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服减肥药竟吃出肝炎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9:29

①乱服减肥药竟吃出肝炎

  吃减肥药、喝减肥茶、做减肥操进入炎夏,不少爱美的女性开始疯狂地减起肥来。以致沪上一些内分泌和肝病门诊接连发现过量服用减肥药而导致药源性肝炎的患者。专家为此指出,不少减肥药品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患者随意滥用,只能给身体带来种种健康隐患。

  今年22岁的女大学生小萌就是滥用减肥药的受害者。今年3月,她在川沙阿姨家看到其柜子内放了几盒减肥药,就问阿姨有没有效果。阿姨说是别人送的,自己从来没用过,而且还很爽气地把这些减肥药送给了小萌。回到学校后,小萌就开始服用。在6月底的期末考试中,小萌突然感到全身疲乏、上腹部胀满、肝区疼痛,被同学送往医院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药源性肝炎。

  来自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的统计表明,药源性肝炎占该中心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20%,仅次于皮肤过敏的不良反应报告统计。这是因为肝脏是药物进入人体后最重要的代谢场所,特别是来自消化道、门静脉的药物,对肝脏的影响尤为严重。据国内外资料记载,约有500余种常用药物,如抗生素、激素类药等,一旦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即可对肝脏造成伤害。特别是在不恰当地连用两种以上药物时,毒性更会增强。

  上海市肝病研究中心瞿瑶教授指出,药源性肝炎与甲肝、乙肝等有一定的区别,大多为患者自身用药不当所致,没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药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属轻度或中度,应减少或停服原来的药物,加服一些保肝药,一般1至3个月肝功能即可恢复。一旦发生重度症状,应立即住院治疗。

②该吃还是不该吃减肥药

  减肥药真能想吃就吃吗?

  吃减肥药,是不是就不用锻炼节食了?许多人怀着这样的目的购买昂贵的减肥药,作为辛苦锻炼和艰苦节食的替代品。但是,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减肥药并不是为了给那些希望偷懒的人研制的。

  在国外,被医生诊断为患有肥胖症的病人,才会凭医生处方购买指定的减肥药,并且根据医生制定的减肥方案进行有计划的治疗。服药的种类、服药的剂量以及服药的时间等都由医生严格控制,患者自己不能决定。

  一般说来,BMI超过24的人才有必要考虑服用减肥药作为运动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一般的超重者只要注意加强日常的锻炼就可以了,根本没有必要服用减肥药。有些人为了预防肥胖症而服用减肥药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所有的减肥药都存在着这样那样,或轻或重的副作用,如果不是被病所迫,实在没有必要吃它。而且,你到底是不是患有肥胖症,要到专门的减肥门诊做系统的检查之后方可知道。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减肥药药理作用各不相同,产生副作用的情况也很多。没有医生的指导,只凭一张简单的使用说明书,恐怕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状况的药物。

  你真的应该加入吃药一族吗?

  身高160.5,体重49公斤,三围分别为84、62、86厘米是不是亚洲女性的健康指标?局部肥胖要不要减肥?哪些人需要服用减肥药物呢?什么药物对你最适合?对于几乎在每家药店都可以买到的减肥药,我们的期待和疑虑一样的多。

  在由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等单位组织召开的中国人群肥胖与疾病危险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对中国人的肥胖标准达成共识:以体质指数(BMI)作为判断肥胖与否的标准,当BMI大于24时即为超重,大于28时为肥胖。

  BMI是如何测算的呢?作为国际上判断肥胖最常用的标准,BMI =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另外,还有一些人体重倒是很标准,但是脂肪分布不成比例,比如常见的梨形身材者。这部分人也属于肥胖范畴。根据是腰臀比例的数据。目前,世界通用的女性腰臀比例标准是腰围(cm)峦挝?cm)应小于0.85。如果严重超出,不肥也得减,因为集中在腹部的脂肪对健康的危害,可比分布在四肢、臀部的大得多!

③为瘦身狂吃减肥药糊涂妈令胎死腹中

  dRj康易健康网

  25岁的于小姐,今年5月结婚后就在家做上了全职太太。由于生活过于悠闲,体重一个月间猛增十余斤。为尽快瘦下来,于小姐服用了多种减肥药。在后来的两个多月里确实瘦了,可月经也一直没来。上周到医院妇产科检查:结果是,怀孕将近两个月,但胚胎大小仅相当于妊娠40天左右,未见胎心、胎芽。诊断为胚胎停育。dRj康易健康网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大多数女性以减肥为终身事业,极度节食、拼命运动、大把吃减肥药、针灸、抽脂等方式都想尝试。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妇产科专家指出:减肥药为快速达到瘦身效果多含有盐酸分佛拉明、双氢克尿噻等抑制食欲、排除水分的成分,过量服用可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影响胚胎正常发育、严重者还会导致胚胎畸形。因此,处于孕早期和准备怀孕的女性应远离减肥药。另外,孕育子女需要充足的营养,长期体重过轻,体脂肪含量过少很可能造成女性不育。而临床上36%的流产患者是由于盲目减肥造成。妇产科专家提醒:过度减肥损害健康。尤其是育龄期女性,切勿盲目服用减肥药瘦身,避免悲剧发生。dRj康易健康网

上一篇:心梗急救最快的方法

下一篇:减肥药越贵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