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都有什么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3:33

(1)荨麻疹都有什么表现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往往由食物、药物、环境因素、物理因素等所诱发,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全身皮肤出现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瘙痒。荨麻疹皮疹的特点是没有固定的位置,皮损忽起忽消,此起彼伏,突然出现,可能过几个小时又突然的消退,局部不留任何的痕迹,往往伴有明显的瘙痒。荨麻疹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产生内脏的症状,比如常见的可以有腹痛、腹泻,影响到呼吸道可以出现胸闷、憋气、哮喘发作、呼吸困甚至喉头水肿。影响到心血管,可能会引起全身小血管扩张导致血压下降,会出现低血压、过敏性休克的表现,这个就是比较严重的症状了。

(2)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多数患者不能找到荨麻疹的确切原因,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点:

  1、食物,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肉类、牛奶和蛋类等;植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和葱、蒜等;某些食物添加剂,如柠檬黄等。

  2、感染,各种病毒感染,如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肝炎;细菌感染,如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真菌感染,包括浅部真菌感染和深部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等。

  3、药物,常见的如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磺胺,有些药物为组胺释放物,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等,还有的致敏原是药物添加剂中的赋形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

  4、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肤接触物,常见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真菌的孢子、尘螨及一些挥发性化学品等;皮肤接触物有唾液或精液、昆虫、毒毛虫刺激、某些植物和动物毛发。

  5、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

  6、精神及内分泌因素,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抑郁等。

  7、系统性疾病,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疾病。

  8、其他因素,近来有研究表明,部分慢性荨麻疹患者可存在凝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异常。

(3)为什么会长荨麻疹

  荨麻疹是指皮肤和黏膜局部血管通透性增加而造成的局部皮肤的水肿反应。原因很多,有1/4的荨麻疹是可以找到病因的,而有3/4的荨麻疹是找不到病因的,称为特发性荨麻疹。那么可以找到的病因主要包括,第一,药物过敏。第二,食物,包括高蛋白的饮食。第三,接触,接触花粉,易过敏的物质等。第四,精神因素。第五,物理因素,还有一些方面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红斑狼疮,糖尿病等。这些可以引起伴发荨麻疹。另一方面还包括一些不常见的原因引起的。所以我们要查找病因,如果有明确的病因,比如感染,或者是食物过敏,可以在去除病因的前提下进行脱敏治疗。

(4)荨麻疹的预防

  荨麻疹与饮食、环境、情绪的各种因素有关,因此患者需从以下方面进行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患者应加强体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保持健康的心态:荨麻疹的发作与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关系,平时保持良好的平和的心态,可以使人体气机调和,血脉顺畅,不易患病;

  3、清淡饮食: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炸、虾、蟹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

  4、避免环境不良刺激:如宠物、花粉、粉尘、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或洗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过敏体质者或荨麻疹患者均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以避免。

(5)荨麻疹饮食禁忌

  荨麻疹是变态反应性的疾病,绝大多数都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如药物、食物中的添加剂、感染,甚至是呼吸道进入的吸入物,甚至昆虫的叮咬、接触,还有生活环境,甚至内脏疾病,都可以引起荨麻疹,所以在发生荨麻疹的时候,尽量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异性蛋白,就是鱼、虾、海鲜,甚至牛羊肉一类的,都可以引起荨麻疹的加重。所以在发荨麻疹期间,饮食一定要清淡,不要吃过于辛辣的东西。

上一篇:荨麻疹治疗为什么使用雷尼替丁

下一篇:女人患了多囊卵巢综合症能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