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的抗抑郁成分可能会让人出现幻觉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9:12

(一)减肥药的抗抑郁成分可能会让人出现幻觉

  近半年来,陈女士一直在服用一种减肥药,瘦身效果也不错。可体重降下来以后,她发现自己竟然停不下来了,只要不吃药,就会觉得烦躁,说不出来的难受。于是她在减肥成功后也一直坚持服用此药。家人只是发觉她脾气越来越不好了。前日晚,陈女士突然疯狂地抓挠自己,“我身上有虫子!虫子!”她在尖叫声中失控,家人怕她伤害自己,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陈女士的家人在医院病房发现,还有一位类似症状的患者住在隔壁病房,而且也因服用减肥药所致。

  为何减肥药会让人上瘾,甚至出现幻觉?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六科主任陈保平。他告诉记者:“我们也曾接诊过好几个这样的患者,前几天有一位20岁的女孩也因为服用减肥药患上焦虑症。这很可能与减肥药中含有的一些违禁成分有关。”

  陈医生说,他曾经分析患者服用的一种减肥药成分,发现其中含有氟西汀,而这种成分恰好是心理医生为患者们开出的抗抑郁药剂中的一种成分,它可以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让人产生饱腹感,用来治疗抑郁症。

  这类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产生精神方面的副作用。还有的减肥药中含有安非他明,会让人出现情绪不稳定、妄想、幻觉、睡眠障碍等症状,让人像吸毒一样上瘾。

  而陈女士服用的药物中可能就含有这些危险成分,让她出现了很真实的“幻触”。“服用减肥药应该关注其中的药物成分,有必要咨询相关医生。”陈保平提醒。

(二)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减肥药

  目前充斥于市面上的减肥药不下三、四十种,怎样选购减肥药?吃

(三)夏天减肥选择减肥药要慎重

  消费者常用的减肥品多是减肥茶和减肥胶囊,大多是通过广告宣传或是朋友介绍来购买。据笔者观察,不少超市的减肥茶或摆到货架上,或堆在过道上的货车里,很少有导购员。而大部分人不太清楚减肥保健品的成分、作用机理。有关专家认为,减肥保健品不同于一般保健品,不同的减肥品有不同的适用人群,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依据不同情况购买,销售点更要有相关人员指导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

  有关专家对减肥者提了个醒:首先,要看清产品的主要成分。一般减肥茶里主要有山楂、决明子、茯苓等,一旦发现含有芬氟拉明或去乙基芬氟拉明等违禁药物,一定不要购买。购买时要认清卫生部正式批准的卫食健的字样,最好到信誉好的商场或销售点去购买,以免买了假货有害健康。

  除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卫生部门更要加强宣传力度,告诉消费者科学的减肥方法,及时抽查产品成分,经常披露不合格产品,并要求厂家在包装上注明适用人群和对人体的不利因素,以达到规范整治市场的目的。

(四)奥利司他减肥药的危害

  奥利司他作为目前常用的一种减肥药物,具有其优势与缺点。其缺点主要是胃肠道的不良反应,比如部分人会有出现腹痛、腹泻、脂肪泻,出现此种情况如果减少脂餐的摄入,消化道症状就能减轻。此外,奥利司他部分人用了以后会对肝功能、血液系统有影响,比如出凝血会有干扰,所以用药之前一定要查有没有此方面的问题,用药以后也要做肝功能与出凝血检查,相应避免其副作用。

(五)误服减肥药五龄童狂泻

  叶女士5岁的儿子明明(化名)起床后就一直喊头痛,还流鼻涕和咳嗽,她想孩子肯定感冒了。恰巧,家里的感冒药也吃完了,叶女士打算抽空带儿子去医院检查一下,顺便开点药。她正要带着明明出门,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有急事找她。无奈,叶女士只好将明明暂时留在家里,叮嘱几句后,就急匆匆地出门了。

  直到下午3时,叶女士才回到家,却发现儿子一直蹲在厕所不愿意出来。在她的追问下,明明才道出实情。原来,在妈妈走后,明明想起以前自己感冒时,妈妈总是在药箱里拿药,吃了药病就好了。于是,他便自作主张,在药箱里拿了3颗胶囊用水服下。没过多久,明明就开始觉得肚子疼,不停地想上厕所。在妈妈离开的这段时间里他就已经拉了6次。

  叶女士听说后,赶紧找出药箱,问明明吃了哪种药。令她哭笑不得的是,明明把她的瘦身减肥胶囊当成感冒药吃了。她赶紧将孩子送到附近的解放军161医院治疗。

  经检查,明明属于误服药物引起的反应性腹泻,对症治疗后,腹泻症状就会消失。不过,医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将药物存放在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能让孩子自行用药,以免发生意外。

上一篇:天气一变就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肝病患者不能吃减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