼠进食高脂肪饮食,然后马上入睡,这些大鼠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急剧上升。如果在早上或中午同样进食这些高脂肪饮食,则对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影响不大。

  不良习惯三喜吃精粮。

  有些人不吃糙米粗粮,只吃精米白面,殊不知在稻麦的麸皮里,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及植物纤维素,例如铬、锰在全谷类、豆类、坚果类中含量最高。若经过加工精制以后,这两种元素就大大降低。如果用缺乏这两种元素的饲料去喂养大鼠及家兔,动物就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植物纤维素能增加胆固醇的排泄,使血胆固醇含量降低。食物太精细,纤维素太少,不容易产生饱腹感,往往造成过量进食而发生肥胖。因此,长期进食低纤维素饮食的人,血管硬化、高血压的发病率则增高。

  不良习惯四过食肥甘。

  过多地食用动物油、肥肉和一些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肉、猪肝、皮蛋、蟹黄、奶油等,可引起血脂升高,但并非要绝对禁食上述食物。近年来有人研究证明,正常的胆固醇并不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腐败的胆固醇才是引起动脉硬化的元凶。因此,一些动物油,特别是猪油不宜储存过久,若已变质,颜色灰暗有霉斑或有腐败味,则不要食用。糖分摄入太多,过剩的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随着血脂增高,冠状动脉发生血栓的机会也就增多。还有研究发现,糖能使肝脏合成脂类的作用增强。

  知道了影响老人长寿的四大恶习,另外正常人吃高糖饮食3周后,血中甘油三酯可升高1倍多。若给高血脂病人吃高糖饮食,甘油三酯也可增加4~5倍。

(5)生活做到“四慢”让老人长寿

  核心提示: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要如何做好保健的工作呢?关键的一点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要放慢节奏,毕竟身体的体质已经不再像年轻时候那么旺盛了。

  一、慢起身

  老人由卧位改为立位或由蹲位、坐位改为立位时,动作宜慢不宜快,避免发生眩晕至晕倒或引发其他问题。

  二、慢进餐

  老人牙齿残缺不全,加上唾液、胃液、胰液及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量减少,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因此,老人进餐应细嚼慢咽以助消化。

  三、慢走路

  人到老年以后,骨关节呈现退化改变,韧带僵硬,常出现腰腿疼痛,加上视力衰退,大脑中枢神经对外界的反应迟钝,遇有紧急情况出现,难以保持身体平衡与稳定。因此,老人走路要慢步缓行。

  四、慢排便

  不少老年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当蹲下用力排便时,腹内压力增高,人体下部血管受到挤压,使流向脑部的血液猛增,就会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可能会诱发脑溢血或冠心病。因此,老人排便宜慢,取坐位为佳。

上一篇:洛丁新属于哪种降压药

下一篇:吃了降压药低压还是90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