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必吃的10种养生菜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5:18

一,冬季养生必吃的10种养生菜

  冬季养生菜1:小白菜

  中医认为,小白菜养胃和中,味苦微寒,通畅利胃。小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还含铁、磷、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

  还有洋白菜,即卷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冬季养生菜2:菜花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 75%以上。

  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100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两倍。

  冬季养生菜3: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

  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冬季养生菜4:红薯

  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冬季养生菜5:包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

  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分享到: 相关标签冬季养生养生菜冬季

  冬季养生菜6:豆芽菜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

  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冬季养生菜7: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莴笋饮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除此之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咳。

  冬季养生菜8:胡萝卜

  中医认为,胡萝卜维生素多,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秋末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

  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

  冬季养生菜9: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

  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冬季养生菜10:芋头

  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

  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轻易消化,有健胃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二,女人冬季养生减肥攻略

  冬天减肥 旺盛新陈代谢是关键

  简单地说,新陈代谢率,就是你每个小时消耗的热量。影响新陈代谢率的因素有很多,例如体质、生活方式、食物、年龄等。

  这个冬季,努力提高基础代谢率,是你避免冬季肥胖的最佳选择。

  对抗寒冷带来的肥肉

  寒冷可以影响机体激素的调节,促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叁大营养素的代谢分解加快,尤其是脂肪代谢分解加快;还可以影响机体的消化系统,提高食欲,消化吸收也较好;同时影响机体的泌尿系统,排尿相应增多,使钙、钾、钠等矿物质流失也增多。

  化解:

  1、规律食量

  1)冬天胃口大也别多吃。这时食欲好吸收也好,一下子吃太多,脂肪就这样偷偷地攒下来了。

  2)干果当零食。矿物质流失影响代谢系统的工作,多吃些含矿物质的葡萄干。

  2、吃点辛辣食物

  推荐食物:辣椒、姜、胡椒

  辣椒素能加速新陈代谢,使身体燃烧更多能量。研究发现,一小汤匙的胡椒中含有30毫克的辣椒素,能是新陈代谢率提高23%。在另一项研究中,在番茄汁中假如0.9毫克的辣椒素,给参加实验的人喝,结果发现,这些人每天摄入的能量减少了10%到16%,但是两天以后,这些参加实验的人并没有因为食量减少了而觉得饿。

  分享到: 相关标签女人冬季减肥冬季养生减肥

  3、吃点蛋白质

  推荐食物:豆制品、牛奶、瘦肉

  减肥不可以缺少蛋白质,最近有研究表明,吃全素的人会很容易衰老哦。此外,人体消化蛋白质比淀粉和脂肪要更消耗热量,所以它能提高新陈代谢率。如果想减肥,你需要每餐补充10到20克蛋白质。早餐喝一杯低脂酸奶就能补充大概13克蛋白质,午餐一份豆类食物能补充大概10克蛋白质,晚餐一份鱼肉就能补充17克蛋白质。

  4、泡泡脚

  冬天用泡脚来减肥就再合适不过啦,又可暖身,只要天天将双脚浸泡在温水中15-20分钟即可。

  必备物品:塑料水桶一个,大小要足够让双脚轻松地泡在里面为宜。保温热水瓶一个,装满热水备用哦。精油或者浴盐:可以选择有放松神经功效的东东哦。这样就可以驱散体内的寒意,调整机体内分泌的平衡。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率,达到减肥的效果,还能消除失眠、头痛、生理不顺等症状呢。

三,冬季女人痛经应做好4大工作

  经期吃什么好?痛经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缓解痛经?这段时间气温一直在下降,对于经期痛经的女性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专家指出,做好以下细节,经期可减少疼痛的干扰。

  一、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温

  女性的腰部纤细迷人,但它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秋冬季若经常穿低腰裤,腰部就容易受凉,下半身就容易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女性宫寒就会造成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

  二、注意保持腹部温热

  下半身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还会造成性欲淡薄,缺乏欲望。宫寒造成的淤血,导致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痛经、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因此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三、饮食得当,劳逸结合

