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双唇不性感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4:34

(一)冬季双唇不性感 干裂脱皮可别小视!

  最近天气干燥寒冷,经常暴露在寒风中的嘴唇成了事故多发区,许多人嘴唇脱皮、开裂。其中有些人感觉嘴唇干就用舌头舔,结果越舔越干,嘴唇周围的皮肤也受到牵连,还有一些女性喜欢抹润唇膏,但很多人发现,频繁涂润唇膏的结果是嘴唇变得更干。

  据专家介绍,近来气温骤降,前来就诊的唇炎患者明显增加。唇炎是冬季的多发病,发病率也较高。这主要是冬季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大,人体抵抗力下降的缘故。另外,唇部没有汗腺和油脂分泌,每当气候变化、冷风袭来时,如不加以保护,脆弱的唇部就很容易受损。在秋冬季,如果嘴唇特别干燥易裂,应该从身体上找原因。

  不良习惯可能诱导唇炎

  专家提醒,嘴唇干有可能是维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唇炎,最好请医生帮助诊断。

  专家指出,唇炎往往在年轻人中高发,一些不良习惯就是诱因,嘴唇干了就去舔或咬,可没料到越舔越咬越干燥,嘴唇脱皮或出现薄痂时直接撕去等,都会导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创口难以愈合,反复发作,形成恶性循环,拖延数天后发展成慢性唇炎。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会使嘴角处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留下一圈红色,十分难看。

  专家建议,嘴唇干燥还要多考虑自身健康的综合因素,嘴唇干裂与人们日常生活中新鲜蔬菜吃得少、人体B族维生素摄入量不足有关。

  冬季天气干燥,温差变化大,应多补充些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并补充维生素,少吸烟、少饮酒,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

(二)给冬季过敏症人群支招

  立冬后,遇到冷空气就喷嚏不止、流涕不断,甚至引发哮喘;另外一些人在室内外环境变化时,面部、身上就会出现皮肤红斑、又痒又痛;还有人整个冬季都会伴随鼻塞、喷嚏、气喘、斑丘疹。这些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季过敏症,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神经性皮炎、冬季湿疹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

  冬季虽然没有花粉的作祟,但室外的冷空气、室内外温差、以及干燥的气候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讲都是一种刺激;另外,夏季堆积起来的尘埃及存活下来的霉菌孢子,在供暖设备开启的时候,也会入侵人体,激活过敏参与细胞——肥大细胞、嗜碱细胞释放过敏介质,诱发过敏症暴发,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情况最为多见。美国进口保健精品葡乐安,是经医学研究证实的全能细胞卫士,不但可以保护过敏参与细胞——肥大细胞、嗜碱细胞,使它们不能释放过敏介质;还能对鼻粘膜、支气管平滑肌、皮肤血管进行有效呵护;另外,作为强抗氧化剂,葡乐安可通过清除自由基调节机体免疫,使过敏原与机体的不良免疫反应降到最低,对过敏体质实现三重保护,最终阻断过敏发生。此外,葡乐安对免疫系统的健康调节,还可有效预防可能诱发多种过敏症的直接问题——冬季流感。深入细胞防过敏,葡乐安帮您度严冬。

(三)冬季起居宜早睡晚起(图)

  时至大雪节气,江苏省气象局专家刘立忠建议。

  自古以来,冬季养生就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古书《黄帝内经》上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冬季适当早睡晚起,可使人们在第二天精力充沛地去工作和学习。

  提倡适当早睡是保证睡眠充足的关键。这对于追求夜生活娱乐活动的人,或者经常开夜车加班的人,或者夜间打牌、泡网吧的人来说,更具有现实的针对性。早睡对于避开夜生活过度疲劳和劳累而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甚至于导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及人们生命安全的疾病发生,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倡导适当晚起,是让人们不要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急匆匆地起床;尤其是不要在太阳还未出来时,就到园林绿地中去晨练。因为在日出之前,太阳光还在地平线以下,林中植物尚未进行光合作用而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来;天不亮,大气层结构稳定,空气中积存了一天一夜的二氧化碳等各种污染物质,凌晨霜寒重,雾气浓,空气质量差,这时外出锻炼容易遭受寒气、雾气和浊气的伤害。

  但是适当晚起,绝不是提倡早晨睡懒觉。睡眠时间过长和睡眠不足,都会导致精神疲劳和人体疲倦,致使代谢功能下降而危害身心健康。

上一篇:冠状动脉狭窄原因

下一篇:男人要承受的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