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饮食的10个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5:15

一)老人饮食的10个注意事项

  老人养生,绝不能想当然,特别是日常饮食,需要特别的注意,专家为老人的饮食养生提供了10点建议,您不妨多注意一下。

  1、质量宜高

  质量高不意味着价格高,如豆制品、蛋、奶等都是质量高的食品,老人应当经常食用。还要注意多吃鱼,少吃肉。糖的主要来源是主食和蔬果,尽量减少白糖、红糖、砂糖等精制糖的食用。

  2、食物宜杂

  没有一种食物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每天都要吃谷类、蔬果、菌藻等多种食物,还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色泽搭配,口味搭配,干稀搭配。

  3、蔬果宜鲜

  新鲜、有色的蔬果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刺激食欲增加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4、数量宜少

  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老人要吃多种食物,但每种食物数量不宜过多,每餐七八分饱。

  5、质地宜软

  老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好,所以,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可采用蒸、煮、炖、烩等的烹调方法。选择的食物尽量避免纤维较粗、不宜咀嚼的食品,如肉类可多选择纤维短,肉质细嫩的鱼肉;牛奶、鸡蛋、豆制品都是最佳选择食物。

  6、饭菜宜香

  老人食欲降低,在食品的制作方面要更加精心,注意色、香、味、形的调配。此外,优雅、安静、整洁的就餐环境;集体或结伴就餐的形式,都可提高老人的就餐兴趣。

  7、饮水宜多

  老人对口渴的感觉不像年轻人那么敏感,因此,要自觉多喝水,可选择淡茶或白开水。千万不要等到口渴再喝,以免缺水。缺水会引起老人便秘和体内代谢失调。

  8、温度宜热

  食物的最佳消化吸收过程是在接近体温的温度下进行的。老人对寒冷抵抗能力较差,一旦食用生、冷、硬的食品,就会影响到消化、吸收,甚至引起肠道疾病。因此,老人的食物以温热为主。

  9、饮食宜淡

  菜品要清淡,口味忌重。建议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建议老人一日的食物组成:谷类150-250克,鱼虾类及瘦肉100克,豆类及其制品50克,新鲜蔬菜300克左右,新鲜水果250克左右,牛奶250克,烹调用油30克,食盐6克,食糖25克,少饮酒,喝足够的水分。

  10、速度宜缓

  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吸收。尤其在吃鱼时更要注意。鱼肉由于肉质松软、细嫩,容易咀嚼、消化和吸收;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等优点,是老人的首选食品。但由于鱼刺的问题,限制了许多老人的食用。解决好这一问题,首先要选鱼刺较少的鱼类,吃鱼时,最好不要与米饭、馒头同时吃。

二)做俯卧撑的10个要点 效果翻倍

  做俯卧撑的10个要点 效果翻倍 俯卧撑看起来非常简单。正因如此,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做俯卧撑。不过大部分人只知道基本的要领,通过弯曲肘部,放低身体贴近地面。下面小囚给大家介绍10个可以让俯卧撑效果更好的要点。 你可能一下记不住所有的要点,但你可以在随后的锻炼中采用其中的一两个,掌握后再关注其他的要点。俯卧撑当然还是很简单的,只是让效果更好。

   

  1双手对地面的外旋力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产生扭矩,你的手和地板之间的外旋力。这个力量可以让你的胳膊、肩部和上背部产生张力,然后会让你的上半身在整个运动中保持平稳。

  做法:双手保持对地面的抓地力,同时推动掌心向下并旋转手掌,就好像你要试图撕裂两手掌间的地板。这个过程中你的肘部和二头肌要转动。

  2保持脖子与脊柱平直

  如果你让头部放得太低或者抬得太高,都可能会有脊柱受伤的风险。你可能常常在运动中上下摆动头部,并认为你进行的是高质量运动,实际上你做错了。

  保持你的头到脚在运动中成一条直线,这样你可以把运动的节奏控制的更好。

   

