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得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2:29

1,为什么会得荨麻疹

  荨麻疹的病因一般比较复杂,大部分患者不能找到确切的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下面简单提荨麻疹可能的病因,食物比如鱼、虾、蟹、菠菜、苹果等想象不到的食物都可以引起;感染因素比如扁桃体炎、咽喉炎、胰腺炎、鼻窦炎、寄生虫感染都可以引起;还有一些药物,比如青霉素、磺胺类药物也可引起荨麻疹;物理因素比如机械性刺激、冷热也可以引起荨麻疹;同时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也可以引起荨麻疹,患者经常精神紧张,感情冲动;内科疾病比如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甲状腺功能紊乱都可以引起。需要提出来的是部分患者有明显的遗传因素,比如家族有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史。荨麻疹的治疗首先应该祛除病因,其次可以进行药物治疗,一线用药考虑是抗组胺药,包括1代和2代;糖皮质激素作为荨麻疹的二线药物,对比较严重的荨麻疹,还可以考虑免疫抑制剂,比如环孢素等等,中医治疗也可以收到不错的疗效。所以,具体选择什么样的治疗手段、方法,应该个体化治疗,到正规医院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2,荨麻疹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作过一次。荨麻疹主要表现为皮肤、粘摸上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仅表现为水肿性红斑。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可呈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如云朵状,单个风团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一天,消退后不留痕迹。但皮疹反复或成批发生,此伏彼起。在晚上发作者多。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胸闷、憋气等,常见于急性发作者。荨麻疹的病程长短不一,短的一天即愈,但将来有可能还会再发病;长的可经常甚至每天发病,持续数周、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不同患者病情轻重不一,如果皮疹很轻,瘙痒不明显,不影响生活者,可以不治疗;皮疹严重,瘙痒剧烈,影响生活和工作者,需要对症治疗。

  中医认为荨麻疹总的病因为先天禀赋不足,卫外不固,风邪乘虚侵袭所致。具体分为:

  1、外感风寒之邪,客于肌表,致使卫外失调而发;

  2、风热外袭,蕴积肌肤,致使营卫不和而起;

  3、饮食不节,过食辛辣肥厚,或肠道寄生虫,使肠胃积热;

  4、素体气血亏虚,感病久气血耗伤,血虚生风,气虚卫外不顾,风邪乘虚而入所致;

  5、情志内伤,冲任不调,肝肾不足,肌肤失养,生风生燥,阻于肌肤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引发荨麻疹的致病因素有:

  1、吸入物:花粉、动物皮屑、烟雾、真菌孢子、挥发性物质;

  2、食物:如鱼、虾、蛋类、奶类等蛋白质食物;

  3、药物:如抗菌药、异物血清、输血、青霉素、痢特灵等;

  4、感染:寄生虫、细菌(扁桃体炎等)、病毒(肝炎)、真菌(皮肤真菌病)等;

  5、物理因素:如日光、寒冷、湿热;

  6、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或兴奋、运动后;

  7、其它:昆虫叮咬、植物、荨麻、毒藤、内科疾病。

3,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多数患者不能找到荨麻疹的确切原因,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点:

  1、食物,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肉类、牛奶和蛋类等;植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和葱、蒜等;某些食物添加剂,如柠檬黄等。

  2、感染,各种病毒感染,如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肝炎;细菌感染,如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真菌感染,包括浅部真菌感染和深部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等。

  3、药物,常见的如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磺胺,有些药物为组胺释放物,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等,还有的致敏原是药物添加剂中的赋形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

  4、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肤接触物,常见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真菌的孢子、尘螨及一些挥发性化学品等;皮肤接触物有唾液或精液、昆虫、毒毛虫刺激、某些植物和动物毛发。

  5、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

  6、精神及内分泌因素,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抑郁等。

  7、系统性疾病,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疾病。

  8、其他因素,近来有研究表明,部分慢性荨麻疹患者可存在凝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异常。

4,什么是压迫性荨麻疹

  荨麻疹,就是说的平时说的风疹块、风团,是一种因皮肤黏膜局部的微小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的短暂性的水肿性的疾病。引起荨麻疹的原因非常的多,其中就有压力性荨麻疹,它是指皮肤受压的部位发生风团和瘙痒,比较少见,常与其他类型的荨麻疹并存,病变就好发于这些受压的部位,手掌、脚背、背部、肘关节、前臂、腰腹部及腰带以及臀部坐的地方。通常在受压后4小时到6小时,以受压的部位发生风团,出现灼热或者瘙痒,一般在受压减轻后数小时或者2天到3天会自己消退。

5,荨麻疹能吃红薯吗

  荨麻疹的患者能不能吃红薯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的。但是,通过临床的观察以及过敏原的检测情况来看,荨麻疹患者是可以吃红薯的,因为很少有人对红薯过敏。红薯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维生素,而蛋白质的含量不是很高。荨麻疹患者主要是对一些异种蛋白过敏,比如鱼、虾、海鲜、坚果、鸡蛋白、牛奶等过敏比较多见。所以,荨麻疹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酌量的、酌情的食用红薯。同时,如果一旦发现过敏的反应,要以口服抗组胺药物为主,比如常用的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咪唑斯汀等,这些药物可以缓解荨麻疹的症状。

上一篇:荨麻疹能吃木耳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需要终身监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