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可御寒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8:52

①冬季吃什么可御寒

  寒冷冬季,气温下降,很多老人都穿上了厚厚的衣物,但仍难抵寒冷。其实,巧吃食物也可以帮你保暖御寒。众所周知,冬季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海参、虾、鸽、麻雀、鹌鹑等,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实际上,冬天想通过食物御寒,不一定非要多吃温性或热性的食物,因为有些冷是因为机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如果通过饮食进行有效的补充,也能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老年朋友们不妨一试。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B族维生素有利于正常代谢;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E可以使血液循环顺畅,调整体内激素平衡。因此,可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新鲜的米面、粗杂粮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葵花子、核桃、黑芝麻等坚果以及海鱼、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的摄入量。

  富含矿物质的食物

  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胡萝卜、山芋、青菜、大白菜、藕、菜花、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可将它们与肉类御寒食物掺杂食用;可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牡蛎、沙丁鱼、虾等富含钙的食物,经常食用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也大有裨益。

  富含碘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从而产生热能,抵御寒冷。如果体内长期缺碘,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不足,身体的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因此,可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于提高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富含铁的食物

  铁是参与造血的重要原料,血液中的红细胞担负着机体中氧的运输和代谢的重任。要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变成热量,就需要充足的氧气来燃烧它们。如果机体缺铁,就容易患缺铁性贫血;而缺少运输氧的工具,最终的结果就是产热不够,容易感到寒冷。许多年轻女性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即使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也常常手脚冰凉,铁的摄入量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怕冷的女性冬天应多吃富含铁质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牛肉、鱼、蛋、黑木耳、大枣、乳类、豆制品等,能提高对寒冷的抵抗力。

②·冬季要注意的八大养生之道

  冬季,是指我国农历10、11、12 月,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 个节气。冬季,天寒地冷,万物凋零,一派萧条零落的景象,对此,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防寒保暖。冬季养生仅防寒保暖就可以了吗?冬季养生应特别注意什么?冬天的脚步正在一步步走近我们,而冬季养生要顺应人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原则。冬季养生亦遵循下列要点:

  1、多食御寒食物,增加产热营养素

  在寒冷的冬季,往往使人觉得因寒冷而不适,而且有些人由于体内阳气虚弱而特别怕冷。因此,在冬季要适当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以起到温养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防寒的能力,维持机体组织正常功能,抗拒外邪、减少疾病的发生。祖国医学认为,在冬季应吃性温热御寒并补益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甲鱼、麻雀、虾、鸽、鹌鹑、海参、枸杞、韭菜、胡桃、糯米等。

  由于冬季气候寒冷,机体每天为适应外界寒冷环境,消耗能量相应增多,因而要增加产热营养素的摄入量。产热营养素主要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因而要多吃富含这三大营养素的食物,尤其是要相对增加一些脂肪的摄入量,如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点肥肉,在炒菜时多放些烹调油等。

③冬季健康饮食首选哪些食物?

  到了冬季,人们普遍感到口、鼻、皮肤等部位有些干燥。中医认为,肺与季节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宜多食用具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据现代营养学家们的介绍,适合冬季食用的食品:暖性的肉食有狗肉、牛肉、鸡肉、龟肉、羊肉、虾肉等;蔬菜有黄豆、蚕豆、胡萝卜、葱、蒜、韭菜、芥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栗子、杏脯、橘子、柚子等;还有红糖、糯米、羊乳、松子等。

  那么,冬季健康饮食宜首选哪些食物呢?

  第一,藕。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大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第二,黄鳝。秋冬食鳝,不但补益力强,而且对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在冬季饮食中,如烧鳝段、清炖鳝段、炒鳝丝、黄鳝粥等,均为保健美食。

  第三,栗子。栗子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还有补胃之王的美誉。

  第四,红枣。红枣具有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功效,如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炖食,效果更好。

  第五,鸡汤,冬天是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其预防办法之一是喝鸡汤,尤其有益于儿童。据分析,母鸡脂肪具有增强支气管黏膜分泌和化痰的作用。此外,鸡肉中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可以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黏膜分泌,对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感冒鼻塞及治疗咽干、咳嗽等病症大有裨益。

  第六,动物内脏。动物的肝、肾、心等内脏所含的维生素B2很多。冬末春初,由于气候干燥,不少人嘴唇干裂,易患口角炎,这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致。

  第七,海带。海带含碘多,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激素有产热效应。所以,冬末春初,适量食用。

  最受欢迎女性热文情侣睡姿测试女人内裤多脏她有3个乳房床上禁做5事下半身的敌人房事后 女人怎样做私处保养? 女人一生至少要有三个男人 丑! 漂亮女星胸部杯具下垂 男人为什么迷恋女人的胸部? 女性不穿胸罩的N条理由 月经期间发生性行为会怀孕吗?

