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术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5:42

1.卵巢囊肿术后注意事项

  卵巢囊肿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疾病之一,卵巢恶性肿瘤或者囊肿肿瘤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卵巢囊肿的治疗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但术后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适当活动。鼓励患者下床活动,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避免血栓的形成,家属也不要忽略按摩病人腿部,同时活动也可以促进肠道排气;

  2、术后6小时可适当饮水,刺激排气,不要给病人牛奶、萝卜汤等,以放胀气,等肛门排气之后可适当进行易消化的食物,肠道恢复是一个逐渐的过程,饮食要适量添加;

  3、保持刀口清洁、干燥,术后10天左右可淋浴,但是要注意刀口有无红、肿、热、痛等现象,有无刀口愈合不良的现象等;

  4、所有手术之后都要注意营养,多吃高蛋白食物,同时也要多吃含有纤维素的食物,避免便秘;

  5、手术之后有少量阴道流血是正常的,但是如若阴道流血时间较长,或排除月经来潮之外,有大量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请及时就医;

  6、卵巢囊肿切除之后2周可恢复正常作息,但是也要注意休息,避免负重,避免性生活1月及骑自行车、久坐等,避免盆腔充血的动作。

  手术之后一般身体免疫力都会降低,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有利于身体的迅速恢复。

2.卵巢囊肿术后保养的方法

  卵巢囊肿是女性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根据卵巢囊肿的性质不同分为生理性的卵巢囊肿和病理性的卵巢囊肿,对于病理性的卵巢囊肿有时需要手术治疗,卵巢囊肿的手术治疗往往采取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进行卵巢囊肿的剔除术或者患侧附件切除术。如果进行了卵巢囊肿的剔除术,根据囊肿的性质要进行定期观察和随访。

  有一部分的卵巢囊肿可能会在术后发生复发,比如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也就是卵巢巧克力囊肿,所以在手术以后要给予药物巩固治疗,预防复发。卵巢囊肿在手术以后没有需要特殊的保养,只需要定期的随访和观察,对于卵巢的炎性肿囊肿,在消炎以后效果不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后一定要增强抵抗力锻炼身体,避免由于抵抗力下降导致卵巢的炎性囊肿再次复发,甚至引起急性发作,进而导致急性的腹膜炎。

3.卵巢囊肿术后饮食吃什么

  卵巢囊肿手术后要注意休息,应该注意定期到医院检查,检查包括内诊、B超等。卵巢囊肿在做完手术后有复发的可能。注意平时的生活、饮食习惯,保持愉快的心情,手术后的营养摄取原则上都是一样的,要多摄取水分,以补充手术时体液的丧失。通常腹腔镜手术恢复清醒后,应该都可以恢复进食的。先喝温开水,没有不适应的现象就可以开始进流质的食物,隔天可以恢复正常的饮食。由于伤口的愈合需要蛋白质,因此要摄取高蛋白的食物,以加速伤口的愈合,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肠的不适。腹腔镜术后与一般开腹手术后,最大的不同是因为手术中需要灌入二氧化碳,造成气腹方面操作。所以手术后容易有残留的二氧化碳气体在腹腔内。因此术后增加蔬菜及纤维高的水果的摄取,并避免产气的食物。例如地瓜、豆类、芋头等,这样可以减少术后腹胀引起的不适。

4.卵巢囊肿术后吃什么恢复得快?

  卵巢囊肿术后要禁食奶类、豆类等易产气食物,第二天改半流食,并下地活动,待肠功能完全恢复后改普食。其次,卵巢囊肿术后吃的还应该有各种抗肿瘤的食物。

  卵巢囊肿术后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手术后的女性朋友一定要知道卵巢囊肿术后吃什么好,吃什么恢复的快,吃什么最有营养?

  卵巢囊肿术后要禁食奶类、豆类等易产气食物,第二天改半流食,并下地活动,待肠功能完全恢复后改普食。其次,卵巢囊肿术后吃的还应该有各种抗肿瘤的食物。

  卵巢囊肿术后饮食:

  1 食用适量的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包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提高自身的提抗力,帮助伤口快速愈合。多补充水分。

  2 避免食用油腻的食物。

  因为脂肪会形成堆积,使伤口不能快速愈合,对细菌的抵抗能力也是会减弱的。

  3 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可以帮助伤口快速愈合,增加体力。可以选择鱼类,因为鱼肉比骄傲容易消化和吸收。

  4 不要吃容易胀气的食物。

  比如洋葱、豆制品和高丽菜等。

  此外,如果术后发生感染应多吃芹菜、绿豆、油菜、芝麻、荞麦、红豆、香椿之类食品。如果术后患者出现腹痛腹胀状况可以多吃橘饼、核桃、猪腰、栗子、山楂、栗子、杨梅。

5.卵巢囊肿术后多久可以上班

  常规情况下,卵巢囊肿术后的假是一个月左右,但是不同的医院会开具不同的假期。现在卵巢囊肿基本都是采取腹腔镜手术,如果是恶性肿瘤或者是比较大的肿瘤,可能会开腹手术,恢复周期会比较长。而如果是恶性肿瘤,还需要术后进行化疗,上班就会在很久之后。如果是良性卵巢囊肿,现在多数是采取腹腔镜手术方式,腹腔镜手术作为微创手术操作,患者术后恢复也比较快。大多数卵巢囊肿患者在术后前半个月之内,可能多多少少会有下腹部疼痛、胀等不适,在术后半个月到一个月之间,这种症状就会明显好转。

  对于身体好的年轻女性,术后半个月就可以上班。但是对于体质差或者恢复差的女性,通常建议术后一个月以后再上班。所以卵巢囊肿术后多久可以上班要取决于手术创伤是否大、恢复情况、工作性质,要进行综合判断。通常情况下,只要女性觉得身体很好,上班之后没有不适的感觉,也可以提前上班。

上一篇:哪7种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下一篇:老人常服安眠药危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