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体质吃什么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6:04

①寒性体质吃什么食物

  寒性体质可适当摄入热性食物,如:

  1、肉类:比如羊肉、牛肉和水产品等,羊肉属于大热食物,部分人群摄入羊肉后可能出现身体燥热,牛肉以及泥鳅等水产品均具有一定温补、助阳的效果;

  2、水果:主要是桂圆、榴莲等热带水果,具有一定助阳作用,体寒者可适当服用;

  3、调味品: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香辛料调味品能够助阳和散寒,比如小茴香、肉桂、花椒、辣椒等。

  适当选择食用上述食物有助于寒性体质的恢复,对于畏寒、局部疼痛均有一定缓解作用,比如腹痛、胃痛、肢体疼痛等寒气所致的疼痛。但需注意切勿大量食用,以免造成短期内上火,需控制食物摄入的量和频次。

②寒性体质吃什么食物

  寒性体质的人当然应该多吃一些温的、热的食物,甚至平的,其实忌食的就是寒性的食物。在生活中多吃一些牛肉、羊肉,都是辛温大热的食物,适合寒性的病人来吃。

  在常用的调料里边也有很多热性的,可以平时多放一些,比如大葱是热性的,韭菜、蒜以及姜都是辛温发热的。另外,花椒、桂皮、草果都是温热的药物,应该多吃一些。吃的食物温度不宜过凉,适口就行,也不用特别烫,它会损伤黏膜,以进温暖的食物为佳。

③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的饮食

  女性寒性体质是指阳气偏弱。如果你是女性寒性体质,那么你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

  清热祛湿的消暑制品性质寒凉,体内有热时则清热,无热时则易伤阳气,因而女性寒性体质者不宜过多进食用于消暑的寒凉食物。食物的寒凉包括其性质属于寒凉(如苦瓜、马齿苋)及食用时温度很低(如冰冻西瓜、雪糕)两方面,女性寒性体质患者无论春夏秋冬都要避免。一般来说,女性寒性体质的人会觉得口淡、喜暖怕冷、四肢不温、穿衣比旁人多、怕空调、进食寒凉食品后出现不适、小便多、大便烂、舌质淡胖有牙齿印。如果自己不能准确分辨,可请有经验的中医给予帮助。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女性寒性体质的人,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性的水果;热体质的人,最好少吃荔枝、龙眼等温热性的水果。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少吃芒果,因为芒果皮有组织胺成分,容易引起过敏。

  女性寒性体质的人要多挑温热性食物,它们具有温中,补虚,助阳、驱寒的作用,能改善其已衰退、沉滞、萎缩、贫血等症状。另外,适量食用辣味食物,散寒且刺激内分泌,尤其性腺;酸性食物,收敛、生津益阴,防止湿气聚集内。

  女性寒性体质进补不要过量,过量会伤身,温热性补药一餐中不要超过3种。如一人用,最好一次一盅或一小碗即可。因为补是为了帮助阳气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身体需要逐渐吸收,慢慢达到阴阳平衡。特别注意:人参、鹿茸、肉桂不适合高血压及脑血管硬化的人食用。

  久病虚寒的人,往往虚不受补,可从粥、汤上做文章,但要清淡。淀粉类食物少吃,因为不易消化。

  女性寒性体质的人,多吃一些芳香食物,比如桂花、香菜、香椿等,可自行选配。坚持一个月后,面色会红润起来,腹痛腹泻消失,人也渐渐不怕冷了。

上一篇:药流一个月后清宫晚吗

下一篇:嘴巴烫伤后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