  做法:不要卷曲下巴或看正前面。而是在地板上找一个点,就是手指前面大约15-25厘米左),当你进行俯卧撑动作的时候,保持你的眼睛专注于那个点。这样能让你的颈部与身体的其余部分成一条直线。

  3向腋窝挤压

  当你向腋窝挤压时,将激活你的背阔肌协助俯卧撑运动,并保持你的上半身平直。

   

  做法:当你的手对地面外旋的时候,你已经完成了90%动作,其余的10%只需要你将腋窝挤压的越紧越好。

  4向后背拉肩部

  如果动作中耸肩的话,不仅会影响上半身的平直,而且会增加受伤的概率。

   

  做法:沿耳朵到脚的方向,拉肩部。利用后背肌肉实现这个过程,就好像要把两个肩胛骨努力凑到一起一样。

  5手掌力向脚趾方向

  这样可以很容易让你的身体向下,特别是当你已经做了很多次,或者你没有镜子来检查你的姿势。这实际上有助于你收缩核心肌肉,足以让你在运动中保持的背部平直和躯干稳定。

   

  做法:在你的上半身处在俯卧撑姿势时。收紧核心肌肉使你的手掌的力的方向是朝向你的脚。

  6 收紧臀肌

  你的臀大肌在俯卧撑动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俯卧撑似乎看上去只是一个上半身的锻炼。收紧臀肌可以帮助你锁定臀部,这样可以让你的身体从脚到头保持一条直线。同时这将有助于缓解背部压力,减少受伤的风险,并激活你的核心肌肉群,使俯卧撑运动就像平板支撑一样。

  做法:在俯卧撑动作时放松臀部,感觉一下你的下背部是不是有一个向地面的拉力?然后再尽最大可能收紧臀肌,感受一下臀部是不是收到一处后并将压力从脊柱转移走了。

  7双脚并拢

  即使你的脚放得位置并不平坦,你仍然需要它们提供坚实的支持。两脚并拢可以让下半身的能量通过紧绷的肌肉传递到核心肌肉群和上半身,这样可以增加从头到脚的力量。

   

  做法:确保你的双脚是接触的。然后收紧双脚,就好像你要夹碎脚踝间放置的坚果一样。让两个脚踝尽可能的靠近,你会感觉到腿部肌肉很紧绷。

  8向下时吸气,向上时呼气

  你可以用呼吸来达到更好的效果。呼出肺里所有的空气,感觉一下你的核心肌肉收缩来帮你逼出来最后一点空气。你的核心张力可以帮助你增强动作的稳定,并让每一次的动作更强、更有力量。

   

  做法:当你的身体向地面移动时,深呼吸。当身体向上推起时,迅速呼出尽可能多的空气。在每一次动作中重复进行。同时每一次的动作要缓慢并在控制范围内。

  9把胸部拉向地板

  把控制重点放在胸部可以避免头部摇晃以及臀部下垂。将胸部拉向地面可以避免身体向地面下降过程中是用重力来实现的–不然整个俯卧撑只有一半动作是对的。

   

  做法:摆好俯卧撑的动作时。当身体向下时,使用你的背阔肌和上背部控制身体向下运动,就好像你把自己拉向地板。

  10把身体当做一个固定的整体

  当你累的时候,很容易拱起背部,这是一个错误的动作。把身体像平板一样推离地面可以防止你的动作抖来抖去,这样同时可以帮助从头到脚的肌肉像一个稳定的单元。

   

  做法:在俯卧撑动作的底部时,不要让任何肌肉放松。保持每一部分的肌肉都收紧,把自己想象成是一个置于地板上的坚实的桌面。

三)强!古人10个长寿秘诀曝光

  泱泱世界,上下五千年,许多人梦寐以求长生不老,求仙方,觅仙果,炼金丹……结果无一人能逃过死亡的劫数。尽管如此,人类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生保健经验,使平均寿命不断提高。现将古人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良方介绍如下,只要你身体力行,将对你的健康大有裨益。这些保健良方既十分简单,又很容易做到,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十要诀。

