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斑产品不行?如试试中医祛斑吧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1:55

1.祛斑产品不行?如试试中医祛斑吧

  面对顽固色斑,你是不是感到很无奈呢?想要肌肤美白健康,首先就要解决你的面部色斑问题。你是否用了很多祛斑产品,其结果只是皮肤越来越薄,越来越敏感。这可怎么办呢?不如试试中医祛斑吧。

  特色中医门诊对于色斑、暗疮等皮肤问题有一套调理方法。以黄褐斑为例,黄褐斑的发病原因,现代医学认为是内分泌失调引起,中医认为大多数黄褐斑与肝、脾、肾三大脏器官功能失调有关,而决非仅是面部皮肤局部的病变引起的。因此,只有树立整体观念内外结合、标本兼顾的方法,使气血充盛、脏腑功能正常、阴阳协调,黄褐斑才会随之消失。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相互不可分割的整体,在功能上是相互协调、相互为作用的,在病理上是相互影响着的,人体与自然环境有密切关系,颜面、皮肤、五官、爪甲、头发、黏膜等是整体中的一部分,这些部位的变化直接反映着身体的健康状况。皮肤白嫩、面色红润、体格健壮是健康美的标志,也是各脏腑经络功能正常、气血充盛的表现。反之,则是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阴阳紊乱的病理反映。

  中医在祛除黄褐斑上是很有优势的。专家指出,中医是通过身体的全面调理,使内分泌恢复正常,从而达到祛斑效果。内分泌调理顺了,不光是脸上没了斑,身体的其他症状也会一并消失,而且很少反弹。目前,排毒靓肤就是通过调理内分泌的原理,效果比较不错。

  当然,服用胶原蛋白也可以淡化雀斑。目前,由国内低聚肽粉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研制的、山货吧网上独家销售的胶原肽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构成皮肤弹性的甘氨酸、脯氨酸、羧脯氨酸等,还包含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2种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半必需氨基酸。服用胶原肽不但可以有效补充肌体营养,减少色斑形成,修复皮肤,淡化黄褐斑和淡化妊娠纹,增加皮肤弹性、促进皮肤光洁度;同时,促进乳房结缔组织生成,确保乳房的挺拔健美。

2. 孕期饮食+中医的调养秘方

   

  出生后的宝宝是否头脑聪明、身体健康,与女性在孕前和孕后的饮食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来看看中医养胎的调养秘方吧。

  早期养胎气据古代医家孙思邈《千金要方》“逐月养胎法”的看法,在此时期,胎未有定形,不宜服食药物,重要是调心。孕妇要做到: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吐傲言,心无邪念,心无恐怯等身心的调养。

  饮食方面要注意饥饱适中,食物要清淡,饮食要精熟,宜清热、滋补而不宜温补,否则导致胎热、胎动,容易流产。

  如果有妊娠反应,有呕吐、反胃、恶心等症状,可用止呕和胃的食疗方:甘蔗汁120毫升加10毫升生姜汁;苹果汁60毫升;柠檬汁10毫升、蜂蜜1茶匙,加水100毫升。或生吃柚子100克。温经安胎可用新鲜艾叶炒蛋。

  中期助胎气受孕中期,胎儿成长迅速,要调养身心以助胎气,孕妇要动作轻柔,心平气和,太劳会气衰,太逸会气滞,多晒太阳少受寒,少穿露脐露臀装。

  饮食方面要注意美味及多样化,营养丰富,但不能太饱,要多吃蔬果利通便。

  此期阴血常不足,易生内热,宜养阴补血。食疗方面:可用黑豆100克和红枣十枚,煮排骨汤以养血。党参30克、龙眼肉10克和红枣十枚,煮水当茶饮,以滋养气血。或者西洋参3克炖瘦肉100克,贫血者炖牛肉。其他可多吃芥蓝、菠菜、芝麻、白木耳、嫩椰子水和椰肉,以及豆类食物。

