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婴儿头上的胎垢呢?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6:18

(1)如何去除婴儿头上的胎垢呢?

  有些婴儿头顶上有一层厚厚的乳痂,看上去很不舒服。年轻的妈妈们想替孩子去除乳痂,又怕因此碰到囟门,伤及孩子。那么,长了乳痂应如何去除,乳痂能不能预防呢?

  其实,乳痂的形成与父母不敢给孩子洗头、视囟门为禁区有极大关系。婴儿头皮的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分泌物若不及时清除,就会和头皮上的脏物积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形成厚厚的一层痂,如果经常为孩子清洗头皮,乳痂也就不会形成。顺便提一句洗头时触到孩子的囟门并不会伤及孩子的大脑,囟门并不是禁区。

  去除乳痂方法很简单,只要用植物油浸软乳痂,然后用梳子轻轻梳去就可以了。如果乳痂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掉,也可以每天涂1-2次植物油,直到乳痂浸透后再梳去。千万不可用手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头皮破损继发感染。

  乳痂去掉后,要用温水将婴儿头皮洗净,然后用毛巾盖住小儿头部到头发干透,以免受凉。

(2)如何去除妊娠纹

  妊娠纹短期的时候,即早期只是颜色的改变,有点红,部分病人有点痒,随着时间推移就变白了,形成一种条状的萎缩。妊娠纹可用药物治疗,但是药物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也可以做激光治疗,但是需要做的次数比较多。患者做激光会有轻微痛苦,只要患者要能够接受才可以。最近几年妊娠纹还是主张做激光治疗,有一半或者多于一半的人可收到不同的疗效。如果不用激光治疗,用药物治疗比如有些药物说明可治妊娠纹。但在临床上可体会到,早期的妊娠纹,纹理不是很重,抹药稍有帮助;但是多数比较明显的、时间比较长的妊娠纹,药物治疗不是很理想,激光治疗会比药物治疗效果更好。

(3)抓伤疤痕如何去除

  抓伤之后局部形成的瘢痕,如果在早期比较新鲜可以用抑制瘢痕增生的药物,常见的包括康瑞保软膏、喜疗妥软膏、积雪苷霜,还有硅酮凝胶等局部外用,通常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如果已经瘢痕时间较长,处于稳定状态,可以考虑使用点阵激光的方式进行治疗,通常也可以使瘢痕变得和周边皮肤接近。如果瘢痕颜色较红,血管组织丰富,还可以考虑采取脉冲染料激光进行治疗,通过抑制局部的血供,达到使瘢痕萎缩的效果。增生明显的疤痕还可以考虑通过皮损内糖皮质激素注射,促进其萎缩、消退。有一些明显增生的瘢痕也可以考虑通过整形手术,将其切除以后,重新用小针细线精致的缝合,这样也能使瘢痕变得不明显,从而达到美观的效果。

上一篇:中医去皱方法你知道几个

下一篇:中医自我按摩快速减肚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