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肩胛骨下方疼痛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9:06

Ⅰ,右肩胛骨下方疼痛是怎么回事

  门诊很多患者因为肩背部疼痛前来就诊,查体之后患者很明确地指出了痛点,就是肩胛骨的下方。这个位置如果出现疼痛,其实产生原因分析还是要结合周围的解剖结构进行判断。这个位置包括骨头,如肩胛骨、肋骨,还包括胸椎的骨头,周围还有很多的肌肉、韧带、软组织,甚至说深层次还会有肺、心脏等脏器。

  这些位置出现疼痛之后可能都是这些解剖结构的异常带来的,比如说出现肌肉的扭伤,可能会引起疼痛。韧带还有筋膜出现了无菌性炎症,可能会引发疼痛。肋间神经痛、肋软骨炎,也会引发疼痛。除骨科以外的疾病,比如说肺出现了问题或者胸膜炎也会引发这个位置出现疼痛。右侧虽然说离心脏比较远,但是有部分患者可能会因为心梗、心绞痛牵扯到左肩或者右肩下方出现疼痛。

  右侧肩胛骨下方对应的脏器,比如说胆囊结石或肝脏有问题,也同样可能会牵扯到这个区域出现疼痛。因此对于右肩胛骨下方出现疼痛,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是要结合病史、临床体格检查,还有必要的辅助检查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判断。

Ⅱ,后背右肩胛骨下方疼痛是怎么回事

  右肩胛骨下方疼痛多见于肩胛骨下方的肌肉发生疲劳性、创伤性、损伤性的炎症,一般多见于干活比较多、用胳膊用的比较多,右肩膀用太多之后导致肩胛骨下方肌肉过度疲劳、过度牵拉,导致肌肉发生疲劳性肌筋膜炎,出现这种炎症,导致这地方疼痛。有时候按肌肉时会感觉到肌肉有很多纤维化,就是长期的疲劳导致纤维化的改变,所以这是最常见的原因。

  其他的有可能是此地方的胸椎或胸腰椎结合部的脊柱,可能里面有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转移性肿瘤、原发的肿瘤,引起此地方牵扯性的疼痛。肩胛骨下方靠近肋弓的地方是肾脏,个别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泌尿系感染,如泌尿系结石、肾炎等引起的肾区不适,牵扯到肩胛骨下方的肌肉疼痛,就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来明确。

Ⅲ,右肩胛骨下方疼痛是癌症吗

  右肩胛骨下方疼痛一般不是癌症,主要是无菌性软组织炎症导致。一般是长时间伏案工作或坐姿不良,造成脊柱后方的棘上韧带、棘间韧带发生牵拉,使背部肌肉以及韧带的无菌性炎症,进而造成疼痛。右肩胛骨下方疼痛一般不是肿瘤的表现,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胸部某些肿瘤,如肺癌或纵隔肿瘤所导致的相应症状。所以当右肩胛骨下方发生疼痛,尤其是与第7-8胸椎的高度平齐,所以需要引起重视。

  如果没有任何诱因,而且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如理疗、热敷、功能锻炼,如小燕飞等,尤其是要增加胸背部以及腰背部肌肉的功能锻炼。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等,药物治疗1-2周后症状仍然不见缓解,持续存在相关的疼痛症状,便应该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通过影像学的检查和体格检查进行综合评估,才能够避免贻误病情。所以需警惕肿瘤的早期症状,但也应该想到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后背部的无菌性软组织炎症,是肩胛骨下方疼痛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日常应该养成好的生活、工作习惯,避免腰背部或胸背部肌肉受到过度牵拉,如此才能够使炎症尽快消退。

上一篇:安眠药有哪几种

下一篇:宝宝一岁前的发育规律,你真的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