  后期利生产怀孕后期,多数孕妇会脾气虚,不能制水出现水肿,及阴虚血热,胎热不安,出现早产。此期孕妇衣着要宽松,不能坐浴,要行走摇身,心静不可大怒。

  饮食要热饮,不食燥热之品。要补气健脾,滋补肝肾以利生产。

  食疗可以用补而不燥的高丽参3克炖燕窝;白木耳炖淮山和龙眼肉;海参烩香菇瘦肉;党参、北芪、红枣茶等。

  在怀孕时苦瓜不可多吃,因含有奎宁,会造成子宫收缩。临产时,不可大量服食补气药如野山泡参、西洋参、高丽参等补气药,否则会造成气行血行,生产时出血过多。其他要慎用泻下、活血、破气药。

  孕期的营养好坏,直接影响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了解哪些饮食对胎儿发育有利、哪些饮食对胎儿发育有害,从而做到健康饮食。

3.中医美白秘方你知道吗

  中医美白秘方你知道吗?流传比较广泛的中医美容方,可能要数明代(16世纪)医学著作《医学入门》记载的三白汤,白芍、白术、白茯苓各5克,甘草2.5克,水煎,温服。这个方子最初治疗伤寒虚烦,后来发现可以补气益血、美白润肤,遂在民间流传开来。此方配伍精当,适于气血虚寒导致的皮肤粗糙、萎黄、黄褐斑、色素沉着等。

  中医认为人的皮肤悦泽与否和脏腑功能有密切关系,如果脏腑病变,气血不和则皮肤粗糙,面部生斑。因此,该方剂从调和气血、调理五脏的功能入手,从而美白祛斑。

  白芍、白术和白茯苓是传统的润泽皮肤、美白的药物,它们与甘草一起还可以延缓衰老。在中医理论中,白芍味甘、酸,性微寒,有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面色萎黄、面部色斑、无光泽;白术性温,味甘、苦,有延缓衰老的功效;白茯苓味甘、淡,性平,能祛斑增白;甘草性平,味甘,有润肤除臭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导致的口臭以及皮肤皲裂等。

  现代的药理研究也证实了上述各药的美容作用:白芍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白术、白茯苓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扩张血管;甘草有免疫调节作用,外用可以防晒,增白消斑,防止皮肤粗糙等,因此不少美白护肤品中都含有甘草提取液。

  女性朋友可以到药店购买这4种药,用水煎汤喝。如果嫌麻烦,还可以自制袋泡茶,取白术、白芍、白茯苓各150克,甘草75克,分别研成粗粉末,混合均匀,装入30个小包中,每天取1包用沸水冲泡,当茶喝。

  其实,中药美容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除了三白汤,晋代葛洪的《肘后救卒方》首创了用鸡蛋、香粉、杏仁制成的美容面膜。有美白、祛斑作用的方剂也不少,如《洪氏集验方》中记载的琼玉膏(由人参、生地黄、白茯苓、白蜜组成)有益气养阴、润肤增白的作用。

4.中医补水 调治于内而美于外

  Step1补水不忘先健脾

  补水不忘先健脾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水源,皮肤自然得不到滋养,自然会变得干枯萎黄。所以补水不忘先健脾,只有健脾益气,才能化生津液,通达阳气,才能有充足的津液随阳气散布,为滋润皮肤打下良好的开端。

  代表药物:当归、茯苓

  当归

  当归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衬淤生新之功效。自古以来一直作为妇科之要药。现代研究表明:当归含有挥发油及多种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长期服用当归,能营养皮肤、防止粗糙,可使面部皮肤重现红润色泽。由于当归能够扩张头皮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所以当归还能够防止脱发和白发,促进头发乌黑光泽哦!