④冬季护肤的重点是给皮肤补充水分

  保持室内温度

  保持室内的湿度

  在冬天,北方室内长时间地使用暖气或火炉,会使人鼻子、嗓子感到干燥难受,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有时还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及头痛等病症,这是室内空气湿度太低的缘故。

  冬季保证室内温度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调节室内的湿度。在用火炉取暖的室内,可在炉上烧一壶水,把壶盖打开,保持沸腾,以水蒸气增加室内的湿度。如果用暖气取暖则可以在暖气上放一水槽。此外,在室内摆放几盆花,晾几块湿毛巾或向地面上洒点水,也是增加室内湿度的好办法。为了避免肌肤水分的丢失,设置空气加湿器更为理想。有条件的家庭也可通过养热带鱼的方式来给室内增加湿度,因为养热带鱼需要的水温度比较高,每日从鱼缸中蒸发的水汽,也能增加室内湿度。

  冬季要补水

  冬季护肤要补水

  由于冬季干燥易使肌肤发干皲裂,所以补充水分同样成为冬季护肤的重要方面,补充水分最好的办法是多喝水,冬季干燥,每日饮水应不少于8杯。此外,还需要从人体外部补水。由于肌肤受热则血液循环加快,这是人人皆知的常识,在寒冷的冬季里,人亦属于低温带在这长期低温的状态下,身体各个系统的运动,均会保持迟缓状态,非常需要外部的刺激来辅助其运转。因此,冬季适当的热水浴会加强肌肤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流通,协助身体内脏的平衡,保持健康的肤色。

  但热水浴也不宜过于频繁,否则会是肌肤过早地老化;另外,浴后应进行全身肌肤的滋养,如涂抹杏仁油、羊毛脂或凡士林等。常在室内工作的人,也可以在面部喷洒一些保湿水,以保持面部的湿润。

  冬季宜用油性护肤品

  冬季干燥建议使用油性护肤品

  冬天可以减少洗脸次数,每日早晚各一次即可;早上洗完脸之后,在脸及手上涂些护肤霜,护肤霜以油性为宜。油脂类护肤品可以防止肌肤水分过多地蒸发。肌肤比较干燥的人也可给肌肤补充动物油脂类护肤品,并使用能保持水分的蚕丝蛋白质等护肤品来保养肌肤。由于肌肤缺水而导致皲裂的人也可使用凡士林、动物油等涂抹在皲裂处。

⑤冬季学会经期如何护理?

  当女孩子来月经的时候,多少会困扰着她们这几天的心情。尤其是出现了痛经的情况,让女性们更是倍感痛苦不已。所以女性朋友们特别要注意在月经期内的健康保健,做到了这些才能够让女性们看的更加迷人。

  NO.1 保持心境平和,避免抑郁心情

  有些少女经前就出现紧张、焦虑等症状,尤其有痛经史的女性,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就显得极为重要。喜欢看书的朋友可以读一些散文类作品,偏爱音乐的朋友可以一个人静静地戴上耳机,听听音乐,轻阖双眼进入另一个精神世界。迷醉于电视的女性经期最好选择一些轻松的电视节目,也可以看一些精彩的喜剧片。心情自然会好了。

  NO.2 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睡眠不足对现代女性来讲可谓平常之事,何况在经期,月经再正常的女性恐怕在时也很难同以往一样无忧无虑地睡眠,所以在经期一定要早休息,充足睡眠不但可以缓解经期的不适,也可以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地工作和生活。

  NO.3 运动要适量, 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劳

  月经期间,可照常参加学习和工作,也可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做一些轻体力劳动及散步等适当活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不要过劳过累,避免增加腹压和震动盆腔,以减少出血。

