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影响怀孕的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9:39

(1)不影响怀孕的降压药

  在实际临床当中,孕妇如果有高血压病史,首选的降压药物为甲基多巴,除此之外不影响怀孕的降压药物还有硝苯地平片、拉贝洛尔,这三种类型药物是目前临床上推荐孕期妇女服用的降压药物,不会导致新生儿的畸形,对孕妇以及孩子的损伤影响是最小的,这也正是为什么他们是优选降压药物的原因。但是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结合生活方式上的干预改善,要注意多放松心情,而且还要注意低盐、低脂的饮食,要控制体重增长的速度,因为血压往往与体重是成正比的,体重基数越大,患者的血压就会越高,除了生活改善之后,然后再结合患者实际血压情况来调整服用药物的剂量以及种类要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

(2)最常用的几种降压药

  临床上最常用的降压药有六大类,但是作为一线用药,最常用的有2-3种药或者3-4种药,其具体如下:

  1、一线药物:是临床上使用最广的一类药物,而且被普遍认为有效。病人可获得更多的益处,也是广大医生积极推广的药物,主要包括钙拮抗剂、转化酶抑制剂、ARB即转化酶受体拮抗剂,这三类药物临床上称为一线用药。接触最多的钙拮抗剂是心痛定即硝苯地平,现在已经升级为氨氯地平。氨氯地平是长效制剂,能使病人平稳地降压,达到一天血压平稳。另外两类属于沙坦类、普利类,即某某沙坦、某某普利等也属于一线用药,但这两类药物不建议在一起重叠使用;

  2、β受体阻滞剂:通常作为辅助性用药,和其他药物搭配使用,但它不作为一线用药;

  3、利尿剂:有些病人用过吲达帕胺、寿比山类的药物,不建议单独使用。但对于初发的高血压,血压不是太高的情况下,也可以把一类利尿剂作为一线使用,但是这种情况很少;

  4、α受体阻断剂:多半用于特殊情况下的血压高,比如肾性高血压或者顽固性高血压。它不作为一线用药,只是在其他一线用药控制不好的情况下,才考虑把其他二线的药物和它加进去联合使用,达到降压效果。

(3)最好的降压药

  生活当中经常会有人问哪种降压药最好,其实每一种降压药都有其特点,不能说哪个药最好,只要适合你个人的就是最好的。但是在生活中用降压药都有一个原则,就是尽量选择长效的或者控释片,虽然有些是短时药但做成控释片,患者用药也比较均匀。长效的药物比如像高血压患者都知道的络活喜,它的半衰期比较长,可以一天吃一片,还有过去使用的硝苯地平片,最早这个药物是个短效药物,很快疗效就过去了,但是现在制成控释片后,也可以达到类似像硝苯地平这样长效药物的效果。所以哪一种降压药最好要根据个人身体敏感性进行选择,但是总体原则是从长效药物和控释片中选择会更好。

(4)根据患者舌质选择降压药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有上百种之多,仅纯西药制剂就有利尿药、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等五大类。此外还有纯中药制剂如牛黄降压丸等,中西药复合制剂如珍菊降压片等。面对林林总总的降压药,在选用时未免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本人在临床工作中,运用中医舌诊理论,根据患者舌质、舌苔表现,把高血压分为痰湿型、瘀血型、阴虚型、气血虚弱型。并以此选择降压药,实行个体化治疗,选择药物时少走弯路,疗效确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降压药的不良反应。

  痰湿型

  此型患者的舌质表现为淡红或淡白,舌苔表现为白腻、白滑或灰黑而润,中医辨证为湿邪,此型选择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效果较好。

  瘀血型

  此型患者表现为全舌青紫色或局部有青紫色斑块、瘀点,中医辨证为气血不畅、瘀血凝滞。此型首选以硝苯地平为代表的钙通道阻滞剂,也可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果舌苔白腻或滑,可与利尿剂联合应用;如果舌苔黄或白而燥,则忌用利尿剂。

  阴虚型

  此型患者舌质呈现为鲜红,舌苔白干,薄黄而干或厚黄而干,中医认为出现此类舌质、舌苔是热入营血,耗伤营阴,血液浓缩所致。直白地讲就是水少了,所以这类病人使用利尿类降压药几乎无效,并易出现不适反应。这类病人可使用以普洛奈尔为代表的受体阻滞剂,也可选用牛黄降压丸等具有清热滋阴作用的中成药。

  气血虚弱型

  这类病人舌质淡白或有齿痕,舌苔白或无苔,或舌苔中间剥脱。中医认为是气血亏虚或阳气衰微所致,目前使用的西药降压药都不适合此类病人。中医认为,这类病人属真虚假实证血压很高,实际身体很虚弱,如果一味选用降、消的药物,就犯了虚虚之戒。反之,依据中医理论,大量使用红参、黄芪、当归、白芍等补益气血的药,不仅血压能轻松降下来,而且无不适感。(马云翔)

上一篇:降压药吃多了怎么办

下一篇:TCT和HPV的最佳检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