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人的保健食谱六要素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6:32

①冬季男人的保健食谱六要素

  冬补中国古老养生之道男人一庞大整日职场打拼透支生命人群更应成为冬补目标人群但冬补也有许多讲究且根据男士们不同的体质与工作规律更会细分出不同的进补方式

  1、肾虚

  根据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滋补主要于滋阴补血男性滋补则补肾为主因此补肾仍旧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存腰酸肢冷腿软性功减退耳鸣等症状

  进补方案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应该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品这类食品富含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对男性的肾功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另外各种鳝类动物的鞭和甲鱼也补肾的上佳选择

  2、脾虚

  对于脾虚的男性冬季进补应该多注意吃山药大枣一类富含淀粉容易吸收的食品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进补方案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和鲫鱼汤鲤鱼汤条件允许的话可加入红枣枸杞等滋补类食物效果更佳编辑推荐挑食的男人原来更健康

  3、肠胃不好

  冬季节假日比较多男性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胃病对于胃不好的男性平日进补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补胃气可多加摄入萝卜山楂有顺气的作用淡茶有解脂去腻的作用经常出肠胀气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进补方案胃不好的男性进补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日常饮食上可多喝玉米粥和莲子羹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肉汁汤容易消化又保持肉类原有的营养很适合消化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4、高血压高血脂

  有调查资料显示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死亡已占我国人群总死亡数的三分之二上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不合理饮食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该类男性应该选择清淡类的饮食人参一类的有升压作用人体休克的候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尤其不多吃芹菜的降压效果非常好还有降糖降血脂的功效很适合患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男性食用

  进补方案采用低盐食疗法每日盐的摄入量≤5克多吃木耳蘑菇黑豆和黄豆等清补食物海参属于滋阴类补品既可增强体力又不会引起高血压也上佳的滋补品同高血压男性进补还要注意少吃辛辣的食物高血脂的男性还应该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多吃燕麦和苦瓜

  5、肝不好

  肝功不好的男性容易出疲劳恶心呕吐等症状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应当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为主如鱼类虾类鸡肉牛肉等它们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较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红小豆大枣有利尿的作用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

  进补方案饮食主要为高热量高蛋白每日高于正常60g适量补充维生素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晚餐小米粥菜花炖肉红小豆鲤鱼汤都肝不好的男性的理想选择

  6、虚胖

  有调查研究指出我国成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其中有不少属于虚胖体质肥胖导致许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由于超重基数大预计今后中国的肥胖患病率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食物消费偏低导致超重率和肥胖率增长对于虚胖类的男性冬补应该注意少吃盐便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多吃人参海参鲍鱼虾动物内脏等营养丰富而且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进补方案虚胖的男性饮食上应当注意清淡少吃盐和味精等调料做菜多采用清蒸清炖的方式用鱼虾和参类进补配上红小豆汤冬瓜汤等清淡利尿的食物进补效果更佳

②寒冷冬季 正是保健养生的好时机(图)

  中医认为,在冬季应多吃性温热、御寒的食物、狗肉、麻雀、虾、鸽、鹌鹑、海参、枸杞、韭菜、胡桃、糯米等这些食物具有温养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防寒能力的功能。它们不仅能维持肌体组织的正常功能,还可抗拒外邪、减少疾病的发生。

  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热量高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还可适当多吃些海带,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羊肉是最具保温、发热作用的食品。由于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产热加强,人体内的维生素代谢也发生变化。如增加摄入维生素A,可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热量高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还可适当多吃些海带,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为了使自己过一个健康、温暖的冬天,除了饮食调节、外出保暖外,还应多进行户外锻炼。冬天要注意调养精神,此时,人的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这些运动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③冬季饮食御寒 需遵循“五个注意”

  立冬过后,天气渐渐寒冷,人体热量容易散失过多。因此,冬季的饮食最好以温补为主,为身体积攒热量以御寒。那么饮食上我们需要注意哪些呢?这里微微健康网小编建议大家冬季饮食御寒,需遵循五个注意,具体来看以下内容。

  所谓五个注意,指的是尽量少饮酒,食物搭配要适当,尽量不吸烟,喝水要充分,饮食要适量。

  一、尽量少饮酒

  尽量少饮酒,尤其不饮烈性酒。要知道酒类并不能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过量饮酒对身体的伤害我们已经谈了很多,大家都得牢记,少量饮酒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

  二、食物搭配要适当

  食物搭配要适当。注意主食粗细搭配,菜肴荤素搭配,蔬菜水果的各种色彩搭配。食物搭配越齐全,它们所含的营养成分就越齐全。单一的营养对人体来说不够全面,但也要注意食物相克,胡乱搭配有可能引起中毒。

  三、尽量不吸烟

  尽量不吸烟。烟是人类健康的可怕杀手,不但给吸烟者带来伤害,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更大。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尽量戒烟。即使是吸烟,也一定不要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

  四、饮水要充分

  喝水要充分。人体的任何一个细胞都不能缺乏水分,成年人身体的60%~65%是水分,肝、大脑、 皮肤 含70%的水,骨骼含水45%,血液含水80%。如果男士们想要保持健美的肌肉,就必须饮用足够量的水,因为肌肉中的水要比脂肪中的水多3倍。我们提倡每天八杯水,运动量大时对水的需求量更大。早晨起床、上午10点、下午3点、睡前这四个时候是一天中四个最佳的饮水时间。还有一点,要主动喝水,即不渴时主动喝,别等到口渴才喝。喝水以白开水为宜,要记住任何饮料都不能代替水的补充。

