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有什么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6:51

1)哮喘有什么症状

  哮喘是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疾病往往会伴有气道的反应性增高,有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发生,用了药物或者环境因素刺激也很容易诱发。会导致反复性的突然发作的喘息,容易出现呼吸急促、咳嗽、胸闷等症状,往往会在夜间或者凌晨的时候发作,有一部分患者也会有咳痰。如果没有并发感染,大部分是以白痰为主,而且痰液会比较黏稠。由于发作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不同,个体差异也会比较大,症状比较轻会感觉到持续几分钟,比较严重的有可能会持续数周,有一部分会自然缓解,大部分需要积极的治疗才能够缓解。

2)咳嗽变异性哮喘有什么特点

  咳嗽变异性哮喘又称为过敏性哮喘、隐匿性哮喘、咳嗽性哮喘。它是以慢性咳嗽为唯一表现的特殊类型的哮喘,它在儿童中的患病率大约为0.77%到5.0%。

  由于患有哮喘的病儿的呼吸道持续存在变态反应性的炎症,支气管上皮肿胀,使得气道内皮下的刺激感受器兴奋阈值低于正常人,因此,对各种外界刺激物的感应性增高,稍有刺激就发生哮喘;并且哮喘难以治愈。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点是:

  1、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发生或清晨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重,痰少;

  2、化验或者其他检查表明没有明显的感染征象或者经过长期的抗生素治疗无效;

  3、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以使发作减轻;

  4、有个人过敏史或者家族过敏史;

  5、运动、冷空气、过敏原或者病毒性感染等诱发哮喘发作;

  6、哮喘有季节性,多见于春、秋两季且反复发作;

  7、胸部X线片显示正常或者肺纹理增加但无其他器质性改变。

  如果患儿有上述特点,又排除其他有关的器质性疾病,就应该怀疑咳嗽变异性哮喘,带孩子去哮喘门诊详细检查。

  对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主要采用抗过敏药物:非那根、酮替芬;止咳平喘药如:氨茶碱、美喘清;也可以用预防性用药如气管炎菌苗片等。对于个别用上述药物效果不佳的可以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例如:口服强地松,或者吸入普米克气雾剂、必可酮气雾剂,一般哮喘会好转,咳嗽消失。

3)咳嗽变异性哮喘有什么特点

  典型哮喘的特点:喘息、呼吸困难,发作时两肺哮鸣音。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征:咳嗽是唯一的症状。1、具有昼夜节律性,常发生于夜间或凌晨,白天症状减轻;2、部分患者具有特应质(如变应性鼻炎、变异性皮炎);3、部分患者具有季节性(如春秋季节咳嗽加重);4、部分患者有胸闷感。

4)慢阻肺与哮喘有什么关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支气管哮喘是呼吸道慢性气道疾病中很重要很常见的两种疾病,两者之间有关联又有区别,两者的关系是比较复杂,从以下几点加以阐述: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一般在中年以后,而支气管哮喘患者常在青少年儿童时期就开始发病;

  2、从临床表现的特点,慢阻肺患者一般起病比较缓,病情是逐步加重,而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病情起伏波动比较大;

  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与吸烟等有害物质吸入有关,关系比较密切,而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常有过敏性疾患,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可以有家族性的过敏史;

  4、从肺功能的角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以是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但是如果病程长,可引起气道重塑,气流受限就逐步变成完全阻塞的不可逆的气流受限,这时两者之间的区别十分困难。有部分慢阻肺患者的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也存在部分可逆的程度,两者之间是有一定的关联;

  5、一个患者可以同时存在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5)得了哮喘有什么饮食禁忌

  通常哮喘患者,要避免食用引起哮喘加重的食物或饮料,哮喘患者大多数有过敏体质,应该观察自己在用何种饮料或食物后,会引起哮喘加重,就说明对这种饮料或食品过敏,建议不要食用。如果避免引起哮喘加重食物或者饮料后,通常哮喘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饮食。

  通常建议哮喘患者可以吃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物,在不过敏的前提下,如维生素E、维生素D等,维生素D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时可以补钙作用,食用含有维生素类的食品对哮喘患者有帮助,或者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的食物,如西兰花。维生素类的食品如果不过敏,建议哮喘患者可以进行长期食用。

上一篇:减肥药——吃吧,吃吧,吃吧,不是罪

下一篇:两个月没来月经了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