  茯苓

  茯苓

  茯苓:能宁心安神,益脾补肾,渗湿利水,现代研究证明:茯苓含有三萜类、多聚糖类及胆碱、脂肪、卵磷脂、钾、镁等多种元素。不仅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而且可使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更多的氧,以供给组织细胞。同时,还可使细胞组织活性增强,活力增大,处于健康状态,从而使我们的皮肤、毛发显得更加滋润,达到美容的效果。

  食疗小品:

  茯苓夹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此饼当推稻香村最佳。

  龟苓膏: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可以止瘙痒,去暗疮、养颜提神。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所用为土茯苓,具有解毒去湿的功效。买来吃就可以啦

  当归炖鸡汤:当归50克,乌鸡一只,生姜一块,水适量,文火煎煮,肉烂汤浓时调味装盘即可。

  Step2:滋养肌肤必润肺

  滋养肌肤必润肺

  我们通过健脾而向身体输送了大量水液,及时补充了身体的水分,接下来如何将这些水分输布到全身肌肤呢?清代医家唐宗海称肺为水之上源,水液要经肺的宣发作用,如喷泉一般将水液均匀灌溉到人体,才能濡养五脏六腑,全身肌肉,润泽皮肤。若肺的功能失常,失去了输布水液的能力,身体就不能得到正常的濡养滋润啦。

5.12款防治乳痛的中医食疗方

  乳房疼痛怎么办?不要慌,首先先找出原因,再对症食疗就可以了。乳腺增生乳房疼痛可选吃玉米丝瓜络羹、海带生菜煲;乳腺炎乳房疼痛可选吃蜜汁无花果、桔梗赤小豆粥;乳腺癌乳房疼痛可选吃蟹壳配黄酒、穿山甲白粥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乳房疼痛中医食疗方。

  乳腺增生不是癌,它属良性病变,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而乳腺癌的肿块质地坚硬,无压痛,边界不清,活动受限,短期内明显增大,或伴腋下、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以及乳头内陷、皮肤呈橘皮样改变等。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

  一、乳腺增生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气郁结、痰凝血淤所致。

  食疗原则:疏肝理气,清热散结,调冲任。

  常用食疗举例:

  1.玉米丝瓜络羹:玉米100克,丝瓜络50克,桔核10克,鸡蛋1个,前三物加水熬l小时,起锅前加入蛋花、水淀粉、冰糖调匀服用,每周两次。

  2.海带生菜煲:海带100克,生菜100克,姜、葱末少许,用清水先煲海带30分钟,起锅前放入生菜、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3.凉拌芹菜海带:海带100克,芹菜100克,姜、葱末少许,海带、芹菜焯熟,捞盘中加入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4.夏枯草当归粥:夏枯草、当归、香附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白粥、红糖拌服,每周两次。

  二、乳腺炎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胃郁热、乳汁淤积所致。

  食疗原则:清肝胃,解毒,通络,散结。

  常用食疗举例:

  1.蜜汁无花果:无花果100克,山楂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蜜糖服用,每日两次。

  2.丝瓜炖豆腐:丝瓜150克,豆腐100克,加水同煲20分钟,起锅前放入姜、葱、香油,每日一次。

  3.桔梗赤小豆粥:桔梗、皂角刺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赤小豆粥中拌服,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化脓期。

  4.花粉当归粥:黄芪、花粉各10克,当归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红糖服用。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破溃期。

  三、乳腺癌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病机为冲任失调,肝肾不足,肝郁痰淤,邪毒蕴结。

  食疗原则:应结合在其综合治疗中,不影响正规治疗为原则。

  常用食疗举例:

  1.蟹壳适量焙干,碾末备用。每次2克,每日三次,黄酒送服。

  2.天冬30~90克,炖服。每周两次。

  3.穿山甲10克,丹参1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加入白粥中服用,每日一次。

  4.蜂房、浙贝、山慈菇、莪术各l0克,蛇舌草、苡米各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适量冰糖服用,每周两次。

上一篇:宝宝是过敏体质

下一篇:中医3方法巧调养女人月经期嗜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