  五、饮食要适量

  饮食要适量,不能暴饮暴食。冬天传统节假日多、亲戚朋友聚会多、火锅吃得多。为了御寒,人们也习惯在这时喝上几口酒。而且在传统养生观念里,冬天是进补的好时机,所以很容易吃东西过量。一般以七八分饱为宜。冬季进补御寒,调整饮食的同时,应进行耐寒力锻炼,从而增强适应能力。如果忽略了人体本身的生理耐寒力,而一味依赖食物御寒,过多地食用高热能、高脂肪的食物和酒类等,可造成和加重 心血管病。因此,冬天应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如太极拳、散步、打球等,这样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对营养的消化吸收,真正达到食而受益的目的。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冬季饮食御寒,需遵循五个注意来介绍的。利用合理的饮食方式来进行调理,既能消除冬季受寒的烦恼,还能强健体魄。最后,微微健康网小编提醒女性朋友,妇科疾病的发生率不断攀升,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自身健康,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中注意预防保健。

④冬季女性穿靴子要注意些什么

  可以给女孩们带来绰约风情的长统靴是秋冬季必备佳品,既好搭配各种风格衣物,也显得人神气十足,可靴子大多为高跟或过尖及过窄的鞋,女孩们穿上后脚部一下受限颇多,活动大有不便,存在的另一层隐患是,鞋跟过高会使人体重心过分前移,足部压力改变,容易造成大脚趾外翻畸形,即易致患上靴子综合症中的拇外翻,愁坏了不少时尚女孩。

  骨科专家特别提醒各位爱美女性:对脚的保护十分重要,靴子不宜过尖过窄,平时鞋跟高2~3厘米为宜,平跟鞋和高跟鞋轮换着穿,给脚适度的放松。

  鞋跟过高鞋头过尖易致拇外翻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许多女性脚部的大拇指根部向外鼓出一截。而正常情况下,脚的大脚趾应该是与其他脚趾并列向前。但有些人的大脚趾会向小趾方向偏斜,甚至与第二趾交叉、重叠,这种问题医学上称为拇外翻,民间称为大脚骨。

  拇外翻是一种慢性病,刚开始可能只是脚趾有点畸形,影响美观,到后来,才会慢慢穿鞋疼、走路也疼,到最后,不仅是拇趾畸形,还会引起胼胝体(脚垫、老茧子、鸡眼),引发其他脚趾也畸形,疼痛加剧。

  原因一遗传:根据有关方面研究,大约一半以上的患者有遗传倾向,以母系遗传为主,尤其是女孩子比较容易得。另外,女性足部韧带较男性弱,在同等遗传条件下,更容易发生拇外翻。而且韧带的柔韧性随年龄增长而减弱,这也是拇外翻多见于中年女性的原因。

  原因二后天性因素所致:通常是由于长期穿鞋不适当。这是造成拇外翻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经常穿尖头鞋或高跟鞋,特别是在青少年的时候穿高跟鞋、尖头鞋。

  据统计,在拇外翻的患者当中,有80%以上是女性,与男性患者的比例高达40:1,这与女性常穿尖头高跟鞋有很大关系。

  骨科专家表示,患有拇外翻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足拇指过度向外倾斜,大拇指的根部又向内收,前脚像个三角形的大蛇头。日久天长,便会引发拇囊炎,甚至鸡眼、爪形趾等疾病,疼痛更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

  防治结合,杜绝拇外翻作祟

  拇外翻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前足变宽、足拇指外翻畸形、疼痛和足拇囊炎形成;也有的患者以上症状都不明显或可以忍受,但在行走较多及夜间休息时,会觉得大脚趾周围或者踝关节都有疼痛或不适,这与拇指外翻发生后足部受力改变有关,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其他关节并导致一些骨关节并发症。

  买双合适的鞋特别难,而且走远路就会疼得很厉害。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不少女性穿上了皮鞋和长统靴,易致患上拇外翻,而对于拇指外翻的人来说,脚长期窝在鞋内,会疼得更加厉害。

  拇外翻除了遗传之外,后天因素完全可以预防。因此预防的措施是很重要。平日穿鞋应尽量选用前部较宽,没有高跟的鞋,尤其是在运动或需长距离行走的时候;其次,如果某些工作或场合必须穿高跟鞋,回家后应经常用热水泡足,缓解软组织痉挛。

  上班最好不要穿跟超过4厘米的高跟鞋为好,在办公室最好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穿,以减轻局部疲劳。回到家里,立刻脱下高跟鞋,光脚走路,这是消除足部疲劳最简单的好方法;最后,如平常一有机会就应该解放一下双脚,换上鞋底跟低于2厘米的鞋,让双脚皮肤透气。

  病情较轻的拇外翻一般采用普通的物理治疗,但要彻底治愈,目前拇外翻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手术治疗,这也是最佳的根治方法。目前还有可挽救的措施是通过独特的外科微动力系统及小切口5~10毫米的微创技术,去除增生骨赘就可以了。

上一篇:锁骨骨折术后多久可以复查

下一篇:吃石斛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