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让孩子快乐“充电”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5:30

一)寒假让孩子快乐“充电”

  摘要: 寒假让孩子快乐“充电”, 家长应多与孩子同乐,并让孩子多参加体力活动,以增强体质和身体的协调性。面临这个寒假,家长和孩子们看起来都不轻松,但事实上,有一些“两全其美”的办法,既可以让孩子们得到放松,又可以实现家..

  家长应多与孩子同乐,并让孩子多参加体力活动,以增强体质和身体的协调性。

  面临这个寒假,家长和孩子们看起来都不轻松,但事实上,有一些“两全其美”的办法,既可以让孩子们得到放松,又可以实现家长们为孩子“充电”的愿望,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好的假日生活。快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等啊,盼啊,寒假终于又来了!

  1月下旬,广州市的中、小学生迎来又一个寒假。假期到底怎么过呢?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却也是家长和同学们普遍关注的。

  孩子:假期让我痛快玩玩吧!

  假期本来是属于孩子们的一段最自由欢乐的时光,孩子们可以暂时告别繁忙的学业,不用再顶着星月上学、回家,不用熬夜突击备考,可以看闲书睡大觉,约上三五好友出游聚会……但是,事实上往往不能如愿。今年刚上初中的欣欣就还要上各种补习班,寒假对她来说只是“比平时轻松一点的学习”。今年读高一的明明也说“要继续复习以拼搏未来的高考”。看来,在寒假里“痛痛快快地玩一个月”并没有想象中来得那么容易。

  家长:孩子辛苦,我也无奈

  孩子们在假期里不能如愿地得到放松,而对此家长也觉得很无奈。在欣欣妈妈看来,“现在社会上竞争这么激烈,不抓紧时间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怎么行呢?”而明明的爸爸也觉得,与其让孩子在就业的时候面临更大的压力,不如让孩子趁高中时多加把劲儿考上重点大学……就这样,孩子们得来不易的假期即将在新一轮的努力中开始了。

  在假期,家长可以找一些“两全其美”的方式,

  既可以让孩子放松身心,又可以实现“充电”的目的。

  为你支招:

  快乐“充电”

  心理篇

  让孩子在假期变小几岁

  在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常常觉得压力很大,而且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意志品质的极端缺乏,在家在学校也出现了很多与人沟通方面的问题。专家认为,在寒假里让孩子的心灵好好充充电,是非常重要的。据了解,今年寒假,中山大学心理中心、广州“龅牙兔儿童训练营”等机构都开展了针对青少年的“情商培训”活动。

  儿童成长与家庭建设心理教练,中山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刘中良认为,孩子成才的关键在于“理想、智慧、情操、意志、沟通”等非智力因素,但是孩子的“完美人格”并不是顺其自然就能发展而来的,家长和社会应该帮助孩子找到发自内心、恒久不息的源动力,鼓励孩子创造快乐、富裕、和谐及均衡的人生。在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能得到这些能力的锻炼,而假期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据悉,今年寒假,中大心理中心就将举办第三期“心灵之旅”冬训营,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通过多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孩子进行意志力、合作能力等倾向于完善人格方面的训练,还将结合每个孩子的智力结构和个性特点进行个体心理辅导,帮助孩子及早发现自身的优势和潜能,让孩子们在假期“快乐充电”。

  此外,为了心灵的放松,还有专家提出了“让孩子在寒假里变小几岁”的倡议。也许由于学习的压力,和过去相比,现在孩子们的假期越来越老气横秋。或只有单调的学习,或闷在家里置身电视机前,或孤独地啃一本又一本越来越艰涩的参考书。

  专家建议在这个假期里给小学生“一把球拍、一套积木和一个小时”,让他们像在幼儿园时一样过简单的寒假;给初中生“一种乐器、一本日记和一个上午”,主要培养好的习惯,过轻松的寒假;给高中生“一个人、一个培训班和一本好书”,做点初中没做的事。总之是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再“变小几岁”。坐在地上搭积木、任性地在红纸上剪出各种图案,从题海和参考书中走出,踏踏实实看一本喜欢的闲书……看似浪费了时间,但智慧和力量只有在这时候才能够闪现。

  快乐“充电”

  见识篇

  走出家门接触社会

  利用得来不易的假期增长见识,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美国的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却有一种特殊的“暑期学校”,学习内容不是解题的法门,也不是其他技艺的学习,游泳、野餐、打球和漫步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这些极具娱乐色彩的课程之外,最有美国特色的,就是对青少年参加社会活动的偏重。一周的活动项目包括参观银行和警察局、学做面包、到医院去照料病人、到湖边去清理脏物,且自己承包一段,以日后经常到那里清扫垃圾。

