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成形是咋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9:26:45

1)大便不成形是咋回事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可以分为器质性的原因和功能性的原因,器质性的原因包括有很多种,如肠道炎症性的病变,即急性胃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缺血性肠炎等等,都可以造成大便不成形。此外,一些肿瘤性的病变,如结肠癌等等,也可以造成大便不成形。如果做了结肠镜,已经除外了器质性的病因,需要考虑功能性的原因,最常见的是消化不良以及肠道菌群失调,所造成的大便不成形。这一类的病人往往在大便化验的结果中,没有太明显的异常发现。在治疗上建议给予帮助消化的消化酶,以及调节肠道菌群的益生菌,来帮助消化吸收。

2)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可能是肠癌,也可能是肠道良性疾病引起。大肠癌的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表现为3-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内出现大便不成形、便秘,或者便秘和大便不成形交替出现,大便中常带有脓、血和黏液。如果出血量比较大,可以排出新鲜的血液。

  除了癌症,长期大便不成形还见于慢性肠道炎症和肠结核,比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慢性的肠道炎症会造成肠道黏膜的慢性增生、炎性表现,以及形成大小不一的溃疡,导致长期大便不成形。

3)大便不成形是何原因

  大便不成形,多因为进食生冷食物过多、进食高脂肪油煎、油炸的食物过多,或者腹部受凉等原因引起。

  大便不成形短期内发作,一般如果没有明显的腹疼痛、腹胀等症状时可以先观察。但如果反复出现大便不成形时,伴有腹泻,腹鸣,引起排便不尽的症状发生时,应考虑急性肠炎,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痢疾以及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甚至肠道肿瘤等肠道器质性疾病所引起。

  一般需要进行大便常规、大便培养以及肠镜等检查来明确大便不成形的原因。

4)长期大便不成形是咋回事儿

  长期大便不成形与进食的食物类型及患者的胃肠功能紊乱,或者是肠道菌群失调等有关,也有可能存在肠道的炎症,肿瘤等,患者最好做肠镜检查,明确诊断。

  如果是单纯的长期大便不成形,以肠易激综合征引起多见。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与腹痛或腹部不适,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而无器质性病变的常见功能性肠病,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主要与胃肠动力学异常,内脏感觉异常,肠道感染治愈后,胃肠道激素失衡,精神心理障碍等因素有关。起病隐匿,症状反复发作或慢性迁延,病程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但全身健康状况却不受影响,精神,饮食等因素,常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5)大便不成形是咋回事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比较多,首先看近期有没有吃坏东西,一般经常吃冰冷食物或肚子受凉会出现胃肠炎的表现,胃肠炎的表现会经常出现腹泻,排便次数增多,另外一种情况大便不成形有没有伴随着大便性状的改变,大便次数的改变以及大便颜色改变,有没有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怀疑,有没有肠道肿瘤性病变的可能。如果大便颜色伴有较红,次数改变建议去医院做肛门的急诊,排除有无痔疮、直肠息肉、直肠肿瘤的可能。这些没有发现建议做肠镜检查,因为肠镜能发现肠道的病变。

上一篇:右手挠骨骨折能评几级

下一篇:正确认识糖尿病的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