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性高血压需要服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6:58

(1)颈性高血压需要服降压药吗

  颈性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服药,应依据血压升高程度以及持续时间而定。实际从高血压病因分类而言,并没有单独将颈源性原因作为独立高血压病因,主要因血压升高时本身会伴有颈部不适,常与颈椎病混杂在一起,治疗时并非依旧是否存在颈椎病,而依据血压升高程度及患者本身症状判断。

  如果患者出现血压升高,如原来正常血压为120-130mmHg,而突然升高至140mmHg以上且伴明显头疼、头晕、颈部不适症状,此时可暂时给予短效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服用后患者血压下降,症状也会有所改善,颈部不适症状也会减轻。但需密切关注血压变化趋势,明确患者是否仅出现一次血压升高。因药物持续时间约6小时,患者血压可能会再次升高,还需密切关注3-7天,如果血压均较高时,可服用降压药治疗。如果血压增高确实与颈椎有关,服药后颈椎症状消失,血压也会下降,此时药物可减量或逐渐停用。

(2)酒后多长时间可以吃降压药

  酒精进入人体之后具有明显的扩张血管效果,可以诱发血压急剧下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联合使用降压药,有可能会导致低血压的发生。

  至于服用降压药的时间则因人而异,有些人的酒精代谢能力非常强,可能2-3个小时酒精浓度就会下降,这时就可以服用降压药物,但有些人酒精排泄能力比较弱,可能需要持续一天以上的时间才能服用降压药物,一般建议观察血压变化,在血压升高的时候开始服用药物。

(3)高血压吃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治疗高血压有六大类药物,每种药物都有特点,其副反应如下:

  1、利尿剂:最常见的副反应是乏力。因为利尿剂排水、排钾、排钠,电解质紊乱以后可能会出现乏力,但是发生率较小;

  2、β受体阻滞剂:高血压伴随有心率增快的病人比较合适应用。个别患者服用以后可能会出现乏力;

  3、钙离子拮抗剂:应用比较多,比如络活喜、拜新同等药物。小部分患者服用以后会出现脸潮红、心慌、脚肿等副反应;

  4、ACEI和ARB:极少数人服用ACEI后会出现干咳或水肿的表现,ARB类药物的副反应相对比较少;

  5、α受体阻滞剂:不作为降压药物的一线用药,对于难治性的高血压可能会使用到。最常见的副反应是体位性的低血压,但是发生率比较小。

  以上是六大类降压药物的副反应,患者不用担心,绝大多数是安全的。

(4)高压128低压88需不需要吃降压药

  高压128mmHg,低压88mmHg在正常的血压范围之内,暂时不需要吃降压药物。但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血压最好控制在120/80mmHg以下。这种血压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比理想血压要稍高一些,尤其是低压在88mmHg,这时接近舒张压的高值,所以要密切关注。

  患者要频繁测定血压观察血压的波动情况,如果血压超过正常高值,则需要应用降压药物。另外要进行充分的生活方式干预,比如减轻体重,适当运动,以低张、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同时要避免熬夜,戒烟、戒酒,保证每天的睡眠在七个小时以上,同时要低盐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5)吃降压药的寿命

  吃降压药物患者的寿命,往往与降压药物本身无关,而与高血压所引起的靶器官损害相关。高血压可造成心、脑、肾、眼底等靶器官功能或器质性的相关损害,当出现器质性损害时,往往会使预后变差,寿命缩短。对于高血压,如果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往往可以得到较好的预后。

  对于高血压来说,降压是硬道理,降压药有助于血压的降低,建议在治疗性生活方式的改善基础之上,给予24小时平稳降压的药物治疗。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规律的服用降压药物,使血压控制平稳,其寿命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另外要注意靶器官损害的预防与治疗。

上一篇:吃了降压药性功能下降怎么办

下一篇:降压药有哪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