  NO.4 要温水保持外阴清洁,避免使用洗液

  有条件的女性月经期可以淋浴,但不宜盆浴或坐浴;洗澡不方便的女性朋友可以用干净的温开水、盆和毛巾,清洗外阴,以免引起生殖器宫感染。多喝开水,保持大便通畅,应禁止游泳和性生活,注意保暖。

  生理期,保持私密部位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有的女性会用一些洗液来清洗外阴,或者进行阴道灌洗。这些洗液号称有杀菌/抑菌作用,能祛除异味,有的还含薄荷等成分,洗完感觉格外清爽。但是,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那些敌友不分的洗液不仅会把有益于维持阴道酸性小环境的乳杆菌给杀灭、冲掉,更会让外阴的一些致病菌趁此搭上顺风车,进入阴道、子宫、输卵管、盆腔,引发炎症。

  其实,经期清洁私密部位,只要用温水就好。

  NO.5 注意保暖,避免受湿受凉

  月经期间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湿受凉。在月经期时,常常有腰酸、下腹坠胀、周身无力等不适感,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一些疾病,要注意避免受湿或受凉,如雨淋、淌水、冷水洗澡、游泳、寒冷天长时间在野外作业等。过冷刺激会引起月经失调,经常处在潮湿寒冷环境里会造成经血过多,经期延长,或诱发其他疾病。

  除了日常生活的注意,女性卫生巾选用非常重要

  女性要学会挑剔,更要喜新厌旧

  消毒型卫生产品的卫生棉条虽出厂前会进行最终消毒,但消毒合格的标准不是绝对无菌,而是每克样品中细菌菌落总数不超过20(包括20)即为合格。而普通型卫生产品的卫生巾无需进行最终消毒,只要每克样品中细菌菌落总数不超过200(包括200)即可出厂。随着时间延长,残留的细菌会滋生更多的后代。因此距出厂时间越久,它们的卫生状况越难以保障。所以,对于卫生巾和卫生棉条,我们提倡挑剔!提倡喜新厌旧!

  到底要多挑剔才算挑剔呢?记住,即使是新出厂不久的产品,也绝不大量购买(无视它打折与否),因为如果你不能在短期内用完,它们也就囤成了过期货哦!常买常新是女生的权利。

  对于正在使用中的卫生巾或卫生棉条,更要喜新厌旧,勤于更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指出,卫生棉条每隔4-6小时就应该更换一次,以避免细菌滋生过多引起炎症。此外,如果棉条在阴道内放置太久(或是你压根忘记了棉条的存在),棉条可能会擦伤阴道壁,而细菌则会从伤口入血,引起中毒性休克。卫生巾虽然不太可能引起这样严重的后果,但如果长期不更换,同样会有大量细菌滋生,就相当于你随身携带了一个小型细菌包。

  同时我们经期护理用品的选购、使用应避免以下6种误区:

  1、卫生巾放在卫生间里。

  卫生间多潮湿,很容易滋生霉菌,污染卫生巾。

  2、不看保质期。

  特别是促销期间,图便宜买许多包卫生巾。实际上卫生巾的卫生要求非常严格,离生产日期越近质量越有保证,而促销产品、赠品往往是商家搭售的滞销产品,库存时间长,难保产品的质量。

  3、最新的就是最好的。

  新品牌、新品种、新面料、新概念满天飞,加上促销,往往导致冲动消费。购买质量可靠,有良好信誉,特别是适合自己的产品仍然是选购护理用品的首选。那种带有夸张的吹嘘、时尚色彩的产品要慎选。

  4、带有香味的护理产品能掩盖经期身体的特殊气味。

  带有药物或香味的卫生巾大多数医生并不赞成使用,药物或香味成分也许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5、卫生巾没有脏不用换。

  卫生巾的使用特别是后几天经血较少时,更换次数减少,导致细菌滋生,量少的时候可以选用丝薄的或者是护垫,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

  6、有独立包装,使用卫生巾之前可以不洗手。

  当手将卫生巾拆封、打开、抚平、粘贴的过程,其实会把大量的病菌带到了卫生巾上。

  总之,女性朋友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提高女性护理的健康知识。日常生活中如果经期若出现严重的不适,记得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时间长了病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上一篇:1岁小孩发烧38度怎么办

下一篇:宫颈癌的疫苗有必要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