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内侧疼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5:02

(一)脚踝内侧疼是怎么回事

  脚踝内侧疼可由多种原因所导致,常见原因如下:

  1、外伤:可以是外力直接作用,比如棍棒打击、车祸伤,也可以由于行动不便时崴脚,导致内侧软组织或骨骼出现问题,而引起脚踝内侧疼痛,患者需要行X线、CT、核磁共振明确诊断,一般有明显的外伤史可以协助诊断。

  2、神经受刺激所引起:腿部受坐骨神经支配,而坐骨神经从腰部发出,经过腰部、臀部、小腿到足分布,可以支配沿途的感觉和运动功能。当间盘突出时也可刺激神经,导致神经支配区域出现疼痛、麻木等症状,一般行腰椎CT、核磁共振、肌电图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3、局部出现占位性病变:也可表现为脚踝内侧疼痛的情况。

  当患者无明原因出现脚踝内侧肿胀、疼痛,且以夜间疼痛为主时,需要小心是否发生骨病变,需要行X线进行常规检查,并行CT、核磁共振、病理学活检等,明确肿物性质并指导治疗。

(二)脚踝内侧疼是怎么回事

  脚踝内侧疼的常见原因,包括以下几种:

  1、跟骨刺:通常好发于跟骨内侧,而跟骨刺也会表现为除脚跟疼痛,还会放散到内踝区域的疼痛;

  2、跟垫炎:表现为踝关节内侧或外侧的疼痛;

  3、足底筋膜炎:有些人也表现为内踝区域的疼痛;

  4、其他:跟腱炎、跟腱钙化,有些病人也会表现为内踝区域疼痛。内踝、脚踝、踝关节的损伤,如内踝韧带、关节囊受损,运动不当拉伤内踝的关节囊,韧带撕伤,引起内踝区域的疼痛。病人有运动损伤,损伤到内踝软骨,导致创伤性关节炎。如果损伤靠近内踝关节的部位,也会让内踝关节区域产生疼痛、肿胀。

(三)脚踝内侧疼是怎么回事

  对于病人出现踝关节内侧疼痛,一是见于踝关节部位扭伤,特别是踝关节扭伤以后,引起三角韧带损伤的情况,就会有明显的踝关节内侧肿胀、疼痛和压痛的情况。还有外伤导致的内踝骨折,也会出现有脚踝内侧明显的疼痛、肿胀和压痛,并且骨折移位以后,还会触及内踝部位异常的活动,即骨擦音、骨擦感的出现。

  还见于老年人踝关节部位的退变、骨质增生,内侧骨质增生刺激周围的软组织也会有明显的踝关节内侧疼痛。此外,可见于踝管综合征,主要是内侧踝管韧带以及筋膜的水肿,压迫经过的肌腱、神经、血管,从而也会出现有明显的脚踝内侧疼痛,并且还会有明显的压痛。压迫严重以后,还会出现明显的足底部麻木。

(四)脚踝内侧疼是怎么回事

  脚踝内侧疼是比较复杂的,首先要看到底有无平底足、跟骨外翻。跟骨外翻、平足以后,脚踝的舟状骨会增生,这种人的运动能力比较弱。如果这种人要运动,脚踝内侧靠近舟状骨的地方就会有一块骨头突出,这块骨头会一直疼痛,这时如果拍个跟骨轴位片就会发现跟骨属于外翻出去的。

  扭伤以后三角韧带损伤掉,踝关节经常会扭伤,尤其是女孩子喜欢穿高跟鞋,走楼梯崴伤。这个损伤又分成旋后和旋前跟垂直压缩损伤,如果是旋后外旋型的、旋前外旋型的、旋前外展型的,损伤地方都会产生内侧的牵拉损伤。如果是踝关节扭伤,没有发现或者没有重视,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或者距腓后韧带也损伤,比如旋后内收型损伤,久而久之以后因为踝关节不稳定造成距骨内侧经常跟内踝地方撞击,也会出现疼痛。所以不同病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如果出现长时间的疼痛建议就诊。

上一篇:色素痣如何去除

下一篇:怀孕了多久可以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