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8:17

一)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75%,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血氧饱和度对临床治疗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它是指血液中氧气的最大溶解度,也可以理解为血液中的氧含量。如果过低说明人体各脏器处于乏氧状态,会出现相关症状,甚至诱发生命危险,比较常见的是口唇发绀以及呼吸衰竭、循环衰竭、酸碱失衡、代谢紊乱等严重疾病。在临床中对于危重患者血氧饱和度必须进行监测,其可以观测患者生命体征,以便用药进行调治。

二)血氧饱和度只有60还能活多久

  临床血氧饱和度只有60%的患者,说明处于危急状态,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救治,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在数小时之内因缺氧而危及生命。但是动脉血氧饱和度在60%的患者也并不一定没有长期生存的机会,建议患者尽早接受吸氧治疗,改善血氧饱和度降低的症状,从而延长生存时间。

  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在95%-98%,数值降低至60%时,通常代表体内血氧含量严重缺乏,此时大多患者可能已经出现感觉障碍、认知能力下降、精神不振,甚至是意识障碍、昏迷等中枢神经进行性抑制症状。未经过及时治疗的患者,可能在数小时内因缺氧而危及生命,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心源性猝死。

  但如果血氧饱和度在60%时,患者立即接受吸氧治疗,同时进行重症监护,给予相应的营养支持,可以有效改善缺氧症状,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血氧饱和度降低主要与气道梗阻、肺脏病变等密切相关,常见于重症肺炎、肺纤维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气胸等疾病的患者。因此建议存在相关疾病的患者积极治疗原发病,解除引起血氧饱和度降低的原因,从而避免发生此类危机状态。

三)氧饱和度低的原因

  氧饱和度一般指的是血氧饱和度,包括经皮血氧饱和度和动脉血氧饱和度,指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占总的可结合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其反映的是肺的氧合能力,以及血红蛋白运输氧气的能力,也可以间接反映体内的缺氧程度。所以血氧饱和度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体内存在缺氧状态,包括血液中氧气的含量不足、血红蛋白数量偏低、血红蛋白变性导致携氧能力下降。因此,血氧饱和度低可由各种疾病所导致,包括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严重创伤,严重贫血、一氧化碳中毒等。另外,测量出的血氧饱和度低也要考虑是否存在测量仪器故障的可能,对于经皮血氧饱和度偏低,还要考虑是否存在测量部位低血压、低灌流的情况,以及测量夹过松、脱落等人为性因素。

上一篇:买保湿水要先试用

下一篇:第一次做宫颈TCT检查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