  这些活动虽然不是我们所重视的各种技艺的学习,但孩子却从中熟悉了社会、历练了自己,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培育起对社会的责任感,滋长出一种美国式的“私而有公”的精神,让他在未来的个人进取和尽社会责任之间游刃有余。

  法国也十分注重在实践中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据了解,法国从小学到初中,学生的书就放在学校里,没有家庭作业,放学后的孩子们快活极了。法国人对孩子的教育注重文化内涵,他们不是让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或加强班,而是在有些自由浪漫的实践中,施行启发性的教育。让孩子增长见识,培育他们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譬如,法国葡萄酒享誉天下,因此不少法国中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法国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对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进行具体而形象的了解。

  快乐“充电”

  体能篇

  体能培训 一举两得

  由于平时的学习比较紧张,很多孩子都忽略了身体的锻炼。像从前的孩子那样在黄沙地里疯跑、和小伙伴跳皮筋直到天黑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事实上,充沛的体能不仅是努力学习的基础和保证,对于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所以对于体能的锻炼一定不要忽视。

  在升学同样激烈的日本,许多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野外游玩,了解自然,增强体质。学生自我组织也很流行,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每个学生可根据兴趣参加一个俱乐部。这类俱乐部活动,犹如年幼小鸟在树枝上的扑腾,对培养孩子组织能力、激发参与意识、培育集体合作精神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年寒假,市少年宫、天河体育中心等地都专门开办了给假日的孩子们“锻炼体魄”的体育班,但是“体育班”却在美术、舞蹈等众多的“热门”班中遭到了冷遇,据了解,在近日市少年宫的“通宵报名”中,给孩子报体育班的寥寥无几。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们往往觉得体育锻炼可以随时进行,花钱报班好像“有点冤枉”。但是专家认为,体育班可以让孩子养成有计划、有规律地锻炼身体的习惯,还可以和同班的小朋友增加交流,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

二)做个快乐的单身族

  文:徐聪(晋利思公关公司客户主任)

  婚姻是我目前觉得最遥远的一件事。因为我的性格外向又多变,天马行空的想法经常会令人摸不着头脑,并且刚刚毕业半年,正是大把挥霍青春和好好计划未来的时候,再加上公关公司的工作又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忙碌种种不稳定的因素使我很难会想到与某一个人去厮守一生,过稳定安逸的二人世界。

  由于公司离家很远又经常加班到很晚,我一个人租房住,再加上没有男友在身边,所以我是彻头彻尾的单身一族。工作不到一年,我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在布置房间了,很多家俱用品都是从宜家精挑细选来的。看着小屋变得越来越温馨、舒适,真是为自己骄傲。我的消费观是:工作已经足够辛苦,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多花一点钱又何妨?(幸好是单身,不然像我这样的大手大脚早就会被男友、老公等等横加阻挠了。)

  一个人住其实并不孤独,关键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可能是在公关公司工作的缘故吧,每天跟无数的人打交道,记者、客户、活动承办商、场地协调人员、香港办公室的同事该说的话和能表达出的热情和兴奋都留给了办公室,下了班之后就会像换了个人一样地安静和慵懒。蜷在宽大的亚麻布沙发上,听一听刚从网上订购来的CD,或者看一部精彩的DVD电影,无与伦比的音响效果立刻把一天工作的疲惫扫得一干二净。碗当然是不用洗啦,因为时常有各种饭局,又懒得自己做饭,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已经被冷落了好久。(幸好是单身,不然早被老公和婆婆们骂作懒虫了。)兴致来了,就DIY(Do it yourselr)做一个火腿鸡蛋三文治,再拌个沙拉,健康又方便。

  偶尔会希望有人陪,那么就约上两三好友在家中小坐,或是出去喝杯奶茶,悠哉游哉,晚上出去喝酒到很晚也不会有人骂了。本想养一只猫以打发无聊时光,想想一个月有三分之一在外出差,在家的时候也是有上顿没下顿地乱吃,实在苦了猫儿,也就作罢。唉,还是先把自己养好才是。(这时体会到有老公的好处可以帮我在家养猫,哈哈!)

  周末是最舒服的时间,给自己的小屋做一个大扫除;去俱乐部游泳;从超市买一大堆莫名其妙的零食把冰箱填满;去美容院做皮肤护理(注意:这不是奢侈,部分是工作需要)或是一个人出去逛街只要不用加班,做什么都会很开心。

  谈到逛街,是本小姐的最爱。但是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我只爱一个人逛街。这样不用担心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不感兴趣;不用被迫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理建议;不怕试穿性感的衣服暴露缺陷让男友讽刺;更不用担心疯狂购物后被另一半斥为不会过日子而深感内疚

  唉,单身的好处简真数不尽:自由自在,对自己负责,有权选择,有权挥霍,有权放肆和疯狂更妙的是,在每天的工作和与不同的人接触、交住当中,有可能真的会碰到你一直在等的那个人,这一种对缘分的期盼和缘分到来时的惊喜可是单身一族独享的啊!

