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痛经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8:55

(一)女人痛经 中药泡脚有高招

  足部是全身的的缩影,分布着全身相应组织器官的穴位和反应点,是治疗疾病的重要部位。用中药泡脚,通过水温的刺激和药物有效成分被吸收后产生的作用,具有舒筋活络、行气活血、温煦脏腑的作用,从而起到缓解女性痛经的目的。

  气亏血虚型

  其症状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隐作痛,用手按腹部也会有轻微的疼痛感,月经量少、色淡,需要通过补气养血调经。

  中医上称作“脾统血”,泡脚所选药物应该多以入足太阴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甜水,比如可以用白芍、当归、川芎、熟地、白术、杜仲、黄芪各15克,饴糖适量,煮水泡脚。

  气滞血淤型

  其症状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色暗而带有血块。针对此类症状的人,应调和气血,化淤止痛。因为“女子以肝为本”,泡脚所选药物多以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醋,如用青皮、乌药、益母草各30克,川芎、红花各10克。

  加入约两升水,50毫升左右的醋,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冷却至50℃时连渣倒入盆中泡脚,盆中药液量应该浸没踝关节,如果药液不足量,可加适量温水。脚在药中不停地活动,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每次30分钟以上。

  阳虚寒盛型

  其症状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需用温经散寒的原理止痛。因为中医有这样一种说法:“肾主一身阳”,泡脚所选药物应该多以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引经药咸水,比如可用肉桂、丁香、乌药、当归、川芎各15克,干姜、小茴、吴茱萸各6克,食盐少许,煎水泡脚。

  泡脚方法小贴士:

  泡脚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但每次泡脚要坚持30分钟以上,且持续3个月。泡脚之前可先用热气熏蒸一会儿脚部,等水温适合时开始泡脚,泡洗过程中可加热水,最好是能泡至全身微微渗汗,泡脚时脚应在药中不停地活动,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最好是用手擦揉脚趾,尤其是脚大趾。煎煮过的中药可反复利用几次。

(二)女人痛经有多痛

  女人痛经的疼痛,在临床上个体差异不同,对痛阈的敏感度不一样,痛经的程度也不同。有人是轻微的疼痛,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有人比较严重,严重的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还会导致面色苍白、出冷汗,出现疼痛性休克的症状,这种疼痛相当于断了一根肋骨的疼痛,是非常痛苦的。女性如果出现痛经,最好去医院做检查,了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痛经,只要查到原因,才能针对原因给予相应的治疗。建议在来月经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不要喝冰冻的饮料,以免加重痛经的可能。

(三)女人痛经吃什么好

  女人的痛经是需要查明原因的,要根据原因进行治疗的,痛经有原发性的痛经和继发性的痛经。原发性痛经也就是从开始来月经的时候就出现的痛经,这种痛经大部分是由于子宫发育异常或者子宫的位置不正常,引起来月经的时候经血流出不畅,所以就会出现痛经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子宫内膜局部前列腺素分泌增高,出现子宫强烈的收缩,所以会出现痛经这种痛经可以用止痛的药物,对常用的有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心痛定都是可以的。如果是继发性的痛经,大部分是由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盆腔炎症引起的,这种痛经是需要治疗原发性疾病的。

(四)女人痛经食疗法 养血止痛粥

  原料:黄芪15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泽兰10克,糯米100克。

  调料:红糖5克。

  做法:黄芪、当归、白芍、泽兰四味放进砂锅,多加水煎15分钟后,取汁用。汁中放米煮成粥,熟时放红糖煮化即可。注意:经前7天早晚各喝一碗。

  作用:黄芪、当归补气养血,白芍、糯米、红糖敛阴缓痛,泽兰活血去淤止痛。合用补气血、健脾胃、止疼痛,主治女性痛经。

  为何如此普通的两样食物有这么大的能耐?得益于两种矿物质钾和镁。 牛奶 含钾多,蜂蜜含镁丰富。钾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防止感染,并减少经期失血量。镁能起到心理调节作用,有助于身体放松,消除紧张心理,减轻压力。

  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上一篇:部分减肥茶铅含量超标

下一篇:哪些减肥茶能减肥