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款滋补滋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2:31

一、冬季三款滋补滋补 拯救皮肤缺水危机

  冬季皮肤不仅会出现皲裂还会由于缺水变得干燥。中医认为,燥症是由于肝肾亏虚、阴血损伤或者感受温热之邪,郁久化燥伤血,或者是过量食用辛辣油腻之物所引起。

  冬季寒冷,气候干燥,导致肌肤也缺乏水分,变的干燥,因此人们只从表面的进行补水,来解决冬季肌肤干燥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干燥的问题,还需从内调理,从而实现润肤的效果,下面介绍几款中医药膳从内而外调理你的肌肤,让肌肤变得额水嫩光泽。

  中医理论认为燥症的发生是因为肝肾亏虚、阴血损伤或者感受温热之邪,郁久化燥伤血,或者是因为过量食用辛辣油腻之物等原因所引起的。因此要解决肌肤干燥,先要滋补肝肾、活血生津、益气养阴,从根本上预防皮肤干燥的问题。

  美容药膳一:桃仁百合燕麦粥

  材料:桃仁15克、百合30克、燕麦片50克

  做法:将核桃炒熟之后,磨成粉状,然后和百合、麦片一起煮成粥食用即可。

  桃仁百合燕麦粥可以作为日常的三餐食用,有养阴活血之功效。

  美容药膳二:菊花猪肝汤

  材料:猪肝500克、清汤1000克、鸡蛋3个、鲜菊花10克

  做法:将猪肝清洗干净,切开两半,将里面的筋膜等都去除干净,然后用刀背砸成泥状,加入加入适量的鲜汤和鸡蛋清、料酒等调味品,充分的搅拌均匀之后,放在一个容器里,隔水蒸熟。蒸煮的过程中,在撒上一些新鲜的菊花。猪肝蒸煮熟透之后,将其余的清汤和调料烧开之后,调好,浇进放有猪肝的容器内,即可。

  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调理血脉的作用。菊花与猪肝相配成汤菜,有滋养肝血,养颜明目的功效。

  美容药膳三:桑椹红花饮

  材料:桑葚子20克、红花10克

  做法:将桑葚子和红花分别用清水浸泡干净之后,加入适量的清水,一同煎服,取汁饮用即可。

  桑葚红花饮有养血活血之功效,每天煎煮一剂,可以分成数次不定时饮用,最好是热饮。

  美容药膳四:红花山楂糕

  材料:红花15克、山楂500克、冰糖500克

  做法:红花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然后隔渣取汁,备用。山楂去核,然后加入冰糖,一起煮烂,加入红花水,冷却之后,凝结成块,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即可食用。

  红花山楂糕有活血生津的功效,秋冬季节是山楂大量上市的季节,和冰糖一起煮,滋阴润肺,还有开胃消食的作用。

二、冬季健身前需要做什么

  冬天到了,很多人都变懒了,宁愿躺着也不想进行锻炼,所以冬天很容易让人发胖,不过也有些人在冬天愿意锻炼,在冬天加强锻炼可让体质更好,提高抗寒能力,提高身体免疫力。以下是冬天锻炼前的两点准备。

  一:衣着厚薄要适宜

  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有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二:热身活动要充分

  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减弱,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较少,加上脚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时特别容易感到脚冷。若头、背、脚受凉,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身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平时有些健身爱好者喜欢穿健身鞋过冬,这样不好。因为胶底鞋导热快,不锻炼时脚掌容易受寒,以至引发冻疮、关节炎等疾病。

  总之,冬天要想好好锻炼在锻炼前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比如防寒啊,保暖啊这些都可以,做好准备对自己身体的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三、蔬菜+海鲜 冬季男人“补药”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在这个时候,男性朋友们就该好好的补补,食补比任何保健品都要好,以下介绍有利于男性身体健康的蔬菜和海鲜。

  蔬菜+海鲜 冬季男人补药

  1、西红柿

  西红柿的酸味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蛋白质等,此外丰富的维生素C能结合细胞之间的关系,制造出骨胶原,强健血管。

  2、南瓜子

  男性40岁过后,大多数人有前列腺肥大的问题。美国一项实验发现,让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服用南瓜子的萃取物,确实减少了患者尿频的次数,也改善了其他症状。而且南瓜子也是维生素E的最佳来源,可以抗老化。南瓜子在一般超市即可买到,有些产品是多种坚果混合,可以撒在沙拉上食用,或平日当零食吃。

  3、胡萝卜

  B-胡萝卜素会在体内变化成维生素A,提升身体的抵抗力,抑制导致细胞恶化的活性氧等。此外,因含有丰富的钾,具有降血压的作用,以及食物纤维能发挥整肠功效。含丰富B-胡萝卜素的胡萝卜也因此大受欢迎,是因为它能预防癌症。

  4、大蒜

  大蒜具有强烈的杀菌力,因此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此外,它能促进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源,并消除疲劳。另一不可忽视的大蒜的功用就是提升免疫力。大蒜中所含的硒化铅具抗氧化作用,因此被视为防癌的食物。男性多服可改善体质并强身。

  5、海鲜

  海鲜可以增强性能力。男性精液里含有大量的锌,当体内的锌不足,会影响精虫的数量与品质。而食物中海鲜类的蚝、虾、蟹的锌含量最为丰富,一只小小的蚝就几乎等于一天中锌的需求量(15毫克)。

  此外,蚝因富含糖原或牛磺酸,具有提升肝脏功能的作用,且滋养强身。

  6、深海鱼

  压力大,也让男性罹患高脂血症、中风的年龄层降低。深海鱼中的欧米加3脂肪酸可以阻止血液凝结、减少血管收缩、降低三酸甘油酯等,对心脏血管特别有益。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鱼包括鲭花鱼、秋刀鱼、石斑鱼、鲑鱼等,可以替换着吃,不过要记住1星期至少吃两次鱼。

上一篇:看中医之前应忌口

下一篇:更年期年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