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乳腺癌或引发卵巢囊肿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8:25

一)治疗乳腺癌或引发卵巢囊肿

  三苯氧胺是非甾体类抗雌激素药物。它是用内分泌疗法治疗乳腺癌、乳腺小叶增生等病症的常用药物之一。但临床实践证明,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可引发卵巢囊肿。卵巢囊肿可分为良性卵巢囊肿和恶性卵巢囊肿。得了恶性卵巢囊肿其后果不言自明,就是得了良性的单纯性的卵巢囊肿,当其体积过大时,也会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需要手术治疗。

  研究证明,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引发的卵巢囊肿,其发生率为19.35%。目前,其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三苯氧胺的化学结构与克罗米酚相似。它们均有抗雌激素的作用,能与雌二醇争夺受体,从而会降低体内雌二醇的水平,使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分泌增加。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增加,又会提高血中促卵泡素(FSH)和促黄体生成素(LH)的含量。当卵巢受到这两种过量激素的过度刺激时,便会导致卵巢囊肿。此外,三苯氧胺还可直接作用于卵巢的颗粒细胞,经过胰岛素生长因子的介导,会使卵泡过度生长而形成卵巢囊肿。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引发的卵巢囊肿主要发生在未绝经或绝经不足一年的患者身上。尤其是月经有规律的女性应用三苯氧胺时,其卵巢囊肿的发生率最高,可达63.2%。而绝经一年以上的患者应用三苯氧胺时,则不会发生卵巢囊肿。

  三苯氧胺是治疗乳腺癌、乳腺小叶增生非常有效的辅助药物。但在应用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患者在用药前要进行详尽的妇科检查,如发现有卵巢异常增大,可不用或缓用三苯氧胺。

  2.应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疾病的患者,在用药期间应经常对卵巢进行检查,如发现有卵巢囊肿,要请有经验的专科医师会诊,以确定卵巢囊肿的性质,看看它是功能性的卵巢囊肿或卵巢肿瘤,还是乳腺癌的卵巢转移。如果患者的卵巢囊肿是单房的,且其直径小于5cm,则可以继续应用三苯氧胺。如果患者的卵巢囊肿为多房的,或直径过大的,则要停用三苯氧胺。在停用三苯氧胺2—3个月后,如囊肿仍不缩小或继续增大时,应进行手术治疗。

二)卵巢囊肿消失 别忘定期查查

  卵巢被称作女性的生命之源和青春动力,它除了担负着生儿育女功能外,对女性面容、体形、姿态的保持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所以,卵巢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而卵巢囊肿就是卵巢被切除的罪魁祸首。

  中医学将卵巢囊肿归属于症瘕的范畴,认为卵巢囊肿的发生,多由七情损伤、房事过劳或经期、产后病菌外侵,致使气机阻滞、脏腑失和、阴阳失衡而引起。

  卵巢囊肿病人多无临床症状,常在妇科普查、妇科门诊、B超检查时被发现。病人得知卵巢有囊肿后,往往不知所措。其实,最关键的是对病因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区别囊肿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如果是良性,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复查,按医嘱服药。

  个头很小的囊肿,不经特殊处理,会自行消退吗?很多患者心中都有这个疑虑。一位40出头的女患者,去年单位体检时,就查出卵巢长了一颗小囊肿,但因症状不严重,没去管它。上个月,她腹部剧烈绞痛,上医院一检查,囊肿竟已长到10厘米。

  有关专家特别提醒,除一些非肿瘤性卵巢囊肿会自然消失,其他囊肿即使吃了药也很难消退。

三)卵巢囊肿破裂是为什么

  卵巢囊肿也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了,患有卵巢囊肿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特别是已经结婚的女性,女性患有卵巢囊肿的病因是很多的,有的女性经常做人工流产,就会有很大的几率导致卵巢囊肿,可是平时这一疾病对我们身体的影响不大,很少有人去治疗,可是卵巢囊肿破裂了,就要引起我们重视了。

  及时我们做好了一些预防工作,还是有一些妇科疾病容易找上门来,特别是卵巢囊肿,已经是卵巢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了,特别是在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中很常见,如果出现了卵巢囊肿破裂的现象要及时治疗。

  卵巢囊肿破裂的症状有多种表现,一般来说,卵巢囊肿可能出现自发性破裂,也就是卵泡血肿或黄体血肿继续扩大,内压增加至一定程度即发生破裂。卵巢囊肿破裂的症状还有导致血液变化。

  卵巢成熟泡或黄体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包壁破损,出血,严重者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即为卵巢囊肿破裂。

