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钗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7:11

(1)金钗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金钗石斛别名扁金钗、吊兰花,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属名贵中草药。通常金钗石斛根茎可入药,花可用于泡水饮用。

  其具体功效与作用如下:

  1、延缓衰老:金钗石斛含有丰富抗氧化成分,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加快体内过氧化脂质代谢,防止自由基生成,提高各器官功能,经常食用可达到延缓衰老功效;

  2、活血化瘀:其含有脂类物质,不但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还能扩张血管,防止血小板凝结。因此对于血栓、中风、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具有一定预防作用。另外,出现跌打损伤时可直接将金钗石斛研磨敷于患处,即可散瘀止痛;

  3、调理脾胃:可以养阴生津,滋补脾胃。

(2)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吃法

  1、石斛具有滋养胃阴、肾阴、生津止渴,兼能清胃热的作用,可治疗胃阴虚及热病伤津症,一般表现为胃脘疼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治疗肾阴亏虚、筋骨痿软、骨蒸劳热者。

  2、可以鲜吃,洗净入口细嚼,作用是强阴益精、开胃健脾。煎汤,连渣食用,作用主要是补虚养阴,清热。泡茶,开水冲泡,可以开胃健脾、降火理气、对慢性咽喉炎疗效显著。浸酒,可以补肾养阴、生精祛风。煮粥,煲汤,可以养阴生津、抵虚热。

  3、铁皮石斛性味偏寒,主要具有滋阴生津的作用。新鲜的铁皮石斛作用更优。所以不适合虚寒体质,以及痰湿体质者。

(3)怀孕吃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首先,怀孕期间服用铁皮石斛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行。因为怀孕的头三个月是关键时期,在头三个月一些非必要的药物尽量不要使用,所以孕妇必须得在医生的指导下予以使用。铁皮石斛虽然作为一个非常常用的中药保健药品,但是也具有适应症,传统中医认为铁皮石斛具有滋养肺胃之津液的作用,同时因为肺胃津液旺盛,导致肾水滋生,所以也有滋养肾精的作用。铁皮石斛一般认为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对于一般人群具有治疗胃阴不足的胃痛、胃炎等效果。此外,铁皮石斛还有明目的作用,具有延年益寿、抗衰老、提高免疫力、抗疲劳的作用,但是孕妇的使用必须得在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

上一篇:扎针减肥原理

下一篇:宫颈口有个凸起的硬块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