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眼科如何认识和治疗视神经萎缩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5:44

(1)中医眼科如何认识和治疗视神经萎缩

  中医眼科把视神经萎缩归为青盲范畴,把这种病描述为外观没有异常,但是眼睛视力逐渐下降的过程。还有其它原因视神经萎缩可能会在中医眼科其它的病名范畴之下,如视瞻昏渺或者暴盲。中医眼科的医生在面对视神经萎缩的病人的时候,会利用现代的仪器先来筛查原发病因,针对原发病因进行治疗。另外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对病人采取个性化的治疗,比单纯的使用西药治疗会有更多的优势。视神经萎缩在临床上比较难治,治疗周期比较长,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可能在早期的时候会让病人每天口服中药,坚持一段时间,当病情稳定之后,可以中药的汤剂和中成药交替服用或者间隔使用,帮助稳定病情。在口服汤药治疗以外,还可以用穴位注射或者针灸治疗,帮助一起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2)如何认识和治疗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是位于颈部前面的一个蝶形腺体,也是人体内惟一可以从体表触摸到的内分泌腺体。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和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虽然甲状腺结节患者并无临床症状,但该病却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是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则问题不大,如果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则应尽早地将其切除。

  临床研究证实,随着人年龄的增长,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也有所增高。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65%的男性和80%的女性患有甲状腺结节,只不过他们中多数人的甲状腺结节都很小而已。在一般的成年人中,有1.5%的男性和6.4%的女性可用手触摸到甲状腺结节。如果进行B超检查,可发现大约有19%~67%的成年人有甲状腺结节。由此可见,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除了2%~5%的甲状腺结节属于恶性外,其他的甲状腺结节对患者的危害并不大。

  在临床上,一旦发现患者有甲状腺结节,可为其做以下3项检查:①血清促甲状腺素检查:做此项检查是为了明确患者的甲状腺功能,但却不能区分其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如果患者的促甲状腺素水平很低,则说明其甲状腺的功能亢进,可按甲亢进行治疗;如果患者的促甲状腺素水平过高,则说明其甲状腺的功能降低,可按甲减进行治疗。②甲状腺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促甲状腺素水平正常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应做甲状腺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其方法是:将注射器的细针头刺入患者的甲状腺结节中(最好在B超的引导下),通过反复抽吸,将吸得的少许组织进行涂片检测,以确定其结节中有无癌细胞。该项检查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灵敏度为68%~98%,其特异性可达72%~100%。甲状腺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结果呈阳性的该病患者应进行手术治疗,检查结果为阴性者则应定期进行复查,以观察病情的变化。③甲状腺核素扫描:根据甲状腺结节摄取核素的多少,可将甲状腺结节分为热结节、温结节和冷结节。如果甲状腺结节中核素的浓度较低则为冷结节,反之则为热结节。如果甲状腺结节中核素的浓度与其周围组织中核素的浓度相近则为温结节。通常,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多为热结节,恶性的甲状腺结节多为冷结节。但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冷结节都是恶性的。据统计,只有10%的甲状腺冷结节是恶性的。

  由于做CT及核磁共振(MRI)检查无法区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而且还会对患者以后做甲状腺核素扫描有影响,所以临床上并不主张甲状腺结节患者做这两项检查。此外,具有下列情况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应注意有恶变的可能:①男性患者。虽然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女高于男(4∶1),但女性的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的,而男性的甲状腺结节发生恶变的可能性较大。②处于20岁以下或65岁以上的患者。③甲状腺结节大于4厘米,且长得较快、质地较硬、表面不平、不易推动者。④出现了局部侵犯的症状(如吞咽困难、颈痛、声嘶等)者。⑤有头颈部放射治疗史者。⑥有甲状腺癌或多发性息肉病的家族史者。⑦颈淋巴结肿大或已发生肺转移或骨转移者。

  一般来说,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不一定非进行手术治疗不可,但应每隔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检查,以便确定其甲状腺结节有无恶变的征兆。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或甲状腺结节迅速长大者,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有些医生认为,口服甲状腺素可预防或治疗良性的甲状腺结节,但目前专家对此的意见并不统一。不过,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在术后服用甲状腺素,可起到抑制促甲状腺素分泌和预防病情复发的作用。

(3)月经来了可以吃水果吗

上一篇:刚怀孕头痛怎么办才好

下一篇:牙痛引起的头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