  卵巢囊肿可能出现自发性破裂,也就是卵泡血肿或黄体血肿继续扩大,内压增加至一定程度即发生破裂。这种卵巢囊肿破裂的症状与卵巢充血有密切关系,如卵巢因压迫扭转或子宫脱垂,长期阴道灌洗等机械性因素或盆腔炎症,急、慢性阑尾炎所引起的卵巢充血。卵巢囊肿破裂使卵巢功能变化,如过分的冷、热浴,长期应用药品名略或孕激素均能引起卵巢的功能变化,或因植物神经系统的影响引起卵巢酶系统的功能过度活跃,造成出血倾向或凝血障碍。卵巢囊肿破裂还有导致血液变化,月经前因传染病、贫血及营养不良或其他情况引起血小板部分损害及血液成分改变,导致出血。

  女性出现了卵巢破裂的情况是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的,一般在进行房事、腹内压增加或者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就容易出现卵巢囊肿破裂的症状,武汉荆楚妇科医院的专家也给我们介绍了卵巢囊肿破裂的危害性,所以提醒大家应该积极的进行治疗。

  卵巢囊肿破裂的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产生急性的疼痛,痛觉会慢慢扩展到整个腹部。

  2、如果出血增加,可能血压会下降,晕眩,甚至昏倒。如果出血很多或是血压下降,有时还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大量的腹腔出血可能会造成沾粘或器官的损伤,间接会影响到将来的受孕能力。不同的瘤内容在腹腔内可形成不同的后果,在形成这些情况的过程中可引有复膜炎、肠粘连甚至肠梗阻;因此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应该及时予以治疗。

  一般患有卵巢囊肿的女性表现出来的症状不明显,即使有时候检查出患有卵巢囊肿也不去治疗,她们会认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没有多大的危害,长期拖延治疗就有危害了,就会出现卵巢囊肿破裂的现象,会导致出血,严重的还会引起大出血的症状。

四)女性卵巢囊肿的常见病因

  卵巢囊肿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很多女性朋友一旦患卵巢肌瘤便急于治疗,不少女性朋友没有彻底查清病因便病急乱投医,不仅自己受了很大的苦,还延误了治疗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在医学上,卵巢肿瘤是妇女极为常见肿瘤,其有着很多的不同的性质和形态。

  假如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多了解一些卵巢囊肿的病因,对我们面对疾病是很有帮助的。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卵巢囊肿的常见病因?1、遗传和家族因素:约20~25%卵巢肿瘤患者的直系支属中有肿瘤患者。预防措施⑴、大力开展宣传,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A、C、E,避免高胆固醇饮食。高危妇女避孕宜用口服避孕药。2、身体组织液酸化,身体细胞处于酸性体液中,进而形成身体正常细胞溶氧量下降,造成细胞的活性下降,代谢循环减慢,下降到正常值的65%时,正常细胞就无法生存,但也有不惜改变染色体采取主动变异的细胞,细胞的表型发生改变,肿瘤性状得以表达,这些细胞迅速扩增,从而形成真正的肿瘤实体。3、环境因素:产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4、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性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虚肝亦虚,进而引起下焦代谢循环变慢,造成卵巢疾病和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发展为卵巢组织异常增生,终致卵巢囊肿。

  只有彻底了解病因,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患病及时治疗是对的,但是不可病急乱投医,只有在查清病因、理清病状之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这样才能保证治疗的疗效最佳,终极治愈疾病。

五)卵巢囊肿的危害

  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如果是生理性囊肿,一般不会有什么危害,如果是病理性囊肿,有可能会影响卵巢功能,进而影响怀孕等。有的人不管生理性囊肿还是病理性囊肿,都有可能出现卵巢囊肿并发症,如蒂扭转,就是卵巢囊肿的根部血管和韧带发生了扭转,进而导致急性腹痛,另外卵巢囊肿破裂,尤其是生理性囊肿黄体破裂,这种情况下会危害到患者健康,如急性腹痛、腹腔内出血。

  所以卵巢囊肿的危害肯定还是有的,先鉴别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另外就是观察症状,鉴别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的方法是等一次月经,月经干净之后复查B超囊肿消失,那么就是生理性的,如果月经干净之后囊肿还持续存在,大小变化不大,那有可能是病理性的。一般需要连续复查三个月,就是每个月都要检查卵巢囊肿是否存在,连续三个月在月经干净之后检查囊肿都存在,是真正的病理性囊肿,必要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上一篇:卵巢囊肿早期传递出的信号

下一篇:COPD的症状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