  一、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三遍百病除。

  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医经典文献《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认为:“诸阳之神气皆上会于头,诸髓之精气皆上聚于脑,头为精明之府。”也就是说,人体的精明活动,完全是靠人体先天和后天的精气来维持。若有病变,则会出现“头颈低垂,不能抬起,两目凹陷无光”的精衰神乱之象。

  现代中医学研究认为:人体之重要十二经脉和四十多处大小穴位以及十多个特殊刺激区均汇聚于头部。

  头顶中央(即前发际后5寸与后发际前7寸处)有百会、四神聪、上星、头维穴,项后枕骨一带有风池、哑门、医明、玉枕、翳风穴,两鬃有太阳、率谷穴,额前还有印堂穴。如以梳子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针灸性”的按摩或刺激,将会起到疏通十二经脉,促进大小周天血液循环,使气血流畅,调节大脑神经功能,增强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延缓脑细胞的衰老,增强记忆力,醒脑提神,还能消除各种劳累疲倦、失眠烦躁、三叉神经痛、偏头痛以及聪耳明目等多种作用,甚至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

  为此,有人主张“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起后梳一回,中午休息后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两分钟梳60-100次为宜。只要你持之以恒地梳头,就会感到头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发变黑,食欲增加。由此可见,勤梳头的确是一种保养人体精、气、神的最简单经济的长寿保健方法。

  二、脚称第二心脏,常搓涌泉保健康。

  脚部乃“三阴交之始,三阳交之终”,穴位多、位置低、血液少,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有26块骨,19块肌肉,33个关节,50多条韧带,50多万条血管,4万多个汗腺。

  祖国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的12条经脉有着密切的联系,布满了相关全身器官的反射区。但由于脚部离心脏甚远,抵抗力低下,是人体的主要薄弱环节,容易遭受寒湿邪气的侵袭,可见人体健康与否,和脚部健康关系极大,所以脚部的保健就比其它部位显得尤为重要。

  历代医学家认为,脚部保健并对全身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方法是揉搓涌泉穴(即脚心中央凹陷处)。针炙经典文献《灵枢·本输》说:“涌泉属足少阴肾经”,“肾出于涌泉”。

  意思是说,肾经之经气犹如水井中泉水一样,将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涌出,长期不断,经常以热水浸泡后搓此穴,既可以温补肾经,益精填髓,舒筋活络,平衡阴阳,又可以舒通心肾,滋生肾水,抑制肾脏虚火,排泄体内毒素杂物;既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御寒暖体,缓解肌肉紧张,消除各种疲劳,又可以舒肝明目,清肺理气,祛风湿,助消化,通大便,止泻痢;同时,还能治疗头顶痛、疝气、肾炎、性功能衰退、小儿惊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心悸、咽喉肿痛、脚裂以及老年性四肢麻木等几十种疾病。

  正因为如此,涌泉穴才被中外医学权威誉为“健身之穴”。

  三、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

  唾液,即口水,呈半透明液体状。《辞海》解释说:“唾液腺分泌的液体和口腔壁上的许多小腺所分泌的粘液,在口腔里混合在一起成为唾液。”正常成人每天分泌唾液达1-1。5升。

  据化验分析:唾液中含有水分、酵素、尿素、维生素B、蛋白质(粘蛋白、球蛋白)、有机物、氨基酸、硫氰酸盐、碱性离子和钠、钾、镁、钙以及淀粉酶、麦芽糖酶、磷酸脂酶、溶菌酶、过氧化物酶等物质。中医理论认为:唾液从口腔壁涌出后,经舌根、咽喉,肺转肝脏,进肾经,贮于丹田,再化津还丹,遂成精气。起到和脾健胃,濡润孔窍,润泽四肢五脏,强肾补元,滑利关节,补益脑髓的作用。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提倡“早漱津令满口乃吞之”,乾隆皇帝也总结了“津常咽”的养生秘诀。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会癌变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吃达英-35期间怀孕了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