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的时效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2:30

一)降压药的时效是多少

  对于降压药的时效,要区分不同的药物具体分析,有以下几种:

  第一、短效降压药,代表药物是卡托普利和硝苯地平片,这类药物的特点是起效比较快,药物的时效比较短,往往只有几个小时,一天中需要多次服用才能维持有效的降压。

  第二、中效降压药,代表药物是硝苯地平缓释片,这一类降压药的时效比短效的要稍微长一些,一般在10个小时左右,对于中效降压药一般需要服用两次才能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

  第三、长效降压,这是当前指南最推崇的降压药,代表药物是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替米沙坦等,长效降压药的时效比较长,往往达到一天以上,每天服用一次就可以平稳降低血压。

二)大豆卵磷脂可以和降压药一起吃吗

  1 大豆卵磷脂可以和降压药一起吃吗

  大豆卵磷脂属于保健产品,因此和降压药一起吃并不冲突,并不会影响降压药的效果,也不会增加不良影响,不过在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同时在服药期间要注意饮食规律清淡易消化忌暴饮暴食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限制钠盐的摄入,戒烟戒酒,避免劳累熬夜,避免情绪紧张,多运动减轻体重增强身体素质。

  2 大豆卵磷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 勿与抗胆碱药(Anticholinergic drugs)合併使用,可能影响药物效力,相关药名有:atropine(阿托品)、scopolamine(莨菪碱)、antihistamines(抗组胺剂)、antidepressants(抗抑郁药)

  2、勿与乙醯胆碱酯酶抑制剂(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合併使用,可能增加药物副作用,相关药名有:donepezil(多奈哌齐)、tacrine(他克林)、rivastigmine(卡巴拉汀)、galantamine(加兰他敏 )

  3、勿与治疗青光眼及乾燥症药物:毛果芸香碱(pilocarpine)合併使用,可能会增加副作用的几率

  4、卵磷脂可能会增加血小板粘附(platelet adhesion),从而降低阿司匹林等血液稀释剂的效力,若服用相关抗凝血药物请留意。

  3 降压药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葡萄和柚子汁

  服用降压药期间最好不要食用葡萄和柚子汁。葡萄汁中含有的黄酮类植物色素,会阻碍分解高血压药物的酶作用,由于药物分解不彻底导致药物在体内积聚,可能导致血压骤降。柚子汁里的特定成分也会抑制体内酶的药物分解,进而导致体内药物浓度升高。

  2、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对高血压患者有效,但如果正在服用降压药则可能会造成危险。降压药里的利尿剂成分会阻碍钾的排出,这时吃富含钾的香蕉,会使体内钾含量剧增,进而增加心脏麻痹等发病率。

  3、奶酪

  服用高血压药物的患者不能吃像奶酪一样富含酪胺的食物。酪胺是蛋白质氨基酸的一种,它抑制了高血压药物的药物作用,导致药效降低,严重的话会引发脑中风。

  4、食盐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大多数人都知道摄入过多的钠盐会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同时造成水分留,还会加重伴有高血压的肾病的患者水肿症状。因此即使患者按时按量的服用降压药,由于盐分摄入过多,可能会抵消掉部分药效,使药效无法发挥到位,如果你不注意,导致血压一直比较高,是比较危险的。因此有血压升高的情况的患者,要清淡饮食,每天摄盐量控制在3g以下最好,一些含盐分高的食物,比如咸菜、饼干、辣条等最好不吃。

三)验血前吃了降压药还能验吗

  验血前吃了降压药物,大多数情况下对血液的化验检查影响不是很大。只要在服药时没有饮用大量的水,没有导致血液稀释,则不会很明确的影响化验的值,尤其是血常规、肝功、肾功、血脂等,这些检查都不会有明确的影响。

  但也有一些药物需要注意比如利尿药物,如果在验血前吃了比较大量的利尿药物,可能会引起排尿量的增加,这种排尿量的增加,可以引起血液的浓缩,影响化验的一些值。另外氢氯噻嗪等利尿药物,在排尿的同时还会引起血中钾的下降,可能对电解质的测量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验血前尽量不要服药。但如果血压过高,可以用一口水把钙离子拮抗剂或者其他类型的药物服下去。

四)正常人吃降压药有生命危险吗

  正常人吃降压药有生命危险吗,这个问题先要肯定的说,服用任何的药物,只要是药物过量,对于正常人都是有损害的,包括降压药。因为降压药不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有降压的作用,对于正常人的正常的血压,有进一步的降低的作用。

  所以对于正常人,如果服用了过多、大量,一次性服用降压药物是有一定生命危险的。如果患者有企图一次性服用过多的降压药物的这种倾向,作为亲属要积极的对患者进行心理的疏导,因为莫过于是一种自杀的表现。如果正常人错误的吃了一片或者是极少量的降压药,一般情况下危险性并不是很大,这种情况请患者先舒缓紧张的情绪,不要过度担心,因为一片或者是极少量的降压药,导致生命危险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五)降压药有依赖性吗

  降压药会有“依赖性”,从得高血压病以后需长期服用降压药的观点来看,可以说成应用降压药是有“依赖性”,但是这种表述是不完全准确的,因为长期应用降压药是由高血压这类疾病的特点决定的。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是不可以治愈的,一旦患有高血压病以后,则建议长期应用降压药来降压治疗,从而能达到长期控制血压的目的,进而减少或延缓心脏、脑血管、肾脏、眼睛等脏器的损害。即使控制再好的高血压,在停用降压药以后,其患者多数会恢复到原来的血压水平,甚至更高,因此得高血压病以后长期服用降压药是能明显获益的。

上一篇:颈椎引起的高血压要吃降压药吗

下一篇:普利类降压药哪种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