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和阿司匹林能同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1:38

1)降压药和阿司匹林能同吃吗

  降压药物和阿司匹林可以同时吃,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常见的血压波动类型为杓型血压,也即白天血压高,夜晚血压低的状态,一般建议清晨起床即服用降压药物。而对于阿司匹林来说,可引起胃肠道的损伤,建议在餐前半小时服用,可以在早餐前或者是晚餐前服用。

  对于清晨起床服用降压药物时与阿司匹林同服,然后在半小时后进食,这样可以避免阿司匹林对胃肠道的相关损伤。降压药物与阿司匹林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相关反应情况的出现,所以降压药物和阿司匹林可以同服。

2)吃完降压药怎么心慌气短

  吃完降压药后出现心慌、气短,常见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1、药物不良反应:如刚开始吃钙离子拮抗剂,即地平类降压药,包括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会出现血管扩张或继发心率增快,引起心慌、气短的症状。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服用第一周时较为明显,因以往没服用过类似药物;

  2、血压下降过快:患者会出现类似于低血压的症状,身体会有代偿反应,如心率代偿增快,患者会感觉到心慌和气短。

  上述两种属于较常见的原因,所以应观察患者是否服用上述药物,或是否有血压明显下降。如果不是上述两种情况引起,又出现明显的心率增快,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必要时调整降压药物的种类。

3)短效降压药有哪几种效果最好

  短效降压药物种类很多,常用的有几种效果比较好的短效降压药物,如钙离子拮抗剂中的硝苯地平片,也就是所说的心痛定,这类降压药物起效作用快,但是作用并不持久,再有会引起血压波动。

  还有一种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中的药物,叫卡托普利,这类药物起效也比较快,降压也会出现很快的效果。短效的降压药物统一都有一个不好的特点,虽然降压比较快,但是波动很很大,并不能起到平稳降压的作用。如果想要24小时之内平稳的降压,还应该选取长效的制剂,这类药物虽然起效相对慢一些,但是相对降压平稳。

4)吃了降压药能引起尿液多吗

  对于降压药五大类常用的一线降压药中,其中有一类降压药,称为利尿剂类降压药,具有利尿作用,服用后患者可出现尿液增多现象。其他四大类一线降压药,比如钙通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以及β受体阻滞剂,均不会对尿液有明显影响。

  能够引起尿液增多,只有利尿剂类降压药,而利尿剂类降压药种类也较多,主要分类如下:

  1、袢利尿剂:比如呋塞米、托拉赛米、布美他尼等,利尿作用比较强,但是降压作用不突出,主要是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等疾病引起的水肿,起到利尿、消肿作用;

  2、噻嗪类利尿剂:包括噻嗪型利尿剂如氢氯噻嗪,以及噻嗪样利尿剂如吲达帕胺,此类利尿剂利尿作用不如袢利尿剂,但降压作用比较好,是用于高血压主要的利尿剂类药物;

  3、保钾类利尿剂:包括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如螺内酯,以及不依赖于醛固酮的阿米洛利、氨苯蝶啶等。

5)无合并症的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患者首选降压药

  没有任何合并症的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患者,首选的降压药物有钙通道阻滞剂,代表性药物有拉西地平、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这类药物不但可以降低患者的血压,还有助于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从而起到一定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建议患者可以选择长效的降压药物进行口服,相对而言可以使血压降的更加平稳。如果单独服用钙通道阻滞剂血压不能达标,建议老人可以选择应用普利类或者沙坦的降压药物。因为这类降压药物不但可以降低血压,还有助于减少蛋白尿,改善左室重构,预防心衰以及心肌缺血的发生,非常适合老年患者服用。

上一篇:倍他乐克能代替降压药吗

下一篇:哪种降压药副作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