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慢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3:52

1)什么是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通常是指反复发作,每周至少发作两次并且连续发作超过6周的,叫做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可以由急性荨麻疹治疗不及时或者拖延治疗,出现的这种导致慢性荨麻疹,也可以是患者一发病,他就是个慢性荨麻疹,反复发作,反复不愈。慢性荨麻疹的患者一定要寻找发病的原因,要做些食物的日记,记录近期所吃的食物,包括一些不常吃的饮料,还有一些佐料,以及一些食品的添加剂。还有,要看看有没有接触一些什么特殊的原因,比如说物理性的冷、热刺激、日光照射,还有没有一些化学性的刺激,有没有一些免疫性的疾病,还有环境因素。比如说家里有养宠物,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到,所以对于慢性荨麻疹来说,一定要寻找原因,再针对性的治疗,避免诱发。对于慢性荨麻疹,可以选用一些抗组胺的药物来进行口服。

2)慢性荨麻疹的病因

  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的疾病,多数患者难以找到确切的病因,但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食物、感染、药物、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肤接触物、物理因素、精神及内分泌因素、系统性疾病等。引起荨麻疹的食物主要是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肉类、牛奶和蛋类等。植物如蘑菇类,草莓、可可、番茄、葱蒜等,以及某些食品添加剂。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的感染性因素包括多种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和寄生虫感染等。常引起荨麻疹的药物有青霉素、血清制品、各种疫苗、呋喃唑酮、磺胺等。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的呼吸道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真菌的孢子、尘螨以及挥发性化学品等。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皮肤接触物有唾液或精液、昆虫叮咬、毒毛虫刺激以及某些植物和动物毛发等。一些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和压力等,也可以诱发荨麻疹。另外一些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和系统性疾病,如风湿热、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以及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也可诱发荨麻疹。确定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往往是比较困难的,需要通过多种检查,建议至正规医院皮肤科门诊诊治,以确定最终的过敏原因。

3)荨麻疹可以吹风吗

  荨麻疹的产生或者症状加重与吹风没有太大关系,所以是可以吹风。荨麻疹是因为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导致,属于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一般春季多发,病因比较复杂,常见因素有理化因素刺激、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荨麻疹会严重影响呼吸道、消化道及免疫系统的功能,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有生命危险。治疗首先要远离过敏原,然后选择药物对症下药,可以用抗过敏药扑尔敏、开瑞坦、酮替芬。一旦发现荨麻疹,要及时治疗,如果病程超过一个月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不易治愈。

上一篇:老人饮食需注意10个方面

下一篇:人工荨麻疹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