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3:40

(一)白花蛇的功效与作用

  白花蛇归肝经,有祛风、通络止痉的作用。本品可以搜风、透关节、通经络,可以治疗顽固性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或皮肤麻木、筋脉拘挛,可以配合白附子、羌活同用。白花蛇可以祛风邪、止抽搐,可以治疗破伤风引起的颈项僵硬、身体僵直,可与蝎子、蜈蚣调酒服用。本品有祛风燥湿、杀虫止痒的功效,可以治疗干、湿癣症引起的皮肤瘙痒难忍,可以配伍枳壳捣碎蜜酒调服。白花蛇还可以治疗麻风病,单用就有效或配伍防风、苦参使用。白花蛇搜风、通经络,可以治疗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口眼歪斜、半身不遂。

(二)白花蛇舌草的副作用

  白花蛇草性苦、寒,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白花蛇草使用得当的话,对于身体健康有不少好处,它能够清热解毒、凉血等。但是白花蛇草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由于白花蛇舌草本身具有一定的凉性,长期使用的话,就会出现凉性过度的情况,从而对人体的阳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尤其是脾胃虚寒或体寒者要慎用。另外,要严格掌握白花蛇草的适宜人群,宫寒的女性或是孕妇均不宜服用,否则会影响正常的生理周期,造成月经不调,还容易导致孕妇出现身体的各种不适,这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所以使用白花蛇草时要对症使用。

(三)白花蛇的作用与功效

  白花蛇也叫金钱白花蛇,是银环蛇的幼蛇。大家如果看到这种小蛇,不要当作宠物或者自行加工。因为金钱白花蛇有大毒,是α-环蛇毒素,属于一种神经毒,所以要专业人士处理。该药归属中药里的祛风湿药,是个搜风通络很强的药,内走脏腑外达肌表,也就是指擅长治疗风寒痹症,时间很长久,病程很深的顽痹。白花蛇有很好的搜风、通络、止痛作用,平时还可以用于治疗缓急痉挛、抽搐等。因为该药既可以去祛风,又可以息内风,用于小儿破伤风、惊风等。

  中药中有一句术语叫做以毒攻毒,所以有些以毒著称的疾病,比方麻风、疥癣,这时也会用到有毒的金钱白花蛇治疗。所以大家看到这条小蛇时,一定要想到并不是有毒的东西,就是有害的东西。临床经常会利用药物的毒性消除身体的毒性,达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四)白花蛇舌草作用

  白花蛇舌草的作用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临床上经常和半枝莲、重楼、山慈菇等中药相配合进行抗癌,比较常见的肿瘤是鼻咽癌、乳腺癌、肺癌、子宫癌、恶性淋巴肿瘤等,都可以进行治疗。白花蛇舌草除了治疗肿瘤之外,还可以降低血压,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有杀菌、清热解毒、消水肿的作用。白花蛇舌草对于利尿的效果很理想,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降低血压,还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特别是感染患者可以应用。

上一篇:喝茶易失眠?10款茶饮安神助眠

下一篇:前列腺增生怎么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