三)经典水果减肥餐 消暑燃脂 快乐吃着瘦

  摘要:夏季什么减肥方法正当时?当然是MM们都万分推崇的水果减肥啦!在享受清凉美味的同时还能消暑减肥,实在so perfect!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夏天吃什么水果减肥最快,教你巧吃减肥水果,补充夏季瘦身活力!炎炎夏日,想要轻松减肥,饮食减肥这样一种一边吃吃喝喝一边能甩脂减磅的减肥方法当然是最受欢迎的。与此同时,倘若吃的美食是清凉解渴,防暑降温的,那就更好不过了。那么,水果减肥法就是你夏日减肥的首选了哦。今天,就要来跟大家分享一些夏季减肥的十分神奇的减肥方法——水果减肥法,将会跟大家介绍一些水果食谱,让大家在减肥的同时,尽情享受清凉的美味。一起来看看吧。

  No.1西瓜

  西瓜的功效:

  1.西瓜含有93%的水分,所含热量较低,是消暑解暑的良品。

  2.西瓜不含有脂肪和胆固醇,但却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如葡萄糖、果糖、膳食纤维、蔗糖,以及钙、磷、谷氨酸、瓜氨酸等营养成分。其中,尤其是维生素A含量特别高,是减肥的一大佳品。

  QQ西瓜西米露

  材料:西瓜、西米露

  做法:

  1.将西米放入小锅里煮熟,要一边煮一边用勺子搅拌,否则西米会粘锅底。煮到西米半透明的时候,把西米放入凉水里冲洗,使之成为好看的粒粒状。

  2.将西瓜去皮去核后,用果汁榨汁机榨成汁,将西米加入西瓜汁即可。

  3.可在上面点缀几个西瓜球,冰镇后食用,味道更是美味。

  西瓜冻

  材料:西瓜、琼脂、白糖

  1.将西瓜瓤用勺子挖出来,放入盆中

  2.将琼脂用凉水泡上

  3.将西瓜用搅拌器打碎,过滤出西瓜汁

  4.将西瓜汁放入干净的锅中,将泡软发涨的琼脂捞出,放入西瓜汁中;放火上煮开,将琼脂完全煮化,关火

  5.将熬好的西瓜汁稍微晾凉,倒入西瓜皮或者容器中,凉后放入冰箱中冷藏,3小时候即可凝结成西瓜冻

  6.可以用刀切成块,也可以用饼干模切成漂亮的形状。吃的时候放入冰镇的糖水中食用

  西瓜莲子羹

  材料、西瓜、莲子、淀粉、白糖

  做法:

  1.莲子用温水大约37摄氏度浸泡半小时

  2.西瓜去皮

  3.把西瓜肉切成1cm厚的片状

  4.将淀粉加水调成淀粉浆状备用

  5.往砂锅中加适量水,将冰糖和莲子放入水中

  6.中火煮大约15分钟,煮至莲子熟透就可以了

  7.把淀粉浆倒入砂锅内

  8.不停地用勺子搅拌,防止粘锅

  9.汤汁熬至粘稠状,莲子悬浮起来即可

  10.盛入碗内,放入西瓜肉即可使用,冷冻之后效果更佳

  No.2水蜜桃

  水蜜桃的功效:

  桃子性味平和、营养价值高。果肉里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份。每天吃二个水蜜桃可以起到通便,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吃一片水蜜桃,再喝口糖水,不光美容养颜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因此,水蜜桃的减肥排毒以及美容功效可是不容小觑的哦,快点来试试吧。

  糖水蜜桃

  材料:水蜜桃、糖、柠檬汁

  做法:

  1.先用盐将水蜜桃表面搓一遍,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2.削去表皮把果核去掉,再切成片

  3.将切好的果肉放进锅里加2/3水,放适量细砂糖,一大勺麦芽糖、几滴柠檬汁

  4.大火将水烧开后煮二三分钟

  5.再开小火煮二十分钟

  6.关火后放凉即可食用

  水蜜桃果酱

  材料:水蜜桃、柠檬、糖

  1.水蜜桃洗净,去皮除核,切成块状;柠檬洗净,对半切开,取汁

  2.取一不锈钢锅,将处理好的水蜜桃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沸

  3.加冰糖煮溶,加柠檬汁,转小火熬煮,待果浆变浓稠时即可出锅

  4.做好的果酱冷却至85摄氏度,立即装进玻璃罐中,盖紧盖子后放至冷却,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上一篇:急性前列腺炎如何治疗好

下一篇:刘心武:推荐六套“心灵养生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