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小孩发烧抽搐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1:48

(1)1岁小孩发烧抽搐怎么办

  所谓发烧,就是指孩子的体温上升,达到或者超过了37.3摄氏度,如果体温高达了39摄氏度,就算是发高烧。

  能够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感染,例如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其他比较常见的原因,比如保暖过度、活动量过大、正在进食、正在出牙等等。

  一岁孩子发烧伴有抽搐,有可能是提示孩子有病毒感染,需要吃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例如儿童清咽解热口服液或者柴黄颗粒;如果体温高达38.5摄氏度以上,可能需要吃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的药物退烧,抽搐的时候,要用各种办法及时止惊,如果抽搐的时候缺氧很明显,还需要及时吸氧。

  有时孩子在抽搐明显的时候,也可能会引起发烧,需要防止孩子是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例如病毒性脑炎或者化脓性脑膜炎,如果孩子是有发热性惊厥,预后相对良好。

(2)1岁小孩能喝纯牛奶吗

  一岁的小孩是不能喝纯牛奶的,因为一岁宝宝的胃肠功能还发育很不健全,消化功能还很不完善,喝了纯牛奶容易造成宝宝消化吸收不好,容易造成孩子腹泻、腹胀的情况发生。另外,不同年龄阶段都有不同阶段的奶粉,一般的0-6月的宝宝有一段奶粉,6个月至1岁的宝宝有二段奶粉,1-3岁的宝宝有三段奶粉,所以不同阶段的奶粉适合不同适龄的宝宝。建议一岁的宝宝可以吃三段奶粉,三段的奶粉可以满足一岁宝宝营养发热需求,而且三段的奶粉适合宝宝胃肠功能的吸收。一岁的宝宝可以喝三段奶粉,三段奶粉可以满足宝宝营养发育的需求,所以建议一岁的孩子是不能喝牛奶的,要喝三段奶粉。

(3)1岁小孩发烧怎么退烧最快

  一岁的小孩发烧,如果发烧的温度不太高,在38.5℃以下,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退烧特别快速,而且感觉比较舒服。浴室的温度一定要调整好,不要让孩子发生二次着凉。稀释的白酒和酒精擦浴,退烧的效果也不错,可以用稀释的白酒或者酒精擦拭全身皮肤,尤其是腋窝、腹股沟和颈部,擦拭的时间可以稍长,有助于退烧。此外,孩子的体温如果大于38.5℃,需要服用退热药退烧,服用布洛芬混悬液,效果特别快。往往间隔4-6小时之后还可以重复用药一次,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具体的剂量需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按照说明使用。

(4)1岁小孩咳嗽有痰流鼻涕吃什么药

  一岁的小朋友咳嗽有痰、流鼻涕需要吃什么药,先要看一下引起孩子咳嗽、流涕等等的相关病原。

  当孩子有咳嗽、流涕和有痰等等表现的时候提示有呼吸道感染,对于呼吸道感染,绝大部分小朋友的呼吸道感染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对于病毒感染并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或者抗生素,这对病毒感染是没有用的,主要依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需要等够一周左右的自然病程。

  如果有证据证明孩子的呼吸道感染是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可以使用相应的抗生素来达到抗感染的治疗目的,包括像支原体等等的病原,如果有证据证明,都可以使用对因治疗的抗感染药物,对孩子的自然病程缩短是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针对孩子咳嗽、咳痰以及流鼻涕的症状用药,目前对于孩子感冒或者是呼吸道感染,是不太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的,因为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复方感冒药的成分比较复杂,可能对孩子的副作用是比较大的。如果孩子咳嗽、咳痰、流鼻涕等表现不严重的情况下是可以不用吃药的,只需要等待自然病程,最终症状会自行恢复。如果孩子的表现比较明显,家长都比较担心,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的用药。

  对于流鼻涕没有特别好的药物,可以用生理性海盐水洗鼻子等等帮助缓解鼻塞、流涕。对于咳嗽、咳痰,如果有条件可以给孩子做雾化吸入治疗,相对于药物更有效、更安全。如果不方便做雾化也可以使用祛痰的药物,对于小月龄的孩子因为很少有干咳,所以不要使用镇咳药,可以使用祛痰药,比如刺激性祛痰药,像吐根糖浆或者愈创甘油醚等等,或者稀释痰液的药物,比如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羧甲司坦等等,都可以使孩子的痰液稀释,利于咳出来。最终痰液的排出还是需要通过孩子的呕吐或者咳嗽,所以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镇咳药物。

(5)1岁小孩发烧怎么退烧最快

  1岁小孩出现发烧,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适当减少衣物:将小孩的衣领解开,避免衣物过多、过厚,以利于热量散发;

  2、多喝水:可以给小孩多喝温开水,以补足体液,从而促进体温下降,同时也能促进病原体毒素排出;

  3、物理降温:使用温水毛巾擦拭额头、颈部、手心、脚心,以促进体温的下降,必要时可以洗温水澡,使体温快速下降;

  4、使用药物:如果体温已经达到38.5℃以上,可以口服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均具有较好的退热效果,能够快速将体温降至正常;

  5、加用抗菌素:如果发烧是细菌感染所导致,一定要及时加用抗菌素进行抗感染,才能使体温最终得到缓解。

上一篇:冬季男士吃火锅要懂得适度

下一篇:冬季女人咋穿内衣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