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吃什么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5:39

一)冠状动脉狭窄吃什么好

  出现冠状动脉狭窄时要口服药物来治疗,需要口服阿司匹林、替格瑞洛或者氯吡格雷等药物进行抗血小板聚集的治疗,并且还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稳定动脉斑块。可以选择药物有瑞舒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出现冠状动脉狭窄时还应服用能够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例如硝酸甘油、单硝酸异山梨酯等药物。出现冠状动脉狭窄时应该针对患者的易患因素进行治疗,以防止血压过高、血脂增高以及血糖增高这几种可能性。如果病人的冠状动脉狭窄超过了75%以上时,还是应该建议病人进行冠状动脉的介入方面治疗。冠状动脉狭窄时还应该考虑低盐、低脂饮食,不要吃过咸或者含脂肪过高的食物,以防止冠状动脉进行性恶化。

二)冠状动脉狭窄吃什么药

  冠状动脉狭窄多由动脉粥样硬化、畸条或痉挛引起,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需根据不同病因服用药物,具体情况如下: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需服用他汀类、抗血小板药物;

  2、基础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可服用降压药、降糖药;

  3、狭窄严重时可服用硝酸酯类药物;

  4、冠状动脉痉挛时,需服用钙离子拮抗剂,如合心爽等。

  冠状动脉狭窄严重时,狭窄50%以上即可诊断为冠心病,超过75%或以上,建议进行支架或外科搭桥手术治疗。用药请结合临床,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三)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如何分级

  目前冠心病是最常见的老年疾病之一,冠状动脉的狭窄可以分为轻度狭窄、中度狭窄和重度狭窄,可通过许多方式进行诊断。诊断的金标准是冠状动脉造影,现在可以通过一些导管将造影剂注入到冠状动脉,此时可以看到狭窄的程度。

  如果狭窄在50%以上可以诊断为轻度狭窄;狭窄在50%-70%之间可以认为是中度狭窄;如果狭窄在70%以上可以诊断为重度狭窄。如果狭窄在50%以上,一定要加强药物的治疗;如果狭窄>70%,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四)确定冠状动脉狭窄部位和严重程度的最佳检查

  确定冠状动脉狭窄部位和严重程度的最佳检查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一种有创性检查,通过穿刺外周桡动脉或者是股动脉,在穿刺口分别置入导丝和鞘管,通过鞘管注射造影剂。

  在不同的投射体位下,可以观察到左主干、左右冠状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血液供应情况,可以发现冠状动脉是否有狭窄,以及狭窄病变的部位,还可以观察到冠脉血运的血流情况,从而判断冠脉狭窄的严重程度,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诊断冠心病的一个金标准。

上一篇:为什么男性在冬季尿比较多?主要是这3个原因!

下一篇:冬季女性痛经防护四大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