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8:52

(一)流鼻水怎么办

  流鼻水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感冒或者过敏性鼻炎,这个时候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口服抗过敏的药物,比方马来酸氯苯那敏、富马酸酮替芬片或者氯雷他定等,具有抗过敏的药物都有止流鼻水作用。

  如果是感冒、流清鼻水,最常见的是风寒感冒,这个时候会伴有鼻塞、打喷嚏、发热、怕冷、咽痒、咳嗽白稀痰,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紧。可以用汤药麻黄汤加减进行治疗,也可以用中成药感冒清热颗粒、感冒疏风胶囊进行疏风、散寒治疗。

  如果是过敏性鼻炎,有阵发性的打喷嚏、流清鼻涕,甚至是清水样鼻涕、怕冷,平常容易感冒,由于吸入刺激性的物质,比方灰尘、香水、花粉、冷空气等而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如果用中医中药辨证治疗,可以取具有健脾、补肺以及开窍的药物进行治疗,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二)小孩流鼻水怎么办

  小孩流鼻水最常见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冒,另一种是过敏性鼻炎。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可以口服中药感冒药,如小儿解感颗粒、小儿感冒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同时让孩子多喝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也可以用海盐水滴鼻剂做鼻腔滴入,都可以缓解流鼻水的症状。如果用上述方法7-10天症状仍不缓解,就需要带孩子到鼻科就诊,明确一下有没有过敏性鼻炎,如果存在过敏性鼻炎,需要应用脱敏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也可以用脱敏的滴鼻剂做鼻腔滴入。

(三)鼻子流鼻水怎么办

  鼻子流鼻水,临床上比较多见的疾病就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因为鼻腔吸入过敏原,导致局部出现速发性的过敏反应,临床的症状是打喷嚏、鼻子痒、大量的流清水鼻涕,患者可能会出现鼻塞、眼睛痒、耳朵痒、嗓子痒、干咳等临床表现。对这种情况,临床检查的时候能看到鼻腔黏膜苍白、水肿,鼻腔内大量的渗出物,大量的清水样鼻涕。临床上对于这种情况治疗,应该是可以用鼻喷激素,联合抗组胺的鼻喷剂,口服抗组胺的药物以及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的药物,进行对症治疗。个别患者如果症状特别严重,也可以短期服用激素等治疗。临床上像这种疾病,治疗效果挺好。病人用药之后两天左右,症状会有起效,建议巩固治疗1-2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四)流鼻水打喷嚏怎么办

  流清水样鼻涕伴随着打喷嚏,一般见于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过敏性鼻炎是由于鼻腔吸入过敏原而出现的临床表现,过敏原常常包括粉尘、花粉、螨虫以及冷暖空气刺激,它会引起患者晨起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塞、嗅觉下降、头痛等相关症状。检查时可见鼻甲黏膜苍白、水肿,在中鼻道可见大量清水样分泌物附着,针刺试验阳性。治疗上患者首先需要避免过敏原,出门需要佩戴口罩,同时保持室内卫生。其次可以口服一些抗过敏药物,比如氯雷他定或者息斯敏。同时鼻腔用内舒拿或者辅舒良进行局部外用,大约一个月就可以进入缓解期。一般进入缓解期后需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及抵抗力才能治愈。

上一篇:药流20天还有轻微出血怎么回事

下一篇:最佳早餐的健康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