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起搏器术后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5:36

①临时起搏器术后如何护理

  临时起搏器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植入,包括股静脉、锁骨下静脉。若为股静脉植入,患者需平卧,植入的患侧需制动,注意皮肤有无坏死或植入点、穿刺点有无出血情况。术后需兼顾心电监护,监测心律失常或起搏功能不良。若于左锁骨下穿刺点植入,需注意患者上肢不可大幅度活动,避免导管、电极脱位或移位导致起搏功能不良。临时起搏器通常无排异反应,患者不必过于紧张。

②临时起搏器的适应症

  临时起搏器的适应症如下:

  1、紧急的起搏功能:如患者出现心脏骤停、晕厥或阿-斯综合征,需紧急植入临时起搏器;

  2、预防性的临时起搏功能:如外科手术中,部分患者心率特别慢,可植入临时起搏器,保证手术期间安全;

  3、过渡性治疗:患者出现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在植入永久性起搏器之前,选择临时起搏器作为过渡治疗。

③临时起搏器适应证

  安装临时起搏器只是心脏的小手术,适应于急诊患者或者住院患者。如果患者在急诊室,而且发生晕厥、心脏骤停、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等缓慢性心律失常,此时需要紧急安装临时起搏器。

  还有一种情况是为外科手术保驾护航,比如患者明天需要开刀进行外科手术,但是动态心电图发现存在左束支阻滞,再加上一度房室传导阻滞或者双束支阻滞、交替性左右束支阻滞等缓慢性心律失常。虽然患者不一定会出现晕厥,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但医生为预防患者在手术和麻醉中出现意外,比如患者心脏可能会出现的缓慢性心律失常症状,所以外科医生要求心内科给患者安装临时起搏器。

  在心脏介入过程中,如果患者情况很严重,血压不理想,可能会安装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另外,右冠状动脉梗塞会出现下壁梗塞、窦性心动过缓,也可能会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这种情况下即使患者没有问题,可能因为手术难度大、有风险、患者情况比较严重,可能提前安装临时起搏器保证心脏介入的顺利进行。

④临时起搏器放置的位置

  临时起搏需要把临时起搏的电极放到位。因为起搏器本身不会进入人体,它是通过一个长长的电极,像电线一样的东西,把它伸入到病人心脏右心室的远端,这是临床最常用的位置。一般可以有两种途径考虑是否已放置到位。第一个途径是通过心电图,即心电图机上面可以反映出电极到了什么地方,即指在床边没有X光透视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心电图来判断电极放置的位置是否合适。第二个途径是在导管室,在X光透视情况下,能够更好地看到电极远端放置什么位置。通常情况下,电极需要放在右心室的远端,通过X光比较容易识别和判断是否已经放到位。因为放到位以后,还要评测电极是否到位,通过触发活动来判断电极是否能够起到起搏的功效。如果功效到位,则说明位置放得合适。

⑤临时起搏器能用多久

  临时起搏器为紧急或过渡性的短期治疗,一般放置于体外,其作用时间长短取决于电池的寿命。患者不必过于纠结起搏器可用多久,而需关注其应该在体内保留的时间。通常情况下,临时起搏器在体内留置不应超过两周,两周后若患者症状缓解,即可取出。若患者仍存在心率较慢、房室传导阻滞等一系列情况,无恢复迹象,需考虑植入永久性起搏器。

上一篇:多囊性卵巢综合症有哪些特征?

下一篇:多囊卵巢怎么治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