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健冬季正当时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0:01

①女性保健冬季正当时

  很多女生都不喜欢冬季,那是因为人一到冬天都不想起床。其次,冬天不能穿薄薄的丝袜秀美腿,相反的,秋裤毛衣羽绒服,人显得很臃肿。但是大家知道么,我们中医中会说的就是冬令进补。对于女性保健,女性冬季进补有其独有的优点!

  女性保健冬季正当时很多人会把冬令进补等同于市场上大大小小的补品,像什么洋参含片、补肾胶囊、深海鱼油。人们去一趟超市往往会迷失方向,不知道买些什么补品才好。在办公室,枣子,阿胶还有什么黑糖啊随处可见。事实上,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这就需要掌握女性科学进补的秘笈。对此,专家开出的方子是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药补不如食补 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因为只有食补才是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关键。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四种不同的食补方法:

  平补 指那些性气平和、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类。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

  温补 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升火,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

  清补 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

  温散 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这类食物有温阳散寒作用,在寒冷的冬季,常用来御寒和除湿。

  冬令进补要遵医嘱 

  专家介绍:女性冬令进补一定要讲究科学,因人而异、听从医嘱。一旦患有妇科疾病,应该及时去专业妇科医院就症。因为在专业越分越细的时代,只有专业的医师,专业的技术,专业的设备,才能为广大女性祛除病痛,增进健康。

  以上给大家介绍的是几百年来代代相传的冬补方式,很多女生都对这些进补膳食很感兴趣,很多人都把这些药膳认为是美容盛典。很多女生都认为这些药膳对于冬天女性的身体起到暖胃,美容,养颜等的效果。希望通过上文的介绍可以让更多爱美的女性走进这些冬补的膳食。

  相关文章:女性食补的保健方法

②冬季男人也要吃补气血的食物

  男人的健康很重要,男人耗费的精力也比女人多,很多的男人因为种种的原因导致自己的气血不足,在生活中女人也有气血不足的时候。那么男性饮食中补气血的食物有哪些呢?

  很多的女人都一直这样说,每天吃三枣,活到80也不老,那么红枣的好处是什么呢?一直以来红枣就是补血的代表,在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果糖、氨基酸,并且我国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可帮助人体有效的改善血液循环。除此之外在红枣中所含有的某些成分还能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从而增强骨髓造血功能。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很多的农产品也能够让男人补气血。花生味甘、性平,归肺、脾经。作用:补血,化瘀,止咳,止呕。宜于瘀血胃痛,血虚便秘,反胃呕吐。湿证、气滞证、腹泻者忌食;不宜与香瓜同食。

  冬天很多孩子都很爱吃甘蔗,其实对于孩子的零食也可以让男人补气血。面对吃什么补血最快的问题,甘蔗同样是不错的选择,在甘蔗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其中包括铁,锌,钙,磷,锰等等,其中铁的含量最为丰富,每公斤可以高达九毫克,含铁量位居水果之冠。正因为如此,甘蔗才具有如此强大的补血功效,甚至有补血果的美称。

  桂圆又叫龙眼,龙眼对我们身体有很多的好处,还能让男人不气血。龙眼肉是我国居民用来强身健体的一种水果,同时也是补血的佳品,经过研究发现,在龙眼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除此之外还含有极为丰富的铁质。龙眼肉的食用方法很多,而其中以龙眼汤,龙眼酒最具有补血的功效,因此患有贫血的男性不妨多吃龙眼肉。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管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气血不足,尤其是女人,贫血的要比男人多。我们可以在饮食当中多吃点这个就可以让男人预防贫血,补气血的食物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不必担心自己会贫血。

③冬季保湿首先要为肌肤排毒

  不够洁净的肌肤就像一池浑浊的水,如果不经过滤注入再多的清水也没有意义,展现出来的仍会是黯淡不透明的肤质。而“排毒”做的就是过滤的工作。

  “为什么我这么重视保湿的功课肌肤还是像脱水的花瓣,黯淡无光?” 有没有想过,滋润之前你的肌肤首先需要排毒?

  理论篇

  什么是肌肤的毒素?

