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腹泻你知道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27:45

(一)春季腹泻你知道吗?

  一、腹泻症状:

  首发症状是突然间的呕吐,不论喂任何食物,如牛奶、米粥、饮料等均在吃后几分钟内全部吐出。即使喂白开水也几乎全部呕出。呕吐后不久就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多以水样便为主,颜色为淡黄色呈蛋花汤样,无酸臭味。部分孩子伴有中等度的发热,体温37-38度,有腹痛的患儿会有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的表现。呕吐最多持续2-3天。但腹泻要持续5-7天,个别患儿腹泻达一周以上。大便镜检多数正常或有很少量的白细胞。

  二、腹泻原因:

  1、神经系统功能调节能力差,容易发生肠道功能紊乱;

  2、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消化能力差;

  3、防御感染功能差;

  4、因生长发育快,需营养物质多,使消化道负担重;

  5、感染因素肠道内感染细菌、病毒或肠道外感染(中耳炎、上感、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引起;

  6、非感染因素喂养不当(过多、过少、突然改变饮食品种),对牛奶等食物过敏,腹部受凉等。

  三、治疗:

  1、饮食要求:

  适当减少进食,饮食易消化,给予足够的液体防止脱水。

  2、控制感染:

  细菌性肠炎可根据致病菌选择抗生素,常用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等。病毒性肠炎一般不需用抗菌药。

  3、应用乳酪乳酸杆菌制剂:

  使该菌在肠道繁殖以抑制大肠杆菌,有较好效果而无副作用,并可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4、微生态疗法:

  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多用回春生、妈咪爱等。

  5、中药:

  轻症可用保和丸,重症可用葛根耳连汤,营养不良久泻不愈可用参茅白术散。

  四、饮食护理:

  婴幼儿腹泻时保持间断性进食,将有助于修复肠黏膜的损伤,缩短病程,还可以防止腹泻久病不愈。 腹泻期间除了给孩子必须的母乳、牛乳及稀米粥即可。

(二)老人春季腹泻怎么办?

  春季腹泻高发期出现在3-4月,多是气候时冷时暖引起的。其实,春季腹泻半数是受凉引起的,那么老人春季腹泻怎么办?

  因着凉引起的腹泻,不需要服药

  春季腹泻患者几乎都是温差引起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教授赵金满说,早晚的温差较大,加之有倒春寒的袭击,人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婷说,因受凉引起的腹泻无需吃药,症状一般不会超过48小时。所以,至少两天内别用药物止泻。

  一天腹泻3次以上才有必要去看医生

  春季腹泻多是功能性腹泻,而非细菌性腹泻。可能泻一两次就没什么事了。山东省青岛市立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孙樱说,通常情况下,一天腹泻在3次以上,而且排泄物呈稀水性,才有必要看医生,如果出现了血便,则必须马上就医。

  苹果止泻未必适宜

  在民间,很多人会用苹果来止泻,但孙樱主任并不建议在腹泻时吃苹果,她说,发生腹泻时,肠道已经是空的,处于不正常状态了,吸收功能也受到影响,此时吃苹果,不但不能止泻,反而因加速消化而伤害肠胃。

  喝牛奶、蔬菜粥会坏事

  另外,还有不少人认为,拉肚子的时候要少吃,甚至要禁食。这都是错误的,腹泻时身体水分能量大量流失,因此要多喝水进食。但不能喝牛奶,因为中国人体内普遍缺乏一种乳糖酶。就是平时,都很容易因喝牛奶而发生乳糖不耐症导致腹泻。已经腹泻时再喝牛奶就雪上加霜。腹泻时喝点粥不错,不过不建议喝蔬菜粥。蔬菜中的植物纤维具有加快肠道蠕动的功能,平时有益,拉肚子的时候反而不好。可选择萝卜、土豆做成萝卜泥、土豆泥,容易消化。

  知道了老人春季腹泻怎么办,很多人在遇到腹泻的时候,就会立即吃黄连素、抗生素之类的药物。吃药反而会适得其反。

(三)冬季男性患前列腺疾病的病因

上一篇:经期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购买减肥药必看的5大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