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吃多了怎么补救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2:47

(一)降压药吃多了怎么补救

  如吃少量降压药,而且监测血压在正常范围内,也没有出现血压降低引起来不舒服症状,如乏力、头晕、卧位到坐位时候眼前发黑等情况,不用处理,可以密切观察,经常监测血压就可以。

  如果不小心吃大量降压药,血压特别低,这时候应该尽快到医院治疗,因为这时候到医院可能需要补液治疗升高血压。严重患者可能还需要洗胃,把药物尽快排出到体外,以免引起低血压休克或者更危险事情。血压太低时候容易引起重要脏器灌注不足,比如心脏灌注不足会出现心肌缺血,可能会产生心绞痛或者心梗;脑灌注不足会产生缺血性脑病、中风;肾脏灌注不足可能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少尿,有的严重会无尿。

  所以要分清楚情况,如果血压正常暂时不用处理,如果血压特别低又吃大量降压药代谢不出来,必须到医院紧急治疗。

(二)老人服降压药必知什么?

  药物的首剂效应是一种服药剂量不当引起的不良反应,大多都是患者在第一次服药时,不遵照医嘱,自行加大剂量,人体一时不能耐受该药物所致。

  一些中老年人在第一次服用降压药时,如周围血管扩张药长压定、米诺地尔、硝普钠以及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中枢性降压药莫索尼定、可乐定、甲基多巴等药物,都可能出现首剂效应现象。因为这类药物大多是短效降压药,吸收快,起效时间也快,发挥作用较强,所以容易发生此种不良反应。

  所以,在服用降压药时,特别是老年人在首次服降压药时,一定要遵照医嘱,先减少一半剂量服用,让人体对药物先有一个适应过程,再按正常剂量服用,以免发生意外。

(三)降压药多长时间有效果

  不同的降压药物起效时间有很大的差别,比如临床上比较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中的苯磺酸氨氯地平,起效时间就比较慢,需要连续服用药物1周才可以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而用于快速降压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药物,卡托普利通过舌下含服的给药方式,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可以达到降压的效果。因此,不同的降压药物给药方式不同,药物种类不同,药物的起效时间有很大的差异,需要根据不同药物的起效时间,选择合理的时间来判定降压疗效,比如长效药物起效较慢的,应该连续服用一定时间后,再判定药物的效果是否达标。

(四)降压药应该什么时候吃

  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要取决于血压波动特征,另外还取决于服药剂型。血压每时每刻都在波动,一天24小时可以相差20-40mmHg以上。降压药物分短效、中效和长效。所以服药时间要根据血压波动特征,服用药物剂型来选择。如果早晨血压偏高,可以在睡觉前服用长效药物,保证第二天早上药物浓度还能够达到一定效应,血压不会太高。如果血压晚上或者下午增高,吃药时间就要放在早上,这样保证一天当中血压稳定。所以这个问题要根据血压升高或者最高时间点来决定。另外还要看选择的剂型。所以需要在家经常监测自己血压,决定吃药时间。

(五)高血压降压药分类

  高血压的降压药目前以五大类作为区分,分别是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ACEI类药物、ARB类药物与利尿剂。除了以前常用的α受体阻滞剂后,将药物重新分为五种一线降压药,即β受体阻滞剂,这种药物通常有酒石酸美托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钙离子拮抗剂有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ACEI类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ARB类药物有缬沙坦,利尿剂包括氢氯噻嗪、呋塞米、螺内酯等,上述药物为一线降压药的五大类。

上一篇:乳腺疼痛与乳腺癌有关吗

下一篇:婴儿正常大便量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