  影响容颜的毒素有很多种,而最大的毒素是自由基。环境的污染、抽烟、喝酒、生活不正常都是促使体内自由基过量生成的原因,导致斑点、细纹提早出现。所谓“排毒”,就是清除一些原本并不属于肌肤天生应有的外来物质,这些物质包括自由基、表皮被污染的脏污、油脂、脂肪废弃物等。

  什么情况下肌肤会产生毒素?

  当身体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发生变化时,一些具有攻击性的物质如自由基、表皮被污染的脏污、油脂、脂肪废弃物等就会发生变化,开始攻击皮肤细胞,导致皮肤细胞提早死亡,肌肤表面也随之出现干燥、斑点、痤疮、肤色不匀等多种问题。

  排毒成分分析

  表皮排毒:可以通过深层清洁达到。果酸和水杨酸都能达到深层清洁,尤其水杨酸是目前惟一能够真正深入毛囊进行清洁动作的复合体成分,可以增进角质细胞新陈代谢的速率,任何存留在肌肤上层的毒素,都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剥落。

  深层排毒:深层排毒要通过活化细胞循环系统来增强细胞天然的再生与排毒功效,各品牌的强效密集护理产品大多具有这项特点。通过添加一些能促进血液循环、吸氧功能的成分,如天然酵母诱导体、生化髓质、提升微循环能力,刺激加速细胞的修护与更新,提供细胞必须的氧气,来带动皮肤的新陈代谢,帮助清除囤积真皮中的细胞废弃物。

  肌肤自身就能排毒:健康的肌肤不需要借助外力来排毒。如果肌肤需要加强与补给,那应该是伴随润泽而来的。所以正确的保养与积极锻炼都有助于肌肤的洁净。

  (实习编辑:关敏欣)

④女性冬季吃什么可以改善肤色

  冬季的时候,如果女性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那么在冬季就会出现脸色不好的情况,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冬季究竟吃什么可以改善肤色呢?

  面色苍白型蜜汁花生枣

  面色苍白的原因是气血不足。

  蜜汁花生枣的制法为:红枣100克,花生仁100克,温水泡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到熟软,再加蜂蜜200克,至汁液粘稠停火,也可用高压锅煮30分钟左右,蜂蜜可待花生仁、红枣熟后入锅。红枣补气,花生衣补血,花生肉滋润,蜂蜜补气。

  面容多皱纹型干果山药泥

  面容多皱纹的原因是脾胃两虚。

  干果山药泥的制法为:鲜山药或马铃薯500克煮熟,去皮,压泥,再挤压成团饼状,上置桃仁、红枣、山楂、青梅等果料,上蒸锅煮约10分钟,后浇上蜂蜜。山药补脾益肾,桃仁补肺益肾润燥健脑,红枣补气养血,综合生效使皮肤皱纹舒展,光滑润泽。

  面容黑暗型栗子炖白菜

  面容黑暗的原因是肾气不足,阴液亏损。

  栗子炖白菜的制法为:生栗子200克,去壳,切成两半,用鸭汤适量煨至熟透,再放入白菜条200克,盐、味精少许,白菜熟后勾芡。鸭滋阴补虚,栗子健脾补肾,白菜补阴润燥,综合生效使面色白皙明亮。

  面容粗糙型笋烧海参

  面容粗糙的原因是阴血不足,见于燥火型体质。

  笋烧海参的制法为:水发海参200克切长条,与鲜笋或水发笋100克切片同入锅,加瘦肉一起煨熟,加入盐、味精、糖、酒,勾芡后食用。海参滋阴养血,竹笋清内热,综合生效使皮肤细腻光润。

  面容虚胖型海米炒油菜

  面容虚胖原因是阳虚,肾阳不足。

  海米炒油菜的制法为:油菜200克,洗净切长段,用油炒。再放入温水发透的海米50克,加适量鸡汤炒熟,加盐、味精,勾芡即可食用。油菜利尿除湿,海米补肾阳,鸡汤补虚益气,综合生效使面部浮胖消退。

上一篇:小腿下面有好多红点是为什么

下一篇:冬季孕妇不可不知的护肤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