  女性在饮食上要当个“杂食动物”,每天4种以上水果和蔬菜,每星期吃两次鱼,另外在早餐时摄取各类谷物和奶制品,适当补充纤维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月经期禁食腥冷辛辣等刺激食物,均可有效预防痛经。

  四、注意保持下半身血液循环畅通以及私处的干爽透气

  下半身缺乏运动会导致盆腔淤血,导致痛经加重,同时对心脏和血管也没有好处,还会导致女性乳房下垂。

  另外,女性阴部常年湿润,如果能充分地通风透气也能减少患上妇科病的可能性。私处湿气太大,容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引发女性痛经。尽量少使用不透气的卫生护垫。

四,在冬季里什么水果能去火?

  别看冬季寒冷,也有不少人曾经在冬季里上火的。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火的水果,一定能使人倍感舒适。但是冬季里什么水果去火呢?小编为你推荐一些去火水果,让你在冬季里也能免除燥热。

  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能多食。

  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结。

  橄榄:味甘涩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烦渴,肺热咳嗽,咳血,饮食积滞,酒毒湿热。

  荸荠: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热,化痰消积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

  苹果:味甘性凉,具有生津除烦,开胃和脾,润肺悦心,涩肠止泻之功效。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秘。

  水果是养生最好的食品,然而在冬季里去火,水果就是最不能少的。在了解了冬季什么水果去火之后,小编还要为你推荐更多水果:最能清热去火的水果有哪些?

五,冬季正确洗澡也能养生祛病

  浑身酸痛、眼睛疲劳、手脚冰冷这些小毛病没必要吃药,但也不能放任不管。其实,通过洗澡就能解决这些难题,日本株式会社BATHCLIN温泉入浴指导员、睡眠改善师石川泰弘向大家介绍了几个洗澡法,助你洗出健康。

  手脚冰冷

  洗澡后冲下冷水。温热的水能刺激血管扩张,改善血流状况,可以从里到外暖身活血。具体做法是在入睡前2小时用38℃39℃(夏天用37℃38℃)的水泡澡2030分钟。泡澡时,水浸到肩头即可,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在洗澡后将脚放在冷水中冲一下后拿出,使扩张的血管受冷水刺激收缩,从而把热量封闭在体内,令升高的体温保持更长时间。需要提醒的是,洗完澡后要穿上袜子,以免热量从脚底散失。

  身体水肿

  洗澡时屈伸脚踝。水肿就是本应排出体外的水分蓄积在体内导致的。可以在39℃40℃的水中泡1520分钟,水浸到肩头即可,利用水压来消除水肿;若嫌麻烦可以在洗澡时做一些脚踝屈伸活动,如转动脚腕、弯曲脚趾等,还可以对足底和膝盖做一些按摩,都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水肿。

  肩颈酸痛

  洗澡时耸耸肩。上网、打字时间久了容易肩颈酸痛,此时可以用40℃41℃的水泡1015分钟,水位要到脖子,能促进人体排出积蓄在血液里的乳酸等物质,缓解酸痛;还可以在洗澡时做一些耸肩活动,缓解肌肉紧张,如果眼睛酸胀,还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敷眼睛,有缓解视疲劳的效果。

  身体疲累

  水温别太高。有时累得一动也不想动,洗个澡会让你睡得更香,隔天神采奕奕。具体做法很简单,用39℃40℃的水洗澡1015分钟后,感觉体温稍有下降时再上床睡觉,会使人很快进入深度睡眠。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不能过高,否则会令心跳加速,反而导致身体更加疲劳。

  心情郁闷

  给水加点香味。洗澡可以放松身体,心情也会随之变好。具体做法是将味道清新的浴液倒入水中,水温控制在39℃40℃,浸泡全身或冲洗1520分钟,水会让人有种飘飘欲仙感,有放松身心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在大吃一通之后进行,饭后半小时内洗澡会令血液难以集中到胃肠,影响消化。

上一篇:割双眼皮有危险吗

下一篇:哪些水果才是瘦脸瘦腿瘦小腹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